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面又溫馨的『飯糰之家』~心得感想五四三
2010/08/26 11:36:01瀏覽1667|回應0|推薦21

可蜜已經將近一年不曾追逐過無線台的八點檔,近期則發現一部『飯糰之家』,一路收看也終於落幕完結。雖說是一部短期戲劇(比起現在動則幾百幾的長壽劇而言),但是可蜜還真的滿喜歡這部戲,原本以為是一家『賣飯糰』的故事,持續觀賞後發現,真的與想像的不同。

之所以稱為『飯糰之家』,其實主因在於這個關家媽媽為了家計,早期(大概只有前兩集)以賣飯糰為生,貼補家用。但不知是真的太難吃,還是生意難作,每天總是剩下許多飯糰,為了不浪費,關媽總是好心的分送左鄰右舍,也不知是因為太常收到餽贈的飯糰吃膩了,或是太難吃的原因,許多被贈送的飯糰都被丟棄。而關家自己也無法忍受天天吃飯糰,幸而後來因緣際會之下,關媽有幸在邱媽的早餐店打工,關爸找到大樓警衛工作後,才讓關家免於天天吃飯糰的窘境,家中經濟也開始改善。隨著家中三個小孩長大後,陸續牽扯出其他面的問題。

飯糰好吃與否,除了飯糰所用的米之外,配料也是飯糰好吃的成敗關鍵。『飯糰之家』這齣戲,以飯糰比喻家人間緊密相繫的關係,是這齣戲的靈魂主旨。可蜜本身也愛吃飯糰,因此很能理解編劇這樣的比喻法。飯糰的滋味會隨著配料的改變,而產生不同的變化。『飯糰之家』他們一路走來,身旁多了許許多多的『家人』,讓他們的配料更豐富而多元,但飯糰要好吃,最重要的還是在於飯糰的每顆米粒都得緊密貼緊才會紮實有口感,以此來比喻一家團結就什麼都不怕的重要,『家』是最好的後盾與避風港。

戲曲落幕了,但有幾個地方,卻很值得分享的:

『強調人性光明善良面』

戲裡幾乎沒有太多的壞蛋,而少數的壞蛋總能在損害造成前被繩之以法,讓人感覺好人真的有好報。像是大壞蛋曹B,兩次使壞就是沒有好下場。

善良的太太讓關家入股早餐店,共同經營;大倫便宜出售自宅給關家;小四明明偷了錢卻死不承認,關家還以禮相待、呵護照顧,最後感化小四說實話、改過向善;孤兒燕子受到關家、劉家的照顧,從扒手到成為新秀歌手,前途一片光明。

這些都是強調人性的善良終究會帶來光明。

『行行出狀元,並非只有讀書高』

我覺得最值得讚許的是整齣戲裡,幾乎強調的是『學有專精』,而非『讀書至上』,的確值得現在人思考的。

邱一武,從一個中學文憑的混混、到回家接早餐店工作,改善早餐店作業流程,最後獨當一面,被聘用出國工作;邱一傑,一個輕度智能障礙者,自食其力在自家早餐店工作,最後也能獨立作業;關雪莉,一個美容美髮專校畢業生,為了家計選擇先工作,從洗頭助理到美髮設計師,最後到日本工作成為偶像劇造型師;

『明顯的置入性行銷』

飯糰之家裡面這次有幾個滿明顯的置入性行銷,可蜜不知製作單位是否有收廣告費,但是我覺得還是需要討論一下。分別是花博、台北市都市更新計畫、台北市生育補助方案及某家位於新莊的新酒店。

前面三個是屬於台北市政府的行政計畫一環,花博的部分說的還滿清楚的,也因為此劇我才知道,原來花博主場館還沒開幕前是可以透過申請入內拍婚紗的,這對民眾而言真的是一則有用的訊息。也可以提高其他縣市對花博的注意與瞭解,知道開幕日是11月份,可以讓其他縣市民眾排定旅遊計畫,也可以促進國內觀光,算是可鼓勵的行銷。

都市更新與生育補助方案,則算是台北市政策面的宣導,並非全國性民眾之福祉,是否適合擺在戲劇裡面演出,的確有待商榷。但經由演出後,也讓全國民眾知道,原來台北市有這樣的行政措施,就可以反觀自己所在縣市政府到底做了哪些類似事情,可以比較一下,似乎也算是另一種收穫吧!

至於該劇針對新莊某家新飯店所做的明顯行銷,感覺是比較有商業廣告之嫌。因為場景有帶到這家酒店的外觀(明眼人一看就知),除了安排幾場戲在這酒店外取景外,還刻意安排關爸關媽入住介紹房間內設備,感覺就有點太OVER了。之後壞蛋曹B出獄,竟也有銀子可以住在這家酒店眺望夜景,的確還滿讓人匪夷所思的。 

其實在日本與韓國的戲劇,為了促銷觀光,都會將某些地方的特色寫入戲劇中,作為另類的觀光行銷。而實際上,也的確有實質的效果。像是韓劇『浪漫滿屋』、『大長今』、『冬季戀歌』等拍攝場景,就在戲劇結束後賺進一把把鈔票。而日本的大河劇相關地,也會成為該年度人氣旺之旅遊地點。像是08年的『篤姬』九州熱,09年的『天地人』北陸熱,及今年『阪本龍馬』九州、京都熱等,都是地方觀光行銷的好方式。

所以在台灣的戲劇裡,如何在劇中顯示非商業色彩之置入性行銷,的確是一門大學問呀!如果業者花了錢硬是要在戲裡穿插曝光,那算不算廣告(商業性質廣告)?

我們的近鄰日本與韓國,在戲劇中潛移默化的行銷該國觀光,每每都能收到很大的成效。反觀我國不是天下文章一大抄的灑狗血長壽劇,就是不知所云的偶像劇。唯一一部據說是為了行銷台灣觀光而拍攝的偶像劇,收視並非出色外,其觀光成效為何也無從得知。我想要促進國外觀光客來觀光,我們的觀光局真的該好好想想如何異業結盟啦!

『飯糰之家』真的是近年難得令我喜愛的國內戲劇,時而讓我捧腹大笑、時而讓我心有戚戚焉因而潸然淚下,有機會真的可以欣賞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35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