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的收穫~歐北比學台語
2009/12/15 10:52:09瀏覽953|回應0|推薦12

這個月外婆來住我們家,因此很多事情都要配合老人家的生活習慣。加上老人家行動不便,就得更加小心留意。

聽老媽說,外婆很稱讚北比這個小小孩。原來事情的經過是這樣:是老媽一開始就跟北比說,阿祖(台語)行動不太方便,如果阿祖要去她的房間,北比看到要順便幫阿祖開一下門,阿祖走起來才方便。

後來,老媽發現,北比每次只要看到外婆一起身,北比就會先衝去外婆睡房外,先把紗門拉開等待外婆前來。因此外婆每次都會看到北比早一步抵達她的門前,直到外婆進出完畢,北比才小心合上門。因為北比對老媽說『這樣阿祖才不會跌倒呀!』外婆也對北比貼心的行為印象深刻、稱讚不已。

老人家喜歡小小孩,因此常會想和北比他們姊妹說話,但是現在的小孩台語聽得懂也不會說。而外婆是不會國語的那一代,因此他們的溝通多以肢體語言、及簡單的台語,但往往雙方還是很能彼此瞭解。

據北比媽媽表示,北比從上週六回他們家後,就開始努力狂力學習台語一週,北比說『這樣才可以跟阿祖聊天,阿祖說的話我才會聽得懂』(其實外婆講的話連我媽都聽不太懂,我們也都不全瞭解,只能微笑點頭啦!加上外婆有重聽現象,因此我們說的話就算是台語,他老人家也未必能全聽到)

而北比認真的執行台語學習,把他想對阿祖說的話,北比自己一句一句的問他媽媽學習。甚至,北比還跟他媽媽說,他要把軟的糖果留給阿祖吃,因為阿祖吃不了硬的東西。北比媽很好奇北比怎會知道呢!北比還問他媽說,如果他給阿祖軟糖果,阿祖又要拿回給北比吃,北比要他媽教他說『我不喜歡吃軟糖果,阿祖你吃就好』的台語怎麼說。這小孩真的想很多,連對方的反應她都一併設想在內,真有一套。

不過外婆來住我們家,讓北比發憤圖強努力學習台語,倒是一件額外的收穫。因為先前要他學,他根本就不太理會,就算聽得懂不會說,北比也覺得無所謂,但現在為了想跟阿祖聊天,北比勉強自己努力學習,倒是一件值得開心與稱讚的事情,希望北比的台語學習能夠持續下去,也希望能突飛猛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578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