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看著誰的背影長大的?
2010/01/30 10:01:27瀏覽799|回應2|推薦12

有人說,小孩是看著大人的背影長大的。

我兩個小外甥女,北比好像真的是看著我們這些大人的背影長大的,因此他的一言一行從寶寶時期就真的很像『大人』不像小孩,總是超齡的演出,就是我對北比的評語。

北比姊妹年紀相近,是最好的玩伴,也是最常吵架、打架的對象。彼此之間的感情應該是愛恨交織,有種既生瑜何生亮之感吧!而北比的妹妹庭庭,與其說他是看著大人背影長大的,不如說庭庭是一路看著姊姊的背影長大的。

北比從小的言行都被我們一致公認很得體,說理會通,除了到現在還是有強烈的起床氣無法改正之外,北比其他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

而庭庭越大起床氣的表現更明顯,小時候反而沒那麼嚴重,不知是否學著姊姊的模式前進?

話說上週,庭庭跑進房間裡,硬是把房門關上,把自己和小ㄚ姨關在一起,庭庭後悔想馬上離開房間,因此要請小ㄚ姨幫他。小ㄚ姨跟庭庭說『你說,小ㄚ姨請你幫我開門。我就幫你開。』庭庭靠在門邊一直摸著手把,硬是不肯說。接著庭庭開始自己說了一堆藉口,就是要讓小ㄚ姨心軟幫他開門,但堅持不說小ㄚ姨開門的通關密語。

庭庭一會兒說,他要找媽媽,一會兒說他想出去,一會兒又換說各種理由,最後連他想上廁所這種事情都說了(他是包尿布的)。小ㄚ姨還是堅持要庭庭說那句話。庭庭礙於小ㄚ姨的淫威,只說了『幫我開門』就是不肯加上小ㄚ姨三個字。小ㄚ姨也很硬,就是不肯開。後來庭庭也放棄,整個人靠在門上磨蹭,口中唸唸有詞,小ㄚ姨仔細一聽後發現這小傢伙竟然是說『你ㄙㄨˇ定了(一個不滿2歲且口齒不清的臭零呆)、你ㄙㄨˇ定了,我等下叫我媽媽揍你』庭庭一直重複這樣的話,搭配庭庭現場可愛的表情,這個小ㄚ姨笑翻了(還是不肯開門),一直到庭庭的小舅舅要進去時,庭庭才終於逃離那個房間的束縛。

我們原本以為是大人有這樣講過,被庭庭學起來,後來庭庭媽說,庭庭講的話很多都是學他姊姊的,或是把他姊姊平常和他吵架罵他的拿出來用。而北比會講出這些平時我們不講的話,多半是看些有的沒有的卡通學來的吧!所以現在的小孩很多也是看著電視節目長大的,因此慎選電視節目很重要。

你想要小孩看著什麼長大呢?有樣學樣,沒樣自己想。對於不良的言行舉止,應該當下就給予機會教育,不可因為年紀小、就覺得這樣的行為是可愛可被容忍的,適時的機會教育遠優於事後導正。所以還是給小朋友一個對的學習範本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7322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31 15:25

看著家中的姪子女成長

也有類似的經驗和相同的感受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0-02-02 10:59 回覆:

覺得現在的小孩真的一個比一個鬼靈精怪,反應也快。我們這些身為ㄚ姨、姑姑的,若沒法很快的正確回應,那真的沒法糾正導正他們呢!

謝謝回應~


文心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1/30 11:15

真的大人以為你沒"教"  小孩就不會學

但是小孩根本不要你教,他們只要看看聽聽就學起來了。。

真是有同感!!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0-02-02 10:58 回覆:

耳濡目染,潛移默化~

可見身教、言教都一樣重要呢!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