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保費是月費制,任何欠費都逃不掉
2009/02/18 09:46:47瀏覽3931|回應0|推薦2

前陣子處理本公司同仁眷屬健保加保的一件實例,讓開春後原本心平氣和的我,差點破功發脾氣。其實原本是極簡單的問題,但因健保制度不完善,民眾又對健保不瞭解,差點產生權益受損的問題。

 

本公司同仁開工第一天,就來詢問我眷屬健保加保所需資料,由於是大陸籍配偶,因此得提供居留許可證件影本方可加保。幾天後,該同仁A就拿著相關資料來加保,問我健保卡可以馬上拿到嗎?由於現在是IC卡,得由健保局製發,與早期的紙卡是不同的,早期紙卡時期,當天加保雖然資料尚未抵達健保局,但只要有投保單位發的紙張健保卡,就可以馬上用卡就醫。因此,我回答同仁可能沒辦法,最快應該也得三天後,他親洽健保局也許才能拿到。

 

A就問我,能否由他親送加保申請單,看能否加速他老婆拿到IC卡。我不確定健保局能接受親送保單這件事,因此要他放棄。沒想到當天下午,A竟然帶著老婆親臨健保局櫃臺打算領健保卡。健保局當然回答他不行,但也沒提供他們夫妻理想的因應之道。

 

隔了兩三天,A的老婆又拿著我給他們的加保單影本親洽健保局準備親辦現領IC卡,沒想到健保局一看到她的加保單後,馬上跟A的老婆說,加保單日期有誤,得拿回原投保單位更改為120日,不能填23。原因是這外大陸籍新娘依法於1月份就開始算健保強制納保對象,所以保險自1月份生效。因此這位對台北陌生的大陸新娘只好自己來回奔波,途中因為迷路,還只能多花錢搭小黃。

 

來到本公司後聽他兩的說明,我真的完全不能理解A這對夫妻如此著急辦卡的原因,且沒有一次把我向他們的解釋瞭解清楚,才會導致他們不斷作白功。原來A老婆先前感冒自費看診,押金七天內可退,且又剛好碰到A老婆小產,若以健保身份就醫,手術費用較為便宜,所以才急著辦理。聽了令我更生氣,我問A明明他就知道他老婆1月份就得被強制加保,他可以在12月或1月先把資料給我,讓我提前準備即時寄出作業,就不會有後續麻煩的情況。

 

A回答我說,因為強制加保日已經接近農曆年,他才想說過完年後再辦比較方便。我就說,他這樣的考量未必是幫辦事的人著想,並沒有方便任何人,只是麻煩多更多。並且藉機教育他一下,健保加保無論你是當月1日加保或當月31日加保,健保保費是以『月』計費,不像勞保是以『天』計費。因此不需考慮到投保日期等問題。

 

教育完這對夫妻後,我又去電健保局瞭解並申訴,問他們如此麻煩我的同仁眷屬是何原因。健保局加保單位就說,他們的確不接受親送加保單,但若急著辦理健保卡者,可以先以電話與他們聯繫後,先將相關加保文件傳真加保,他們可以緊急處理相關事宜,也就可以當天親洽健保局窗卡辦IC卡了。

 

雖然該承辦人員如此說,我也照作,但還是幫A老婆的原加保單更改加保日期用印後,讓他趕緊回公園路辦理卡片,以免又被公園路窗口刁難。

 

明明健保局電腦中已經在1月被為強制加保,2月親自到健保局辦IC卡,卻被阻攔說得先有加保程序後才能發卡,現場不接受親送加保單。而加保單送上後,卻又被要求得回投保單位更改投保日期得由2月改為1月。保費也得從1月計算,但其中沒有IC卡的日子裡,完全得自費看病,卻得盡十足的繳費義務。即便後來可以向健保局退費,也得親自或郵寄辦理,不同於一般保險公司的服務,如此健保局的服務,真的是堪稱民間保險公司之一絕,空前與絕後。

 

在此告訴所有朋友,若有任何健保問題,都請由你投保單位的承辦人員先與該單位的健保局窗口聯繫,也許他們可以一口氣作業到完,才能完成你緊急事件申請。再者,健保費是月費制,該加保時一定得加保,不要以為你晚點加保可以省保費,你中斷數月,他還是會在事後追討你中斷投保期間的足額保費,而欠費無加保期間,若碰到醫療事件,將會是你麻煩的一件事,不但沒省到錢,賺到的都是麻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65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