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怪象:短期工作更受親睞?
2010/08/10 14:13:02瀏覽1388|回應1|推薦11

招募熱潮持續,但卻還是讓很多人找不到工作,許多新鮮人高呼給他們機會之際,很多企業還是找不到可用之人,有飯給人吃,還沒人要吃,原來是『年輕人寧願22K不吃苦』。

日前參加一個研討會,曾討論到『就業與失業』的問題,有學者專家認為,前兩年因為全球性不景氣,導致國內失業率也大幅增加,在許多國內企業關門歇業、裁員減薪之際,政府為了增加就業人口,提出許多短期性的就業方案。有專家認為這樣的方案表面上似乎有減少失業人口使失業率降低了,但對於長期來看,這些短期人工終究會因時間到又再度成為待業與失業人口,失業的問題仍舊存在。且會因為其短期人力,僅有工資收入,無法與一般固定性工作的薪酬福利相提並論,生活品質依舊無法提升。

短期的就業補貼方案,若以醫療來比喻的話,只能說是暫時止血的緊急療法,而非讓生命永續、恢復健康之良方。因為短期就業方案都有時效性,時間一到工作就結束了,這些短期人力又恢復成無業、待業與失業狀態,又得重新投入尋找下一份工作的輪迴中,求職者始終耗日費時的尋覓下個工作。而在一個短期工作結束投入下一份工作期間,就是零收入的空窗期,這樣的成本可以小覷嗎?

除此之外,短期工作與長期工作最大的差別在於『穩定性』,短期工作可能因為方案、季節、或特殊性,所以無法成為長期存在之工作。但『長期性工作』因為工作是經常性的存在,穩定性高,勞工經過一段時日的學習、訓練後,便可在工作崗位上精益求精、持續努力。而長期性工作的薪資除了月薪外,可能還有不定時的績效獎金、三節慰勞、各項福利獎助、特別休假等等,這些都是短期工作者可能無法享有的部分。一加一減之後的比較,其差異不可謂不大呀!

輕鬆、簡單、短期性質的工作,可能因為難度低,所以適合者眾,自然就沒有較好的薪資待遇,而在這樣的工作上能學習的部分可能也少,對下一個工作的加分度有待商榷。而複雜度高、長期性的工作,可能因為難度高、辛苦多,初期薪資也許會與期待有所落差,但經過時間磨練後,對下一個工作加分的作用一定比較高。在一份長期性的工作上,除了可以累積經驗與專精的學習外,年資的累積也是重要的一環。因為不少人力單位會從求職者的過往經歷中瞭解你每份工作在職時間,作為參考值來判定該人員之穩定性,是否符合新公司的招募需求。所以如何讓每個工作年資成為你下一個求職時的加分利器,長期性工作絕對優於短期工作。

也許,就是因為現在的7年級生的父母都是4-5年級生,而那一代的人剛好遇到台灣經濟起飛之際,所以那一代的父母現在多半都有良好的經濟實力,因此也讓這些7年級不需支付家用負擔、無後顧之憂。對於工作的忍耐度自然也不會高,只希望樣樣工作條件都符合自己希望,也不願意為五斗米而折腰吧!一個由作業員基層做起的人,一步步向上學習提升,最後就是廠長的最佳人選,因為有誰會比他更清楚工廠裡每個生產環節所可能產生的問題呢?底下的部屬若想蒙混欺瞞這個廠長,想必並非易事吧!

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短期工作滿足了現在的基本需求,可曾想過長期職涯規劃呢?短期工作只能當作是一個過度時期之計,仍應以尋找穩定且可長期性發展之工作為終極目標。長期性工作之提供乃企業社會責任之一,倘若職工表現不如期盼,未來可能會讓更多企業傾向求助人力公司雇用派遣人員,並減少直接聘用長期勞工,這非我們勞方所樂見的。派遣若變成人力雇用之常態,實非勞工之福。為了避免產生此惡果,我們應積極投入就業市場,持續提供穩定而有效的人力於工作崗位上,才是正面迎戰的最佳作法。對於每一份工作都全力以赴,不輕言放棄,即便只作一天和尚,也要認真敲足一天鐘、念足一日經文功課。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各行各業都有不為人知的甘苦,世上沒有一份工作是真正輕鬆容易的,如果真的無比容易,那你的被取代性也會增高,失業的風險也會增加。請問,您會想要一份什麼樣的工作呢?

 

 

 

 

 

電小二
等級:8
 
2010/08/11 13:17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職場怪象:短期工作更受親睞?」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307204

 回應文章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各國無論先進與否 總有3~6%的失業率
2010/08/11 08:45

降低失業率是對的方向 也是好的遠景

但我覺得 有些學者真的過於天真、執著於所謂的完美...

一個人會失業 會長期無法穩定就業  ... 必有其特別的因素

我們真的該做的 是去釐清他的問題  若他是努力不懈值得幫助者 ... 當然要幫她

但世界上總有那3~5%的人 是自己選擇邊緣化 自己不想站起來的 ... 幫了也是白搭

或許學者過於醉心於理論模型  而人們過度篤信老有所終 壯有所用 ...

我認為零失業就像零污染一樣   是一種瘋狂且成本過高的目標 ...

有些人就是只會報怨 貪小便宜 卻不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 

你輔導他 她嫌你囉唆   你安排他去工作 他翹班曠職 拿工資買酒    

以拯救這類人為目標 ...  要浪費多少人力物力甚至心力 ...

又要犧牲多少還有救的人的權益與資源 ?

我覺得  搶救失業政策 ... 已經不理性到一種境界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0-08-11 08:52 回覆:

的確,學者的目標總是幾近完美~

我也同意您的看法,資源應該花在那些肯努力的人身上才更有效果。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