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授權與概括承受之間
2009/08/21 09:52:44瀏覽1519|回應1|推薦24

看到最近國內狀況,不由得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本公司小故事。

公司自董事會以下由總經理負責統籌各部,全權向董事會負責。因此各部主管都有相當程度的權限,被授權可以獨立處理一定範圍內的事,而不需事事都得請示到總經理,這才是一家正常公司的運作。

原先我們請了好幾個顧問都是一年一聘,但為了節流,因而決定將顧問時數減少,以節省年度顧問總費用。這個續約條件告知並授權RD主管去和各顧問談,我們的RD主管真的去跟顧問提了,但是結果竟然是顧問生氣覺得受辱因而不續約。

仔細深入瞭解後發現,原來是我們這位天才主管不但跟顧問提時數減半外,還自作主張跟顧問提『鐘點費打折』的第二個條件,這個突如其來的提議,就是惹火顧問的關鍵。而顧問一味的認為這位RD主管之所以敢這樣提,一定是受到我們總經理充分受意才提出的,因此自此而後這位顧問不接我們總經理電話,也不聽我們任何人解釋,且堅決再也不擔任本公司顧問。

一家體質完善的公司,總經理當然無須事必躬親,充分授權各部,才能讓公司正常運作。所以我們RD主管當然在他權限範圍內可作很多決定。但RD主管自以為是的結果,就是讓我們失去可以長期合作的顧問。而我們總經理卻得概括承受這位顧問對他永久的誤解,卻沒得解釋申訴。因為RD主管的確隸屬於我們總經理之下,在型式上、名義上我們總經理的確算有授權RD主管,但卻沒指示他去議價打折。

面對這樣的結局,我們所有人除了愕然外,也沒法指責這位RD主管,也無法挽回這位顧問,只是不斷的悵然與愕惋啦!

這個時間點,任何內閣官員的錯、地方的錯、救災的錯都全數被歸到馬總統的頭上,似乎也都是無可避免的。能說是總統錯嗎?還是民眾的錯?

如果每件大大小小的事總統都得知情,那這樣的總統不是過勞死,就是超級無敵的超人,否則那能有那麼多的心力可以處理那麼多的大大小小的國事、家事、天下事?

正因為總統沒法事必躬親,所以總統可以指定行政院長,選定內閣名單,幫總統分憂解勞。因而慎選可授權者、可任用者,就是總統最大能力的表現。選得好人選,大錯不來,小錯易解決。挑錯官員,一天到晚讓總統幫忙收拾殘局就夠忙了,更不用提可以能幫上國家大事什麼忙了。

所以我常在想,一家公司的CEO、一國的總統不必是千里良駒,也不必是最最厲害的超人角色,但他們一定得是個伯樂,懂得用對人。用對人事半功倍,用錯人事倍功半,可能還得賠上一生清譽。

我常開玩笑說如果你很討厭某人或想陷害某人,可以建議他去選舉擔任公僕,因為這真的是一個吃力不討好又亟需智慧、勇氣、毅力與修養的工作呀!現在看來,還真的是一點都沒錯。只希望會做事的官越來越多,少根筋沒腦袋的官日日驟減。

而馬總統您真的用錯很多人,也許您並不知情但概括承受這些也是您該當的,希望您下次用人前可以多想想,若真不知合不合適,也許可以建議去擲杯請神明幫忙,也許不失為良好方法。您這次在甲仙開記者會的這家龍鳳寺就還滿靈的,有機會可以去請示一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242557

 回應文章

悅讀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您提出了很好的問題!
2009/08/22 10:39
您提出了很好的問題!
我試著如下的建議:
1. 如果貴公司再續約的那家顧問公司確實對貴公司有重要性,
此時總經理要親自去拜訪那家公司老闆說清楚講明白,
如果說明白後依然不接受,至少不會有誤會。
因為顧問公司是幫總經理提供決策及資訊參考的公司,
續約發生錯誤後不宜只由下屬打電話說明。
如果那家顧問公司是由RD親自找的,那當然RD續約時有權做任何更改要求的。

2. 所謂分層負責,是指某一範圍內授權給某一單位負責,
正如手有十指,授權食指去彈鋼琴的DO鍵,
如果食指不按DO鍵,老是接ME鍵,音樂就走調!
而一旁聽音樂演奏的人會覺得你(不管是總統也好、或總經理也好...)彈得不好,
而不會說『食指』彈的不好。

至於如何訓練好『食指』彈好,或選一個『對』的人做『對』的事,
那是『演奏者』能力的問題,
如果不及時修改,下次不會有人請他來演奏的,
不談感情因素,您會再請他來演奏嗎?

3. 以前科學不發達,對無法解釋及解決的事就交給神去解決,
如日蝕,以前不知原因,就說『天狗吞日』要殺一頭羊去祭日...
老是做事不順,就說風水不對,去問風水師,他叫你:搬桌、挪椅的...

如果國家機器位居重要職位的人,還要去問鬼神問風水師做決策參考,
表示這個人思想不科學、沒有創造力、不會去用有能力的人來解決問題,
那要趕快換下這個人,以免所托非人,擔誤了蒼生百姓!
快樂讓人年青!創思泉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