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個好主管再苦再累都不怕
2009/07/28 16:59:22瀏覽1111|回應1|推薦32

前些日子才知道,小弟畢業了,從燿X電子自動畢業。畢業的主因還是在於與他直屬主管的問題。年初寫的『無薪假的亂世怪象』其中的題材就是來自小弟與他主管間的問題,沒想到終究還是敵不過他主管的手段,負氣請辭,我想我這小弟真的是達到他主管的目的了。

雖然小弟非業務單位,但該公司薪資中獎金所佔的比例不少,而獎金的多寡與分配,全由主管作主。據了解,該主管也未曾提過或糾正過小弟任何工作上的失誤,但是暗地裡就來這麼一下,且每月都來一次,月薪可以相差數仟元之譜,終於釀成小弟不想繼續下去的導火線。小弟除了沒有他的主管緣以外,其他無論是同部門人員相處、廠商、跨部門人緣倒是可圈可點,可能有人挖角他去當業務,造成他快速瀟灑離職,而我這個姊姊也是事隔半個月才知情。

由小弟的真實個案中,讓我再度驗證先前所看到的一些人力銀行所公布之離職主因分析中,『錢』真的不是最主要的離職原因,『主管』『工作環境』『同仁間的相處』才會是主要的離職關鍵。

以我而言,我雖然不認為我自己會是個稱職的主管、或相當稱職的部屬,但是我有個極大的原則『無論如何,一定都讓對方死得明白、心服口服』,像小弟他主管這樣表面和善,但私底下卻到打一招的行徑,我是萬萬學不來的。

對於部屬所為,若有不對之處,我會先給予暗示,再給予明示,若我的助理還不瞭解,或行為重大時,我一定會明白警告,告知他們我所在乎的點,與希望他們改善的結果,讓他們有改善期。因為任何事情的對錯,一定得當面說清楚,對於日後帶人做事時,才不會讓對方有任何疑慮產生。而當對方面對任何關於我們的閒言閒語時,我們也都能即時面對與澄清,讓所有事情能更有效率的解決。

以小弟的直屬主管來說,他身為一個主管,對於部屬的處理態度,我覺得不是最佳的示範。而我也曾要小弟直接去請示他主管,希望他主管直接告知小弟,到底哪裡讓他覺得小弟作得不夠好,目標清楚明白,才能準確的改善。但是小弟的個性向來就有點鄉愿,可能覺得這樣詢問有點當面撕破臉的意味,因此總是這樣不了了之,只有在每月收到薪資時,自己暗自生氣。而在這樣的主管下做事,就算再有能力,小弟也不可能出頭。

以我的經驗來看,小弟與他這個什麼都不說的主管可能超級無緣,他主管這麼做就是想讓小弟自動請辭,如果今天小弟真的有錯,他只要舉證出,身為主管的他可以輕鬆就讓小弟免職,一毛資遣費都不用付的。會用這樣的小人手段,就是許多公司慣用的逼退手法,畢竟燿X也是一家上市櫃公司,勞資問題不得不慎。

小弟離職後馬上就有新工作,算是被挖角轉換跑道當業務去,薪資也很優渥,但上班五天就應酬三天喝了五次,小弟覺得不可以用健康換取金錢,因此又離開了新公司。如果早點讓我知道,姊姊我還可以教他不用喝很多酒也可以跑業務應酬談生意,只可惜為時已晚,身為姊姊的我,只能希望小弟的下一個工作一樣都有好的同事、好的工作環境,薪資少點無所謂,但重點是希望他有個好主管,才有學習與升遷的好環境。賽翁失馬焉知非福,下一個也許真的會更好,加油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174954

 回應文章

中華兒女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It's a Great Deal
2009/07/30 12:39

 士可為知己死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7-30 13:31 回覆:

您說的對~就是這樣~

感謝推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