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纜』無『疑』才能一覽無遺
2009/09/14 15:27:06瀏覽696|回應0|推薦9

八八風災雨災造成中南部山區土石流、泥流、山林變色、淹沒村落、道路中斷等災情,連有百年歷史的阿里山登山小火車鐵道也難倖免於難,正在面臨重建與否之議題討論時,突然又出現『興建纜車』取代全面修復鐵道之建議方案,想藉由高山纜車之興建,讓阿里山風景『一覽無遺』盡收眼底。

但想要達到『一覽無遺』的結果,事前的審慎評估才能真的能一『纜』無『疑』,才不會讓阿里山纜車興建案成為貓纜翻版。

去過阿里山的人都知道,上阿里山除了登山小火車外,就是從蜿蜒公路行進數小時後,即可達山上。幾小時的車程的確是一個不算短的時間,如果能有更便捷的抵達方式,當然會成為熱愛遊阿里山者首選。

但纜車的興建茲事體大,不可不慎,特別是台北木柵貓纜事件還尚未處理完,應該引以為戒,任何有可能會產生的問題與疑慮,都不可以因為惡小而為之,以為不一定會發生,而執意堅決興建。因為一旦發生問題,又無法解決改善時,就會像貓纜一樣,停駛的時間遠比營運的時間多,且在興建的過程中所浪費的人力、物力、時間、與交通黑暗期,更不是在通車後突然不用就可以歸零重來的。

阿里山的百年小火車,名列世界三大登山火車之一,讓身處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也是與有榮焉。一次又一次的大雨、颱風不斷的重創阿里山小火車,看了也是心痛不已。但是若無法保證『安全無虞』,也許評估重建的部分,就應該傾向部分重建,甚至就不重建不使用。畢竟大自然的反撲,一次會比一次更嚴重,沒人能與大自然逆勢對作的,只有順其自然,才能相安無事。

因此針對環境評估的部分,應該得格外重視,畢竟台灣位處地震帶、且夏秋兩季颱風頻仍、季風氣候區的豪大雨情形也時有所見、山林保育沒有徹底執行等等因素都會影響纜車興建的難度與未來營運的順利狀況,所有的評估都得以『安全』為最高且主要的指導原則。只要有一丁點安全疑慮無法解決,那就不該冒險妄為。

因此,無論最後的結果是興建纜車或鐵道重建,我們都希望是全面評估後的安全決議,投入執行前,能將所有可能發生之大大小小問題,都得先做好萬全應變對策,才去進行建設方案,千萬別再重演貓纜與柵湖線的烏龍建設事件(好看不好用),我們並非有錢沒地方花,也沒有多於的時間與人命再來作現場白老鼠實體測試機。

既然要作,就要做到最好,而不是有作就好。既要『一覽無遺』也得一『纜』無『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31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