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小孩的作業是為難家長?
2010/06/30 14:42:30瀏覽1864|回應2|推薦21

前陣子一個週末北比一家回我家,北比媽說得幫北比準備學校作業(幼稚園中班也有作業?!),說是要準備與『麵粉』相關的剪貼資料(可能他們這星期開始教麵粉類的東西吧!)。北比媽說,要去哪裡找呀!我聽了覺得這個還算簡單,上網搜尋一下再用彩色印表機列印出來,或是去大賣場拿DM回來剪貼,畢竟麵粉製品真的很多呢!這個算我聽過還滿平易近人的功課了。幸好大頭弟有保留賣場DM的習慣,馬上就解決北比的作業問題,加上週六的報紙消費版內容也很豐富,因此北比的這個作業在週末順利完成。(不過真的很難想像讓一個4歲多的小孩自己做這樣的作業,想也知道是父母的傑作)

以前聽過很多同事說他們小孩的學校作業簡直比考試還難,晚上八九點到家還得忙著準備小孩隔天要帶去學校的指定作業。也曾看過很多網路EMAIL裡面有人分享種種學校老師當天指定明天得帶到學校的東西千奇百怪,因為很多東西根本不是當晚就買得到,又或者是準備起來費時費工,讓許多家長直呼吃不消。有家長認為老師不食人間煙火,怎會出這樣的難題給家長?

其實狀況可能有兩種,一種是老師之前可能已經提前一至兩週跟小朋友做預告,要小朋友先回家準備,等時間到老師會通知哪天帶來學校。而聯絡簿上出現時,當然就是隔天得帶來學校的最後提醒,如果在老師初次預告時,小朋友沒有先回家告知家長,結果就是:家長永遠都以為老師都是前一天才通知的。

而另一種可能,當然就是老師真的是當天才通知、當天才要小朋友寫在聯絡簿上回家準備隔天帶來。這種情形也不能說沒有,因為以前可蜜小時候就曾遇過,我的印象還超深刻。記得那是小學低年級時發生的。低年級只上半天課,中午就會放學回家。那次因為自然課需要,老師要我們回家一人準備一種可以榨汁的水果。當天回家,可蜜就跟媽媽說要帶可以榨汁的水果去學校,偏偏可蜜媽已經買好蔬果了,那時的水果就是芭樂、蓮霧、荔枝等。那時的作業都是得自己想辦法完成的,老媽要我自己選我要什麼去,但對幼小的我而言,這幾種怎能搾出汁?我能想的就是西瓜呀!最後依照可蜜當時小腦袋可以理解的範疇裡,我就地取材決定帶蓮霧,因為這是三種水果裡面比較有水分的吧!?

而現在學校老師的指定作業,每每都造成家長困擾之原因,摒除老師真的是太晚預告這個因素外,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對於『作業』的認知。在我小時候,許多媽媽都是專職家庭主婦,因此可蜜的老師可能認為水果這東西應該不會造成準備困擾。但很有趣的是:雖然那年代媽媽都在家,但我們的作業都是得自己獨立完成,不管是書本功課、美勞實做、必帶物品等等,主要準備與檢查的都是學生自己本身。所以媽媽會要求小孩在家裡找現成的東西去繳交,而不會專程為了小孩的作業去採買,其他就是小孩自己要想辦法克服的。

而現在的家長,對於小孩的課業十分重視,因此每天可能都會幫忙小孩預習、複習、檢查作業、檢查必帶物件等等,久而久之可能就讓小孩會覺得準備這些作業好像都不是他們自己的責任,反正丟三落四時,爸媽都會幫他們補正,根本無須擔心,自然也不會對老師曾經預告過的事項加以注意,因為大家的爸媽都有著使命必達的超能力,完成所有限時的不可能任務。

一樣的作業,但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父母的管教下,就有兩樣結果。雖然以前父母的作法可能近乎殘酷、嚴厲,但是對小孩而言也是一種學習與成長。現在的家長捨不得小孩辛苦、努力配合小孩作息與學校課業,但又養成現代小孩可能過於依賴、無法忍受挫折的隱形問題。而這些影響可能得到小孩日漸長大後、甚至出社會後,問題才會一一浮現出。

而老師們在出作業時,是否有考量過小朋友自己可以達成嗎?還是老師本來設定的作業根本就是『親子作業』甚至是『父母作業』,沒有爸媽出手根本作不完的作業?如果真的要出『親子作業』,那建議作業出題要早,驗收要晚,從公布到收取作業至少要給一小段時間,最好有跨一個週末,這樣才能讓親子兩方輕鬆互動完成作業,而不是讓家長每天拖著加班後的疲憊身軀、挑燈夜戰就為小孩的作業,老師原本出題的美意也會蕩然無存。

父母與小孩其實都是互補的,父母越是慢不經心、小孩可能凡事都得自立自強。父母若總是比小孩先想、先做,小孩永遠都有萬無一失的靠山,無須自己動手動腦。試著與學校老師溝通,請老師給小朋友多一點時間準備物品,不要老是慢令致期,相信小朋友可以自己辦得到。你還在每天盯小朋友的作業功課,自己累的要命、小朋友也怨聲載道嗎?要不要試著放手,相信小朋友可以自己做到。學校作業與回家功課還是讓小朋友自己主導吧!家長們在旁給予適時的協助或許會比較好吧!


電小二
等級:8
 
2010/07/02 13:21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為何小孩的作業是為難家長?」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180360

 回應文章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業
2010/07/02 01:48
其他的西方國家我不知道,但是美國也有同樣的問題,而且不只是幼稚園的小朋友,小學高年級乃至中學都經常如此。
老師出的作業美其名是很「活」,有「創意」,但是並不是在那個年紀的小孩(尤其是通常較晚熟的小男孩)能獨自完成的。大部分的家長很在意孩子在校的表現,所以都紛紛跳進來幫忙,從科學到作文,無一不幫。
台灣早期的教育雖然內容比較八股,死板,但是從年齡來說是比較合適的。

小伍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負責任的老師只會出作業
2010/06/30 20:40

台灣的教育早已經病入膏肓,「五育」根本沒有並重,所謂「資優生」都是冒牌貨,國、英、數成績很好的學生,上人文藝術課就連一幅基本的素描作業都交不出來,音樂課看樂譜高、低大調也辨識不出來,因為他們已經沒有生活的品味樂趣,如此教育改革年年有創新,年年沒藥救。孩子的課業壓力不減反增。不負責任的老師,只會在課程進度尚未教完,就先出功課,趕進度教法,只會讓跟不上的學生,更失去真正獲得知識平等的受教權,尤其國小導師犧牲藝術與人文的課程,挪用時數上國文及數學課,是就糟糕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