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時制宜
2015/10/16 16:54:17瀏覽819|回應3|推薦73

 

聽說,可蜜小外甥女北比的老師出了一個作文題目:「媽媽的拿手菜」,要全班同學回去寫一篇文。

 

偏偏北比的媽根本不會下廚做飯菜,因為北比的媽是職業婦女,要是等到北比媽下班後回到家裡做飯菜,全家吃飯時間可能是晚上9點以後的宵夜時間了。

 

而又因為北比一家與祖父母同住,北比的祖母又做得一手好菜,因此煮菜做飯都是厲害的奶奶一手包。

 

即便是假日,也都是北比爸爸下廚做羹湯,所以北比媽對於廚房事情除了打掃清潔外,還真的是派不上用場。

 

北比看到老師出的這個作業,若是以往,北比一定是回家跟媽媽抱怨一堆說自己寫不出來怎麼辦(因為不能說謊呀!)。

 

但,聽說這次的北比不同以往,竟然自己馬上去找老師說:老師,我的媽咪不會煮飯、不會做菜,我可以寫「爸爸的拿手菜」嗎?因為我爸爸比較會做菜。(其實,北比也可以寫「奶奶的拿手菜」,應該會多到寫不完吧!)

 

沒想到北比老師當下就答應北比的請求,讓北比更改了作文題目,改寫一篇他爸爸的拿手菜。解決了北比的作文難題。

 

哇!北比長大了,不再是唯命是從的小朋友了。北比會自己思考如何去跟老師協調與溝通了!高年級生,果然真的不同囉!

 

換成是可蜜小時候,應該不會去跟老師說媽媽不煮菜沒有拿手菜可寫,可蜜應該會照老師要求的題目,使命必達,編寫出一篇「屬於」媽媽的拿手菜吧!

 

而北比的老師也很睿智,懂得「因時制宜」、「因材施教」,讓誠實的北比可以不用「編故事」寫作文。

 

時代環境的變遷,真的與我們小時候大大不同了。煮飯做菜不一定是媽媽的事,而爸爸可能也不是翹著二郎腿等開飯的時代,很多事情以前是必然的,現在卻未必是常態。人,是活的,頭腦也該靈活應用,任何事情都得「因時制宜」呢!

 

而小五的北比這次因應學校的交換教學政策,得到花東去三天兩夜,本以為是北比會捨不得離家不習慣外宿,沒想到竟是北比媽媽自己不捨小孩外宿。因而火速幫北比弄了一個手機號碼加上帳號,一解父母親對兒女的相思之苦吧!

 

想想以前小時候,我們的小學畢旅,小朋友都很興奮,爸爸媽媽也不會有捨不得我們出去住宿的情節發生。

 

所以,現在的父母,也該好好學習北比和北比老師這次對作文題目的處理態度一樣,得因時制宜呀!

 

 

 

後記題外話:

古人有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秋天,收穫的季節。所以也是農家最忙碌的時節。

 

可蜜雖然不是農夫,但也深深感受到:秋天,真的是一個忙碌的季節。因為打從中秋節後,可蜜就像顆陀螺一樣,忙碌的轉著……

 

也深深感受到,越是忙碌時,越是得照顧好自己呢!因為忙碌時,最容易忽略身體上細微的不適感,而這樣的時間越長,可能感冒先會來纏身喔!

 

祝福大家都健康~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3247741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2 18:53

還好還有爸爸會做菜

想說媽媽不會煮  那一家人吃啥?

現在的小朋友  真的勇於釋疑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11-23 14:19 回覆:

其實現在很多媳婦都是職業婦女,加上和公婆同住時,其實下廚的都是奶奶們唷!

所以現在很多小孩吃的都是奶奶的「手路菜」!餓不到他們的啦!

謝謝您~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1 00:48

如果是當年的我,我大概會自己編一道菜吧!我們當年對老師的態度就像對皇帝一樣,哪裡敢反駁?還好我媽很會煮,所以這篇文章不用用編的。我想我會寫媽媽做的珍珠丸子。(雖然她很少做,但是印象很深。)

時代不同,因時制宜很重要。有一次聽到有好幾個孩子要表演唱「有媽的孩子是個寶」,我心想現在沒媽的孩子可不少,這首歌不但傷了他們的心,也有歧視的成分,還是別唱吧!有媽疼的孩子已經很佔便宜了,就別在別人的傷口撒鹽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10-23 16:23 回覆:

可蜜和您一樣,可蜜的媽媽也很會做菜,所以可蜜也絕對寫得出一堆文章。也如您所說,就算可蜜媽真的不會做菜,當年的可蜜也一定會掰出一道媽媽的拿手菜,也沒膽去挑戰老師的出題。

因時制宜真的很重要呢!

您提的這首歌,真的對某些人來說真的是聽歌傷情。因為即便是可蜜,這首歌從小聽到現在,可蜜是每聽必哭!因為實在太容易入情了!

謝謝您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