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照就是平安符嗎?
2009/07/14 16:11:17瀏覽903|回應1|推薦29

看著最近這則被指為無照保母導致托嬰致死案例時,我媽突然有感而發說『有執照的保母照顧就會沒問題嗎?第一次當媽媽的難道還得先去考照才能照顧小孩?』老媽的語出驚人,讓我想到我怎從沒想過這樣新聞的因果謬誤問題呢?是不是湊巧幾次猝死案都巧遇無照保母,才讓大家認為『有照保母』很重要?

台灣雙薪家庭日益增多,家裡的媽媽多半也是職業婦女,得外出工作,因此家中小孩的托育成為父母能安心工作前最重要的事。

年紀稍大的學齡兒童,可能白天在學校上課外,放學後就轉戰到校外安親班、課輔班,打發時間等待父母下班接他們回家。

年幼的嬰幼童,可能就得找保母或相關機構作全日托育,媽媽才能安心上班。隨著托育的情形日益增加,近年來保母虐童、或托育致死的案件也層出不窮、此起彼落的發生。而每次一旦有嬰兒因在托嬰處致死後,第一時刻所爆發出的問題都是『無照保母托育』,難道『有執照的保母』就可以確保嬰兒安全無虞、不猝死?

其實,大家都知道新生兒、嬰兒的猝死機率向來都不低,因此即便是親生父母照顧、或親生爺爺奶奶照料,都還是時有猝死悲劇發生。而嬰兒猝死的原因,多半以呼吸道受阻為最常見的現象,因為可能是趴睡所致;或因為喝奶後沒有處理妥善,噎奶窒息等等情形都是有可能的。而要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只能靠照顧者的細心、多心、用心,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嬰幼兒是否有異常現象,才可以即時處理。

所以,我反而覺得家長在找托嬰對象時,該評估的重點似乎不該只有『執照』,而該審慎評估您想托嬰的對象,總共有多少保母人力照顧多少嬰兒,每個嬰幼兒所被分配到的人力是否足夠?這個托嬰場所所托育的是否全為同齡嬰幼童,還是有年紀稍大的幼童,因為會跑跳的幼童狀況往往比較多,也比較會分散照顧者的注意力,可能無法較為專心照護嬰兒,這部分反而是托育前該注意評估的。一個人照顧兩個嬰兒,或許還游刃有餘。但一個人若同時得照顧3個以上的嬰兒,我想即便是一個有照保母他就算有10隻手,都還是有極大風險,因為他一個人只有一個心、一個腦,如何同時思考超過3個以上小孩的多種狀況呢?

所謂的『意外』就是『無法意料之』,因此只能在事前盡力做好『防患於未然』,審慎評估托嬰對象、環境、場所、人力配置等,有時間多去現場觀察保母們怎麼帶小孩,很多時候很多悲劇都可因此減少、杜絕的。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17 10:45 刪除回覆
Dear 可蜜莉荋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執照就是平安符嗎?」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集氣】串連雨過天晴小貼紙,齊心為受災戶招來陽光和希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132763

 回應文章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怕不是
2009/07/14 20:12

妳說的對
執照應該不只是人也包括機構

美、加在準許營業時會勘察環境
像家庭托兒所一個保母最多只能 4個嬰兒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7-16 14:28 回覆:

多謝指教~

我也覺得托育環境安全與否也該是重要評比之一。

父母們選擇前應該是曾多方比較後才下決定的,但托育後的各項觀察,本人倒是覺得更應該持續。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