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日本製造之『日本製』商品
2009/03/27 10:53:20瀏覽3623|回應2|推薦16

日本新聞報導揭發一家當地知名跨國服飾公司(目前申請更生),涉嫌將『中國製』商品在日本工廠改標以『日本製』後銷售台灣。乍聽之下好像不可思議,但對我而言只是證實我長久以來的疑問而已,因為實際上他們不是唯一一家如此作的日系品牌服飾。

經常前往日本旅遊的我,很早之前就發現不少日系服飾似乎都有這樣的怪現象。拿幾家台灣也有販賣的品牌來說,我在日本當地販售點看到的幾乎都是『中國製』的標樣,鮮少看到『日本製』。在日本當地售價會因製造國的不同,而有極大的差異。相同品牌、相同版樣與質料,『中國製』售價比『日本製』便宜許多。

但這些日本當地品牌一到台灣來,幾乎在台灣的櫃上看到的都是『日本製』的標示,讓人很好奇,因為在日本當地要找日本製真的不太容易,但來到我們這裡卻都是日本製,不免感到奇怪。在台灣同一家專櫃服飾,日本製價格遠高於中國製或香港製,對於業者來說,當然是有利可圖。

這次日本這家企業被查獲,其實僅是冰山一角,還有許多沒有被查到的一直都還是以這樣的模式進行著。

日本製價格高於其他國家製造的原因,乃是消費者對日本消費把關的信賴感,願意以多一些價格買得一份品質保障與安心。而這些製品從製造國送回日本當地後,重新整理一下、重新貼牌出貨,我想這也是無可厚非,畢竟成本考量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出貨標示上產地還是得標示原製造國,可以另外強調日本當地品管OK後出貨,相信對於品質的保障與信賴應該是差異不大,至少消費者不會有被騙之感。畢竟製造後的產品仍是經過日本母公司監督後才售出,相信仍有日本品管的一致好水準。

連日本如此講求信用的國家,都有如此無法啟齒之作為,真的令人不勝感嘆。其實現在的日本也能接受他國製造,但大家都知道賣給日本人的商品一定得品質佳,因為一旦裡面有千分之一的不良,可能而後都無法再接到訂單。因此,我認為即便不是日本製的商品,但有日本原公司品管把關後再出貨,標示清楚,不要有欺騙訛詐之嫌,日系品牌商品一樣會受到大家所喜愛。信譽即商譽不可不慎。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30 15:51 刪除回覆
Dear 可蜜莉荋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非日本製造之『日本製』商品」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公告》網路城邦將於2009年3月中旬起,清理久未經營的城市及部落格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7874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媚日 加速 自信毀滅
2009/03/31 09:23

媚日  加速 自信毀滅

自甘奴化者 才盲目當倭奴!!!!

倭貨不見得樣樣好!!!!  只當送錢蠢蛋而已!!!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3-31 10:47 回覆:

謝謝指教~

別誤會,其實大家要的只是品質而已。別以偏蓋全、斷章取義。

舉日本製僅是舉例,日本製也有爛貨,台灣製也有好貨與爛貨,消費者花錢自然有選擇的權利,這與自信心、喪權辱國、作倭奴一點都無關。都已經什麼時候了,還在強調『倭』這個字眼,不尊重他人,也未必尊重自己。

要他人敬重信任,就得先從尊重他人開始。不要太意氣用事,就事論事客觀點,社會才會更祥和。

若照您這樣的說法,我們就只能鎖國最好嗎?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古之聖賢皆有云~

上屬個人淺見發表,謝謝!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製」的定義
2009/03/30 18:34

不知台灣和日本對產品製造國的定義是否相同。 比如說,中國製的原料或是半成品,在日本加工,或是中國製的幾乎完成的半成品,在日本或台灣以少量人力做最後包裝,在兩國中對製造國怎麼規定的,可能是應該討論的重點。

在美國買的日本車,大多數是日本零件,在美國做最後裝配。 雖然在附加值和對當地的經濟貢獻遠少於美國廠牌自己做的車子,但是日本廠牌也說車子是 「美國製」,以降底美國人的抗拒。 十年以前,日本車的品質確比美國車好,現在已幾乎沒有差別。據說主要差別在比如油漆過程,美國不准用有毒害的過程,所以美國油漆過程的品質會差一些,等等。

日本和台灣的消費者對「日本造」可能有特別的期待。最誠實的方法當然是說清楚百分之多少附加值是中國的,百分之多少附加值是日本的。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3-31 09:10 回覆:

您說的對~就是定義與認知的差異。

一般人對『日本製』商品,在某種程度上有相當的信任度,此信任感乃出於對日本人品質的堅持與專一。但相對的,價格也會比較高。

但是以服裝而言,若在日本當地,我看上喜歡的,雖然是打印『中國製』。我可能還是會買,因為在日本的『中國製』與在其他國家的『中國製』還是有差異的。除了製造地不是日本,但其他部分的品管日人也有參與,因此相信他們的商品。(但是韓國製的我就一定不會買,哈哈哈)

因此,一般日本品牌商品,若授權其他國家製造,其實只要標示清楚產地來源,自然就不會有『假日本貨』疑慮產生。現在台灣很多服飾都標榜日系路線,他們的標示就很清楚,會寫原料來源國,及實際成品製造國,就沒有欺騙訛詐之嫌。且即便不是日本製,商品品質仍是高於其他國家品牌。

以上純屬個人淺見,有空常來喔!感謝光臨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