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京都春櫻旅感(一)
2009/04/22 11:13:45瀏覽757|回應1|推薦20

今年春天京都行,許多地點幾乎是每次到京都必訪之處。去年4月剛去,今年又到,但是今年卻深深感受到京都許多觀光團必到景點有著大大的不同。

 

許多地方都被圍起繩索,不許人們進入或接近。例如:

京都御院就有櫻花樹木四周被以繩索圍繞禁止遊客靠近。

哲學之道部分路段被圍起不准進入走櫻花林中,原因是草皮都被踩爛了,來不及保養與恢復,只得圍起並警示,希望遊客能愛護草木。就連當地小學生也都自製標語海報呼籲遊客要愛護大自然等。

看了這些禁止真的是感慨萬千。就連進入京都御所參觀時,也發現某些展覽物被移走或是某些殿門掩蔽,只能觀賞外部(幸好去年與幾年前造訪時,有幸看到全景)。

我想這些都可能是京都方面為保護自然與歷史文物,所不得不做的限制措施吧!只是讓後到之觀光客無緣瞭解與認識真實原貌,這點倒是比較遺憾之處。

 

正當我們納悶今年諸多限制與不同之處時,在清水寺的震撼一幕,終於讓我們瞭解也贊同這些限制。

 

春天4月初的京都,四處可見盛開滿開的櫻花,滿開之際的櫻花真的美得像是假的一般,讓人無法置信這是活生生的花朵。人們想與櫻花一起入鏡的心情,我們也非常感同身受。但是相機還是無法捕捉到櫻花美景的百分百感動,因此我們多半選擇靜靜品味、欣賞這滿開時刻的感動與美麗。

 

正在大夥兒為清水寺櫻花美麗讚嘆之際,一群群觀光團也到了,許多人開始排隊爭相與櫻花合照。突然有一個人粗魯的舉動真的嚇壞我們了,一個韓國女人衝到櫻花旁要與櫻花拍照,竟然以手去大力拉扯櫻花樹枝並且大力拔下櫻花樹枝上的一朵櫻花,拿到頭上作勢拍照。當那女人大力扯下那朵無辜櫻花時,同時也把整棵櫻花樹上的櫻花震落下無數。我們當下錯愕不已。

 

這是一個韓國旅行團,其他團員拍照時,也都是以手拉櫻花枝來合照。雖然沒像那女人大力摘花,但這樣的影響對櫻花而言,都足以縮短櫻花在樹上的生命天數。

 

這些韓國觀光客還沾沾自喜,一點都不知他們的粗暴舉動對櫻花的傷害,及剝奪後到觀光客的賞櫻權利。極度生氣的我們,差點衝過去罵人。我們在原地生氣的討論,最後還大聲的以英文說,不該碰櫻花,不要拉扯櫻花。正想把這些話去對這些韓國觀光客說時,發現我們說這些英文時,旁邊站的就是這一團的韓國領隊導遊。他看了我們幾眼,我們也不示弱的回看,那導遊似乎知道我們在說他的團員,因此就趕緊匆匆往前行進。

 

雖然我瞭解,也常看到觀光客以手捧櫻花合照,或輕拉櫻花合照,但像這韓國女人這麼離譜行為的真的是第一次現場目睹。

 

櫻花滿開後在樹上的時間很短大約3-7天不等,除了會受溫度、風雨影響外,人為的外力影響更大。如果讓櫻花花瓣自然隨風飄散,來賞櫻者就算看不到滿開的盛況,但仍可感受到滿天紛飛的櫻花雨。若因人為而提早掉落,後到者只能觀賞到的僅有樹幹樹枝而已,于心何忍?

 

我想,我們的所作所為,不能單憑我們自己開心就好,應該多點公民道德,為他人想想,否則以後可能再也無法自由享有這樣的自然美景,只能從圖片瞭解與感嘆了~

 

希望大家多點愛心、多點公德心,不然我想若2010再去,恐怕所有的美都會打折,將被規範限制更多吧!

 

幾張相片先分享~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最後一張相片,那是綠色的櫻花叫做『御衣黃』,算是櫻花品種比較晚開的,這次4/12就看到開花,很開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875106

 回應文章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下回再去...
2009/04/23 00:00

可能要安排個十天半個月地守在那裡~

那就什麼櫻都欣賞到了

可蜜莉荋 真幸運ㄋ 

那已經有大量散落ㄉ櫻吹~~~~雪了麼 ?!

T.去早了~ 回來之後都還一直想率性地再給她飛去說~

已經很期待可蜜莉荋 趕快整理完相片,等不及想欣賞了~

PS : 清水寺裡沒有人管理人員去制止那些韓國人ㄇ?!  沒想到現在還有這ㄇ粗魯ㄉ賞花人喔~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4-23 09:24 回覆:

春天的京都的確是會讓人想一再前往~光清水寺的春天我已經拜訪過3次了~

我在京都的那一週氣溫是最高的,白天可達27-28度,太陽直曬1分鐘就開始覺得皮膚灼熱,因此花開的成熟速度就是加速的~因此也很幸運遇到部分地方大風起時就有美麗的櫻吹雪。鏡頭實在無法捕捉其百分百美景~

日本人他們的管理應該都是採取自重與相信的態度,他們應該也沒想過有這麼沒水準的賞櫻人。那團韓國團真的也不避諱掩飾身份,不然我們也沒法得知他們是哪理來得,總之對這國觀光客的印象更差了(之前常看到他們超離譜的觀光行為,這次更是糟糕)。

等整理完此次相片,一定會好好跟大家分享心得的~

謝謝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