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互信
2015/11/25 14:00:48瀏覽1003|回應5|推薦106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深夜的麥當勞碰上一個中年男子來櫃臺前訂購將近三百個含牛肉的漢堡,總金額三萬多元的餐點,男子稱說是佛祖出巡信眾將至要吃的,要店家趕緊製作,並給服務人員一仟元台幣當訂金,表示對這筆訂購的確認。

 

深夜時分,速食店內動員五名店員趕工90分鐘後完成後,卻遲遲不見那位中年男子帶著款項來取餐。這筆三萬多元的餐,據說全部銷毀,損失店家自行負擔。

 

最近常有耳聞這樣的訂餐後不取貨的狀況,若這些人抱持著是惡作劇的態度而為之的話,可不是只是他們捉弄別人後一笑置之而已,這背後所蘊含著大量的成本損失,可不是他們笑一笑就算的事。

 

接單者秉持相信顧客的原則,盡力趕工製作。做出來後發現只是某些人惡作劇,製作出來的餐點有時間性,沒食用可能就得全部丟棄,製作時所耗費的物力與人力,都是成本上的負擔與浪費,大型餐廳或連鎖店或許還能自行吸收,但若是小本經營的店鋪,這樣一次幾萬元的損失真的只能自認倒楣認了嗎?

 

而若因為這樣的口頭訂購事後不取貨的情形日多後,會不會造成其他有誠信者要口頭訂購時而被拒絕呢?這就讓人想到我國旅客被日本許多旅館或民宿列為拒絕往來的例子一樣,也是因為我國遊客訂房後不去住又不提前取消訂房,導致日本當地旅館民宿等不到客人臨時又無法出租給其他遊客只能蒙受損失一樣。為了一己之私的方便,卻可能連累無辜殃及他人,最後可能還害人害己呢!

 

而昨日麥當勞這個案例,其實麥當勞這個損失是可以避免的。

 

因為這個男子是到櫃臺前訂餐的,既然他說的佛祖出巡信眾很快就到了,他也要求店家儘速製作,那櫃臺人員就應該馬上向他收取三萬多元的餐點費用,而非收取訂金一仟元。因為我們一般在速食店點餐後,通常也是要等速食店備餐呀!都是拿了發票在旁等候的,不是嗎?那為何這個男子訂大量餐,不用先讓他把錢付完呢?因為這筆並不是電話訂購餐呀!所以麥當勞這筆損失自認賠也是應該的,因為他們不該因為聽到餐點金額過大,沒有照他們作業流程先結帳再備餐。

 

且,如果是佛道教等宗教信仰者應該就知道,這類民間習俗信仰的信眾,就算沒有吃素是吃葷食者,也都是不吃牛肉的居多,一次大筆訂購將近三百個全都是牛肉漢堡,實在不合常理。

 

希望這些惡意訂購導致他人損失的狀況不要再上演,否則這種惡意訂購損失日多後,將折損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往後訂購可能就會有更多限制出現,廣大的消費者將因此而遭池魚之殃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6760861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30 01:37

多年前曾在網上訂一間巴塞隆那的旅館。我是在他們的官網上訂的,而不是一般的訂房網站。訂好後我問他們該付多少訂金,他們說不用了。我是出發前半年訂的,到了出發前三個月我又打電話去確認,他們說房間早保留好了,又問他們要不要訂金,他們仍然說不用。我就想,現在還有這樣這麼相信旅客的飯店,真是難得。而我一再打電話確認,也是因為自己的”小人之心”很怕他們因為我沒付訂金就先賣給別人(這種事也很常見)。在出發前一週我還再打一次電話確認,我想他們大概覺得我挺煩的。

因為他們對我這麼有信心,所以更覺得不能失信。

然而這種互信的關係因為種種原因,漸漸消失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11-30 16:03 回覆:

奸笑(呵呵、嘿嘿)

您說的那種情況,可蜜非常能體會。因為可蜜也是像您一樣,沒付訂金的預訂總是覺得很不踏實。因為深怕就被取消預訂。

但可蜜發現,只要預訂的是臺灣以外的國家地區的住宿,就算沒付訂金,真的也不用擔心會被取消。反而是在臺灣國內有付訂金的還有可能臨時被取消呢!這......是什麼情形?所以才會讓我們對於那種國外訂房不收訂金的事惶惶不安,因為可蜜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呀!

所以結論就是:有誠信的就算一毛未付也不用怕被取消。無誠信的,就算你全額付清,也還是會被取消。好笑

謝謝您!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7 04:57

生意詐騙,天天發生,

的確,那是店長的粗心錯誤,應該可以判斷出來的有意欺詐。

麥當勞必定會處罰那位店長。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11-30 15:57 回覆:

這社會上的確每天上演著大大小小層出不窮的商業詐騙。只是最信臺灣的新聞突然間這類新聞常被播出。讓人有種最近特別多的錯覺呢!

只是這類的新聞播出多了,恐怕也會成為不肖之徒爭相模仿的惡作劇手法。

謝謝您~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20:18

唸中學的時候,我相信"人性本善",但後來隨著一些社會閱歷, 我就不如此認為了!

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或許只存在於誠懇&負責任者的身上; 遺憾於那些像格主提到的惡作劇者卻不知道他們這樣錯誤的行為其實是給自己的生命種下"惡"的因果!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11-30 15:54 回覆:

讚啦

其實,可蜜也在很早很早以前,忘了是何時開始,可蜜始終相信:「人性本惡」之說。經過教育、道德規範等後天養成,可以稍稍讓人以「羞恥心」壓抑一下「人性的惡」。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01:36
這樣的行為真不可取
他濫用了商場的信譽
也重傷了人間真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11-30 15:53 回覆:

的確是。

誠信建立實屬不易,但要摧毀只需彈指之間呀!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