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辜的笑容是小小孩的最佳武器,誰說他們不懂?
2010/05/17 14:42:00瀏覽570|回應1|推薦27

小庭庭23個月,總覺得他還很小,但那純粹是大人的感覺,實際上的庭庭腦袋裡的運轉已經超乎我們這些大人的想像。我覺得他比他姊姊『奸詐』些,說『奸詐』可能有人覺得太嚴重,那我們換句話說好了,我覺得庭庭的『小聰明』與『技巧』遠勝於他姊姊。

話說,庭庭的姊姊北比上幼稚園中班至今才23個月,但北比畫畫的圖示與意象表現,可說是突飛猛進,越來越具體而實際,常常得到眾人的讚許,因此每次回來總要現場表演一番。妹妹庭庭當然也要一起湊熱鬧。有次北比的畫紙不小心掉落地面,庭庭站在桌旁畫畫中,庭庭的小腳剛好抬起馬上踩住畫紙,北比想拿起畫紙,但偏又不開口對庭庭說,硬是以手拉起,當然畫紙就被北比自己扯破了。

北比很生氣地怪庭庭,踩住她的畫紙不放,害他扯破了。庭庭聞言便以他超無辜的眼神、若無其事的說『我只是畫畫而已呀!』說完又繼續低頭畫她的畫。北比很生氣、傷心難過,覺得自己的傑作被破壞了,眾人勸他重畫一張就好,跟他說妹妹不是故意的,且他也沒開口跟妹妹說要撿她的畫紙呀!大人們的苦勸奏效後,北比馬上說他不要破掉的那張畫了,他要重畫。正當北比開始重畫時,庭庭竟然停筆,然後說『我踩的呀!』『姊姊亂哭哭』。所有的人聽到此言,心中頓時瞭解,其實庭庭當下根本就知道自己闖禍了,在當時不敢馬上承認,事過境遷後,他發現可能沒事時,才說出他自己根本知道他踩到他姊姊的畫紙。

而前幾天,剛好我幫北比買了一雙新鞋,讓北比試穿後發現太合腳,因此得去換尺寸,剛好現場有現貨,所以就帶北比一起去換貨,很久都不愛跟我出門的庭庭(因為北比說,庭庭只想黏著他媽媽),這次竟然破天荒的要跟我這個ㄚ姨去百貨公司,頗令人訝異。

去到專櫃現場,專櫃小姐早就準備好我要的鞋款尺寸等著我們,讓北比姊妹兩坐下來後,就把鞋子分別拿給北比試穿,正當我忙著幫北比看尺寸與試穿情形時,庭庭竟然在旁邊幽幽的說『都不是我的』。沒想到123個月的寶寶,會說出這樣的話,當然我們就趕快機會教育一番,跟庭庭說姊姊的鞋子都太小了,ㄚ姨提早送生日禮物給姊姊的。庭庭還有好多新鞋子,等庭庭生日ㄚ姨再送你等等的話,庭庭嘴巴馬上說『好』。

換好鞋子後,當然就在兒童用品樓層逛一下,兩個小朋友都很開心,因為空間寬敞、又都是小朋友的用品,兩個人不亦樂乎,最高興的是逛到Hello Kitty專賣店,幾乎全都是粉紅色的、都是KITTY的全物品,兩個人東逛西逛愛不釋手。北比一直誇獎每一樣物品,都說超可愛的。庭庭也是一直誇獎,但後來庭庭乾脆拿起一個東西跟我說『ㄚ姨,你買這個給我』,當然,我們向來的原則是不會因為他們現場的要求就買給他們,避免他們以後養成習慣予取予求,這樣子他爸媽會很難管的。因此當下,我們就跟庭庭說,這個東西你現在用不到,以後你要用ㄚ姨再買。庭庭也很好說服,馬上說好就放下東西。這個好習慣兩姊妹都一樣,不會在現場哭鬧吵著一定要,因為如果這兩姊妹是這樣的小孩,我才不敢帶他們逛賣店或百貨公司呢!

北比要去洗手間,我就先帶庭庭到洗手間外面等。本來以為鞋子事件已經告一段落,沒想到我一時失察,竟然沒發現洗手間出來就是童鞋區,庭庭眼尖馬上牽著我的手說『ㄚ姨你來』,拖著我走到剛剛那個童鞋區,指著其中一雙鞋子跟我說『ㄚ姨,買這鞋鞋給我』,我愣住---因為完全沒預期庭庭會有這樣的意外之舉。我看了鞋子一眼,趕緊跟庭庭說『這鞋鞋很醜,不要買啦!』沒想到一轉身,庭庭又指著另一個架上一雙小女生的低跟漂亮涼鞋說『那這一雙漂亮鞋鞋』(庭庭好眼光,這雙的確漂亮,但是我們不喜歡小朋友穿的像大人一樣太成熟),我馬上說『這鞋子太大囉!你不能穿』庭庭馬上問,那誰穿?我說你姊姊可以穿,你穿不下太大了。庭庭很失望的說『喔!』『沒有我的』……接著還說他想要DORA的(卡通台的荼毒,真的太厲害了)。我們就說那個很醜不好看,以後再買漂亮的給你。

想起他姊姊北比以前小時候,我們帶北比逛百貨的機率超高,也曾帶北比去專櫃買鞋試穿鞋,但北比都不會主動要求我們買什麼給他,庭庭這樣的要求,真的讓我們大開眼界,或許庭庭的小腦袋裡,遠比我們所理解的還要複雜吧!只是他表面的單純與笑容、時而裝傻、撒賴的態度,讓我們落入他布置好的陷阱裡,誤認為他真的不懂大人的要求與原則,進而讓他輕鬆過關、或不用嚴守規矩吧!

庭庭的小腦袋裡自己知道,撒賴、撒嬌對我們這些ㄚ姨舅舅來說,沒有太大用處,所以跟我們出門,她都很認份的自己走路,但跟他爸媽出門,腳還沒踏出玄關就開始說他腳酸要抱抱,這大概就是大人能否守住原則的最大區別吧!接受他撒賴的同時,你就得接受往後各種他不願意配合的規矩所產生的擾人煩事囉!我想這也是庭庭越大越不愛跟我出們的原因吧!因為ㄚ姨不會每件事都接受他撒嬌耍賴的。

兩相比較之下,北比比較敦厚老實(雖然也是恰北北一個,但是即便受委屈也不會反擊,除非是對自己家人)。而庭庭感覺就是心機多一點、小聰明手段一堆吧(但乍看之下,都以為他天真無邪,因為那個笑容真的會騙人)!

太久沒有抱小小孩走路,才抱那些時間,我這個ㄚ姨的手整個週末都酸痛,果然太久沒磨練啦!幸好庭庭不太愛跟我,不然ㄚ姨的手臂又會被你的體重練粗了(雖然庭庭不重,不到10公斤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0408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童言童語
2010/05/18 08:21

童言童語有時候都會讓大人感到驚奇,不過也正是如此立即明確的反應,更顯得純真,

因為大人們都知道了小朋友的心思呀!呵呵!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0-05-21 17:01 回覆:

所以總是會被他們天真的言語、肢體表情給逗樂~也許就是滿足身為大人不夠坦率的那一面吧!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