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孰輕孰重?
2015/12/29 16:36:30瀏覽724|回應5|推薦78

 

前些日子,可蜜搭捷運搭電扶梯要進月台候車時,在電扶梯上,可蜜看到這樣一幕:

一個媽媽帶著幼稚園的女兒(大概是中班或小班)也搭電扶梯準備進月台,媽媽手上大包小包,還幫女兒提小書包,小女生站穩腳步手扶著電扶梯的扶手。

 

但,小女生馬上被媽媽斥責,媽媽說扶手很髒要小女生不要碰。

這位媽媽還不斷用自己的手打掉握者扶手的小女生的小手,就是要小女生完全不要碰任何東西,當然這位大包小包的媽媽也完全沒有握扶手呢!所以這位媽媽認為:病菌比跌傷更糟糕更可怕嗎?!究竟是孰輕?孰重呢?!

 

且往下的電扶梯行進著,這位媽媽的臉是朝上看著在他身後的小女生,這位媽媽後腦杓有長眼睛嗎?

萬一這位媽媽前方突然有狀況,會來不及反應吧?!

萬一前方有狀況,電扶梯突然煞車,那這位媽媽會不會就這樣往後倒下去呢?

 

對一個大人而言,搭乘電扶梯也是有危險性的事,還是需要將手抓緊扶手,以免萬一被行走的人碰撞不穩,或者因為電扶梯速度忽然加減速站不穩、甚至停止時讓人因為向心力與離心力問題不平衡而跌倒等狀況,所以搭乘電扶梯的大人還是得要扶好把手的。

 

而這位媽媽因為覺得扶手髒,而要女兒不要碰,是覺得跌倒比沾上細菌好嗎?

還是覺得跌倒比沾上病菌不傷身嗎?

 

打掉小女生握扶手的小手時,媽媽並沒有成為小女生的支柱,媽媽沒有用自己的手去扶持完全沒有握緊扶手的小女生,是這位媽媽覺得小女生個子小所以重心比較穩不需他扶持嗎?

萬一有突如其來的狀況時,媽媽能即時救援嗎?

還是小女生能隨機應變把持住不跌倒呢?

 

一旦有突如其來的狀況時,相信受傷的應該不單單只有這對母女,在他們前方下手扶梯的這些乘客也都會遭受池魚之殃。可蜜有個朋友就曾因為身體不適在搭乘電扶梯時暈眩一下,因而跌落,幸好他有握緊扶手,跌倒後馬上旁邊有人即時出手攙扶,幸好沒波及其他乘客,即便如此他還是破相了,持續就醫約莫半年。倘若他當時沒有握緊扶手,那後果真不堪想像。

 

台北捷運的電扶梯多數都既陡又長,速度可能也不慢,再加上其他種種可能變數,搭電扶梯不握緊扶手可能會充滿高度危險,一旦跌倒,可不是那麼簡單的!所以搭電扶梯時能不握緊扶手嗎?

 

 

可蜜帶小外甥女外出時,以前他們還小時,若可蜜一次帶兩隻出門,會帶著他們搭電梯,盡量少搭電扶梯。現在他們較大了,可以自己處理狀況,所以幾乎搭電扶梯居多。若是往下行,可蜜一定自己先上,讓小朋友緊接跟在可蜜的後面,可蜜一定要小朋友自己抓緊扶手,必要時,可蜜自己還會出手攙扶小朋友。帶兩個小朋友出門,緊接可蜜身後的那個一定會是年紀最小的,較大的殿後。在前方的可蜜,可以成為他們要跌落時的最佳阻力,以防萬一。

 

若搭乘上行電扶梯時,可蜜會讓大小朋友先上,接著是年紀最小的小朋友,可蜜殿後。因為如果他們沒站穩,可蜜在後方看到,可以隨時反應協助。在怎樣都有可蜜這個ㄚ姨當肉墊。

 

這些就是可蜜帶小朋友搭電扶梯時的經驗分享。因為可蜜小外甥女小時候出門幾乎都是不坐推車的,都是自己走路,因此很小就接受搭電扶梯訓練,他們很能分辨電扶梯狀況與搭乘時該注意的事項呢!熟能生巧吧!

 

握扶手怕髒的人,不妨隨身攜帶殺菌濕紙巾、或殺菌的乾洗手之類的,方便您覺得碰到髒東西後可以馬上潔手、防止病菌上身。

 

搭乘電扶梯時,請握緊扶手、站穩踏階,確保您與周遭人在電扶梯上「行的安全」。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0989739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4 01:25
這位媽媽  是太信任手扶梯絕不失靈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1-25 11:46 回覆:

OMG

好笑

的確有這可能。

這媽媽可能對手扶梯太有信心了!所以就不用去想這位媽媽物理沒學好這件事了!哈!

但,他忘了算一個:人為因素。因為左側行走者,可能會碰撞到他們而讓他們跌倒......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2 11:40
現在的教育觀念很奇怪, 有些父母的自以為是思想, 明明是錯誤的, 還能振振有詞呢! 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1-04 11:34 回覆:

奸笑(呵呵、嘿嘿)

唉!這些父母就是現今國內社會現象的縮影呀!這樣的人真的好多好多喔!奇怪的氛圍造就出這樣的人越來越多,所以國家和社會就處在一個很奇怪的價值觀中,能不亂?能不敗?只能說天祐萬民啦!

謝謝您!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21:29

我隨身帶手洗酒精膠,走到哪消毒到哪,很方便。目前用的是歐舒丹的玫瑰洗手膠,小小一條不佔位置,又有香味,很治癒兼衛生。這個媽媽應該要學學我。(哈哈!)

走電扶梯自然要抓好手把,尤其拿著大包小包被撞了很容易失去重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1-04 11:29 回覆:

可蜜也是和您一樣,隨身攜帶一瓶自製的另類乾洗手。可蜜是以開水滴入一些有殺菌效果的純植物精油,像是茶樹、側柏等,在滴入一點柑橘類精油,之後再滴入幾滴酒精做調和。效果也不錯!可蜜的外甥女外出都很習慣說:ㄚ姨妳的那瓶拿出來噴噴!哈!

移動的電扶梯危險重重,得當心呀!

謝謝您!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21:59

我也有朋友堅持寧不握任何扶手.  跟你一樣, 我也如此地說過, 不過她認為細菌比趺倒更可怕.

其實沾了細菌, 只要洗手便成, 不知為何他們會有這樣的想法, 何況那位女孩是那麼幼小.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12-31 16:31 回覆:

您那位朋友,可能得有一天他自己「親身體驗」後,才會發現孰輕孰重吧!

可蜜看到身邊那位曾在電扶梯上跌倒的朋友狀況,真的覺得搭電扶梯還是握扶手為上。

手沾染上細菌,只要你不接觸眼耳鼻嘴等處,病菌自然不會那麼容易入侵體內。

隨時覺得有染病菌之可能時,就勤洗手保持手部乾淨囉!

謝謝您!

祝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