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獎後之五四三
2009/12/01 11:17:18瀏覽487|回應0|推薦10

今年金馬獎影帝、影后都不是地主國的我們,這也不是今年才有的狀況。

有人遺憾、檢討、有人期許未來可以更有表現,也許還有人泛政治化硬要穿鑿附會一番。但我們自己有眼睛可以看,有心可以感受,評審們給予的結果,已經告訴大家一切,那就是國片還需努力,未來才有機會。

那天看了完整的金馬星光大道,我發現,我竟然對很多片名與劇情內容都很陌生。就連受邀明星我也有很多不熟悉,那時就推測可能有許多都是陸片、或港片。而台灣部分我只對『聽說』和『不能沒有你』有印象。顯示出我也真的很久不曾好好注意國片狀況了,這兩部片之所以有印象,純粹是剛好看到他們上電視作宣傳。

如同那些有心的導演與製片所言,以前的演藝狀況是前輩提攜後進,互相琢磨演技,新人有學習、有觀摩的機會,自然可以精益求精,有實力者終究有出頭之日。觀眾也有機會可以看到更多更精湛的演出。

要讓演員能演出好戲,好的劇本當然格外重要。商業掛帥下,只是一味迎合觀眾口味,對於劇本內容當然也就沒那麼苛求。電影如此,電視戲劇也是如此。

所以一當有好的劇本、劇情出現時,那部片、或那齣戲,馬上會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口碑自然跟著來。若只是食髓知味推出續集或第二部,卻不思創造與改變,受歡迎狀況自然每況愈下。這也是為何先前的『光陰的故事』能廣受好評,但趁勝追擊再推出的『閃亮的日子』收視率不閃亮的原因。

不知何時開始,我們的戲劇都是長壽劇,劇情中斷不看也不會銜接不上,對於這樣的戲劇內容沒人有任何期待,不看也不會可惜。因此,最近才播出就結束的『我,在1949等你』反讓人覺得劇情簡潔而雋永,簡單道出那個年代與這個時空下的人們會有的情感,容易引起共鳴,與當初『光陰的故事』是給人相同的共鳴感動。『我,在1949等你』的劇情,讓我聯想到好久好久以前的一齣戲劇(忘了劇名,只記得片頭片尾曲分別由張學友、周治平演唱的),也是相同的故事背景,同樣的無奈。

期待能夠有越來越多的好電影、好電視劇,吸引我們的目光,讓我們覺得非看不可。讓海角七號的電影奇蹟再現,無論是叫座或叫好,至少都有其中一個受肯定,都是一種前進動力。加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54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