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奇百怪的電話詐騙
2010/08/19 16:43:31瀏覽1117|回應2|推薦24

前陣子,可蜜正在忙著處理公事時,辦公桌上的電話突然響起,電話那頭很熱絡的叫著可蜜的名字,可蜜自己竟接到一個『自稱是可蜜的好友』打給我的電話。

電話那頭的女生,很熱絡的問候我的近況,還說你還是待在這家公司喔!(聽起來似乎真的和可蜜很熟喔?!)我簡單回答她的問題,並且禮貌的問說您是哪位?

這位小姐竟然回我說『啊!我的聲音你聽不出來喔!我們這麼熟耶!有點難過……』但可蜜我其實有一個還不錯的功夫---就是我對聲音的辨識度聽過不忘,只要和我講過幾次話的人,不需要報上名號,打電話來我常能在第一時間知道對方是誰(即便有點小感冒我還是可以依稀猜的出來)。但這位小姐我聽了半天,真的是無法從我腦中搜尋出適合的人。

由於搜尋不出來正確的人選,加上我也擔心會不會是新的詐騙手法來騙取資料的,因此我也不想亂猜人名。我只好說『我們有那麼熟嗎?你的聲音真的很陌生喔!還是我們根本一百年沒聯絡過了,要我猜得出來應該不太可能吧!』那位小姐繼續裝熟的說些五四三的話語,這時我覺得這通電話真的是大有問題。

那位小姐發現我一直問他是誰,且根本懶得猜他是張三還是李四,就回我說『唉!可能是我最近感冒了,聲音有點變,才讓你猜不出我吧!』我就回他說『你都會說你自己感冒,感冒的聲音再透過電話傳輸後,根本就無法辨識你是誰啦!還要我猜,根本是天方夜譚。你自己跟我說你是哪個人比較快啦!』接著只聽到電話那頭呵呵的說是呀!然後就斷線了……此時,我真的百分百斷定這是一通有問題的電話。

隔天,我搶接了我同事桌上一通響很久的電話,電話裡那位小姐的聲音彷彿就是那位自以為是我好友的人,而他打來要找我同事,當天與隔天連打了好幾次呢!算他運氣差,因為我那個同事剛好請假兩週,那天才是他請假的第一、二天。這位詐騙集團小姐遇到本公司的人,只能算他運氣超差吧!

就在這莫名其妙的裝熟電話事件後的一週內,就讓可蜜看到社會新聞中真有發生這樣的案例,而案例中的主角就沒那麼幸運了,他因為真的落入猜人名的圈套中,被套到一個好友名字,詐騙者就以這個人名主角向被害人以苦肉計說有急用騙得匯款。原來這就是假裝熟人來藉口借款,所謂假借款真詐財吧!

詐騙方式真的是推陳出新、日新月異,在在考驗著人心與人性。當接到這樣電話的人,相信是自己的好友有困難需要幫忙伸出援手之際,卻怎會料到這是詐騙集團利用人性的善良所為之詐財事件?而倘若有人因為真有其事,需要朋友馬上傾囊相助時,會不會有人擔心是『詐騙』而想多方求證,因而耽誤了寶貴的黃金救援時間?所以還真的得靠人們的智慧,才能處理好詐騙與非詐騙之事呢!

本公司的櫃臺助理曾因新手上路,莫名接進數通黑道恐嚇電話給高層,差把高層嚇破膽,差點也讓可蜜成為被恐嚇對象。在詐騙之術防不勝防的情況下,如何『保密防諜』可是很重要,不讓個資從你嘴中傳出去,因此接聽電話的學問可真大呢!家裡有小朋友、老人或老實人等容易被騙者,也更該對電話應對作一番宣導與防範,而不被不肖者騙取家中成員個資作為他用。時而多用點心,就能常放心。

可以提醒自己幾個注意點:

1.    必須要求來電人說清楚自己的姓名,確認真的是自己認識的熟人。越是東拉西扯裝熟要你猜的,多半都是在套話的,即便你說他是王二麻子,他鐵定照認不誤。

2.    重要資訊不從自己口中透露:無論對方裝作與你有多熟稔,所有個人相關資訊都不可輕易從自己的嘴巴透露給對方利用。EX:打來問你爸媽的姓名,或公司高階主管姓名與分機等,都該小心謹慎。

3.    來電者若為久未聯繫的友人,應小心求證,確認事件真偽。

4.    隨時保持讓家人可以聯繫到的狀態:行動電話開機待機,讓家人隨時可以聯繫到你本人。工作場所或經常會久留之地的室內電話,也該留給家人備用。

5.    看到家人留言的訊息或聯絡人之未接來電,應盡早回覆訊息,讓家人知道你目前的狀況,以免遭有心人利用。

6.    盡量避免讓家中小朋友接聽電話或開門應對,以免有心人利用小孩的天真做有心之事。

雖然處處要留意、事事要小心,但絕非冷漠以對這世界。遇到真需要我們伸出援手的人,我們還是得盡力而為。


電小二
等級:8
 
2010/08/25 19:03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千奇百怪的電話詐騙」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335648

 回應文章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碰到這種
2010/08/30 02:26
就問清楚是那位,然後,「你不說是誰,我就掛斷了」,掛之可也。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一猜
2010/08/25 22:39

就是不要真的猜   要猜也是對方先猜

又不熟   何必裝熟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