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若愚的寶寶
2009/04/03 09:53:44瀏覽514|回應0|推薦17

庭庭已經滿13個月了,他比姊姊還早會走路,現在自己步行的非常好,滿足他想到處去的慾望。

 

之前,大家都認為庭庭不像姊姊北比那麼聰明,因為每次跟他說什麼不行,或警告他不能接近的,庭庭幾乎都沒聽進去,因為下次依然再犯,和姊姊的不貳過截然不同。最後的結論是,大家都認為----庭庭注意力不集中(覺得是電視看太多,因為喜歡跟著小姊姊作息導致的),因此聽不進去我們所說的話,學習力感覺較弱。且專注一件事情的時間很短,很快就會被轉移他的焦點(北比就不會,北比是個很執著的小孩,凡事都得持續且打破沙鍋的決心)

 

再加上庭庭是個靜不下來的小孩,很小開始就都會不時從嘴巴發出各種只有他自己懂得聲音(跟姊姊北比完全不同,北比不會發出讓大人不懂得聲音),感覺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諸如此類的事情層出不窮,最後大家都隨他啦!直到最近慢慢發現,其實也許庭庭比北比聰明許多,正因為庭庭表現出不懂、難教,所以他老是會去觸犯不可觸犯之處,大人會因為覺得他不懂,而不會嚴厲責備庭庭,因此他下次就可以再度輕鬆重施故技也不用擔心,反而能讓自己玩得很開心不受拘束。不用像他姊姊北比,因為聽得懂,又得約束自己的行為,因此玩起來時就得顧慮大人的觀感,相形之下,也許庭庭才是那個最聰明的人,他以大智若愚的方式取勝。

 

庭庭其實真的都懂,他也知道哪些是不可的,所以還是得嚴厲告訴他,不然每次都被他可愛的撒嬌給蒙混過去,讓他誤以為這樣就可以萬事通過。

 

例如:庭庭超喜歡把面紙一張張抽出,抽出後的面紙滿地都是。有次庭庭跑到床上亂抽,我進去看到就大聲叫庭庭的名字,庭庭知道自己正在作壞事,就發出一聲每次作壞事被逮到的撒嬌聲,然後完全不敢動。此時我就叫他過來阿姨抱,他也不敢反抗乖乖走過來(平時除非有人要出門,不然他是不會輕易讓人抱,特別是他自己會走路後,就更不喜歡讓人抱),被我抱著的庭庭,不敢亂動、不敢亂叫、也不會搗蛋、聽話得很,所以他知道何謂識時務者為俊傑。

 

庭庭的姊姊北比從小就喜歡大人的稱讚,因此他比較會約束自己不去作被罵的事情,選擇會被眾人讚賞的事情,這也是北比從小至今都遵循的準則。特別是在大家都對庭庭的言行舉止莫可奈何時,北比的乖就常被拿出來讚賞。

 

也因為這樣,北比就顯得比一般正常小孩乖又懂事,北比也許過得也比庭庭辛苦些吧!畢竟要維持好小孩的模樣,是得有所犧牲的。而庭庭就真的恣意妄為的當他『天真無邪無所謂』的小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81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