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算不算欺騙?
2009/05/13 13:40:02瀏覽2439|回應1|推薦23

又快到週末假日,凱道上又有集會遊行即將登場。自從解嚴以來,靜坐抗議、街頭遊行活動,每逢特殊節慶或假日都要緊鑼密鼓的登場,都有各式團體的活動訴求,這是民主可敬之處。

不由得讓我想起有位親友在銀行工作,每年五一勞動節當天都有遊行安排,由工會動員各分行同仁一起共襄盛舉,從我那個親友入行至今,幾乎年年都有可以遊行抗議的主題。之所以特別提及此事,乃是今年的五一銀行工會團體還真的又上街頭遊行,其中有點小插曲,原本我親友都報名參加了,最後發現簽名的宣傳報名單上,與後來在該行網站上看到的遊行訴求截然不相干,因而趕緊處理不出席該活動。

原先,他們行內傳閱的五一遊行報名表,重點的是與金融業相關的幾項訴求與搶救失業率等標題,參加者有車馬費。我那個親友是個懶人,看到這樣的訴求覺得也還合理,且當天早上也沒事,又有車馬費補助,想說就去捧個人場,於是就填上名字報名啦!

隔了兩天,我那個親友沒事逛逛他們家銀行網頁,看到他報名的這場遊行活動,點進去一看,發現怎麼主題和傳閱的那張完全不同呢?!他趕緊問,當天是有兩場活動嗎?結果是只有一場,與他報名的那場是同樣的,只是訴求『嗆馬』『要求馬總統下台』的主題完全不在他知道的範圍裡。他整個人傻眼啦!且主辦單位也不單單只是他們家工會或其他銀行工會,還冒出一個他本來都不知道的單位。他覺得這已經不是單純銀行工會抗議的訴求重點了,趕緊要求退出這項活動,因為他也害怕,還沒參加主題就已經不是他所理解的,現場是不是還有其他不在他預想的狀況發生呢?

這個親友事後說,幸好他即時發現,也因此忿忿不平的跟我抱怨,要不是他這次沒偷懶,可能到現場真的會更傻眼。他說有種被欺騙的感覺,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差。我也只能安慰他,幸好及早發現囉!

每場集會遊行都有訴求的主題與重點,如果都能照原先的約定、按照遊戲規則進行,所訴求的重點才能被重視,而不被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給模糊焦點,遊行自然可以圓滿而成功。遊行或集會抗議,是一種意見的表達,志同道合者齊聚一堂發出共同的聲音,讓大家知道有另外一種不同的聲音存在,自然會被尊重參考。但若只為了壯大遊行聲勢,只為廣招遊行群眾,不表明該遊行集會之真正目的與宗旨,即便讓你募到成千上萬的群眾,那又如何?

只希望每次的集會遊行都能圓滿落幕,遊行者也能理性平和,讓活動安全散會。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15 10:37 刪除回覆
Dear 可蜜莉荋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算不算欺騙?」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944734

 回應文章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 妙
2009/05/15 23:23
這次很難。

有人存心‧‧‧

祈禱吧!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5-18 10:03 回覆:

如果遊行只是淪為某些人製造話題與作秀的場合,要平和落幕真的得很用力維持。

只希望每次的遊行集會都是理性而非挑釁~自然就會萬幸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