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榜比落榜容易的年代
2010/07/20 16:07:35瀏覽1423|回應0|推薦24

這幾天最引人討論的話題,莫過於大學指考10分就能填志願卡(當年我的英文作文分數就不止10分),的確符合可蜜多年前所言『大學聯考落榜比上榜還難呀!』。又聽雪克斯說,聽說以後大學指考選錯答案還不倒扣計分,未來的學生考試感覺更是容易呀(運氣好一點,原本吊車尾的,都可能會上台大呢!)!實在讓可蜜覺得我怎麼不晚點出生呀!出生在一個這樣善待學子的時代,我一定是台大畢業生啦!

以前放榜的時候,大家都是問考上沒?因為當年上榜的確非易事,因此只要有上,大家都會恭喜你擠進大學窄門。現在可不同了,得問考上哪裡,因為現在是落榜比上榜不容易,幾乎有考就有學校念。可能是經濟福利都比以前好,連大學的門都寬了吧!

幾年前18分就可填志願卡,到後來最低達7分時,真的是讓許多以前參加過大學聯考的人來說,真的是令人不可思議的門檻,因此今年的10分,已經比最低紀錄7分高了30%以上,大家似乎也不該覺得太訝異。而造成這麼低的分數就可以填志願卡的原因,追本溯源還是得回到我們多年前一連串教改、與許多私專升格大學與技術學院廣開門戶、少子化的衝擊後影響等等,絕非一夕之間才產生的。

最大的原因,就在私校招生數不足,才讓填卡門檻日益降低,讓後段的私校可以多招些學生。因為私校的最大財源,就來自於招生,招生不足就會造成校務運作困難,日復一日終將形成惡性循環,可能只得關門。為了達損益平衡,私校當然一定要保護自我利益為上,只求有學生來,且多多來,這樣才能繼續開門營業,有營業才有收入,因此變成今日名落孫山比榜上有名還要難呀!

每年7月初升大學的考試,早年叫『大學聯考』,後來有人大聲疾呼說,不要讓小孩有太大的升學壓力,因此換了名字叫做『大學指考』,除了推徵員額大增外,感覺型式大同小異,換湯不換藥,還是得考試呀!而最大的不同是:只要有入考場,你上榜率就已經達9成以上,這點的確讓人覺得現在的指考真的不會給高中生壓力耶!作文會寫一點,分數隨便也可以破個位數,國文、英文兩科作文,應該就可以達20分以上吧!除非張張答案紙都交白卷,否則想要沒學校念還真難呢!

聽說以後選錯答案還不倒扣,那應該可以大大提升吊車尾的分數,因為運氣好的話,隨便猜都有分,如此還能讓這種難看的填卡分數永遠消失不見成為歷史,也不會每年都被人批判撻伐。我們的教育單位真的是太聰明啦!但是,這樣到底是鼓勵學生不需用功準備、臨時抱佛腳、努力猜題變神算嗎?如此指考下入了大學之門的人,畢業後真的會是業界所要的人才嗎?

若我們的教育單位、指考單位,最後還是決定選錯答案不倒扣,那應該學習研究所的考試,全採申論作答,也才能看出這學生是否真把所學融會貫通、正確的敘述出來,這樣才是一個正確的方式。否則光靠猜數字選項錯了也沒關係,那到底是在測試什麼?能看出什麼指標嗎?

真的不要怪業界只要台成清交的畢業生,因為可能連這四校的學生,業界也非全面都接受的,更何況是其他學校呢?記得還是大學聯考時代時,許多有名的私立大學畢業生也是業界愛錄用的新人來源,但今非昔比的情況下,真的沒法繼續『依校取人』啦!到底要怪誰呢?

有時候,適當的壓力是可以讓人成長的更好,完全沒壓力的狀況下,就是完全自我感覺良好,等到別人來個一擊時,無法招架罷了。『考試』其實只是一種比較能瞭解學生懂多少的方式,但『考試』的方式確有很多種,如何從『考試結果』來瞭解學生所學的方向與進度,才是考試的目的與意義所在。而如何得出『可供參考評估的考試結果』,就是指考單位與教育單位該審慎評估的問題了。我們希望真的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以後的學弟妹都比我們更好,而不是每提起後輩都只能搖頭大罵一代不如一代呀!

後段私校招生數不足,主因有很多,不外乎很多學生分數即便有落在這科系,但因為該校系表現不佳,可能多數會選擇重考一途。失去這些多數會重考的學生後,後段私校自然乏人問津。既使以高額獎學金也可能無法吸引考生選讀,既然考生都已經做出選擇了,是否應該就讓這些吊車尾、招生不足的校系自然被淘汰出局,而不是應這些私校要求年年降門檻。濫竽充數的結果,可能得百年後才知嚴重。

教育是國家之本,一個人從小學到大學有16年的時間在接受教育,教育的過程尤其重要,如何建立正確的學習方式,建立豐富的知識與重要的基礎,都是在這黃金時期,若沒打好基礎,上了戰場也只能橫臥沙灘上毫無戰力可言。主管機關或許真的該大刀闊斧先來砍掉一些招生不佳、辦學不力的大學院校吧!別再為了讓他們這些吊車尾校系的餬口問題,而一再降低大學門檻。接著再來整頓各校教學與辦學品質,也許才能讓這些學生真的認真面對自己的學習與未來。明年的指考填卡門檻會是幾分呢?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電小二
等級:8
 
2010/07/22 16:11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上榜比落榜容易的年代」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24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