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石門水庫總是第一個限水?
2009/03/04 11:13:15瀏覽1640|回應3|推薦17

一些時日不下雨,每次最快會被限水的地區,就是使用來自石門水庫水的用戶。到底是為什麼呢?

是用戶數量每年都大幅增加?

還是真的超久沒下雨?沒水源?

或者是水庫底淤泥太多,已經侵佔到水庫的存水容積量?

還是有其他更嚴重的問題與原因?

同樣位於北部,翡翠水庫永遠都比石門水庫晚限水,是何原因?

是翡翠的蓄水量超大?

還是翡翠水庫用水戶較石門水庫少多了?

水庫存水量達警戒線時,除了限水外,是否有其他可以思考解決的方法?

每次看到石門水庫幾近乾涸時,水庫內淤泥乾裂狀,都會想如果有計畫的清理一下水庫底堆積已久的淤泥,是否會有助於提升蓄水容積?是否也能讓石門水庫的壽命可以更長些呢?

而每次看到連下數日豪雨時,水庫一下就達蓄水飽和量,只能不斷洩洪來維持水庫的安全性,每每看到被洩掉的那些水,都覺得十分可惜。因為有大量雨水時,我們的水庫因容積有限而無法保留住太多的蓄水,天不雨時又沒法從其他地方生出水源,只能用限水來度日,讓人感覺無奈萬千。

缺水時除了消極的限水方式外,應該要更有些積極的規劃,為未來作更周全的準備,否則萬一哪天遇到的是更長的久旱不雨時,光是限水政策也會無濟於事,因為可能面臨的是根本無水可用的窘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707723

 回應文章

Cute Boy Jet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淤泥政治經濟學
2009/03/08 07:14
本來庫底淤泥可用來做新生農業用土或填海造地用,但因為抽淤泥一無地可倒,守法廠商無利可圖,不肖廠商常抽了後改倒在河川附近或更上游,加上上游開墾過度,淤積比清淤快,政府一直在花冤枉錢或虛應故事,您知道嗎?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3-08 11:46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您說的這些我都知情,這就是一直以來長久存在的問題,必須有相關單位正視.

如果能將這些冤枉錢花在這個正確的刀口上,才是解決問題之道,也是我會寫這篇感想的最主要出發立意.不能因為短視近利而葬送而後種種民生權益.

謝謝!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庫淤積
2009/03/05 21:45
水庫漸漸淤積是必然的,因為我們用大壩攔下了水流,也堵住了該衝下來的砂石,再過50年翡翠水庫也會一樣,屆時石門水庫應該會是個歷史遺跡而已。說來諷刺,要讓水庫用久一點必須在水最滿時洩洪,利用水力衝出淤泥,想一想刮颱風時水庫拼命放水多可怕但是事實就是這樣。
歡迎光臨我的網站 http://www.ezonesoft.com.tw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3-06 11:20 回覆: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

所以我們真的要珍惜~

無乾淨水可用也會是一個大問題呢!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ater Usage Restriction is Different
2009/03/05 10:35
Dear Camellia,

I live under mountain area , and there are a lot of snow kept in the mountains during Winter each year. So snow will melt and provide much water for us around the whole year!

Do you know that in our city, water supply is without meter, and every household just pay the same little amount of money?

Life is very interesting by living different place of the world, and observe the difference.

It is nice to read your article about water supply. May God bless you!

Heavenly Guest
------- -------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3-05 11:51 回覆:

Dear 天恩客,

謝謝您!

很羨慕你們有如此來源的水資源~

印象中只要是山上雪水所供應的水,水質都很不賴,用這樣的水釀酒、灌溉、飲用感覺都特別香甜呢!

我們只能求天降甘霖,有水就很美好了!水質真的是不敢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