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的和平無戰事竟無法堅持百年?!
2015/07/20 15:00:27瀏覽1228|回應6|推薦8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自家執政黨同志們,不顧民意與在野黨的反對,強勢通過「保安法擴張法案」,此舉引來日本許多知名人士的正式抗議與撻伐,其中包含知名動畫大師宮崎駿。

 

反對新安保法者認為:安倍政府此舉無異是將日本人民帶向戰爭之路,重蹈二戰之覆轍,是自取滅亡之舉。

 

對於日本政府從明治維新後(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對於日本鄰國的征戰與侵略,在世界史中都有詳細記載。

 

近幾年,可蜜看過許多日本NHK晨間劇,戲劇發生的時代背景許多都跨越二次大戰,直至日本戰敗,所以他們的裕仁天皇宣告戰敗的玉音放送,可蜜也聽過超多次的。

 

而這些晨間劇雖然有跨越二戰、經歷戰敗與重建之路,但,戲中都可以看到對日本發動戰爭這件事,給予相當多的批判與不支持。可見得日本侵略戰爭的發動,連日本人民自己都深受其害,而反過來思考戰爭的意義。(所以晨間劇的編劇很多都是反戰派的囉?!)

 

戰敗後,還迎接美軍進駐指導,那種屈辱感,或許也只能說是自作自受。只是讓日本人民代替日本軍政府受過。

 

而被日本侵略的鄰國們,何嘗也不是非常無奈與無辜呢?

 

之前研讀世界史關於二戰日本的部分,大多都研讀分析說,因為日本是島國,為了取得更多更豐富的資源,所以必須向外發展……但,資源不夠,不想花錢買賣交易,就想以戰爭武力威脅取得,這哪是文明國家之舉呢?

 

記得看過一部日劇(忘了是哪一部),該劇從甲午戰爭、日俄戰爭開始,投身軍旅的主角,其實還滿不能接受殘酷的戰爭。當同袍戰死時,他就不斷反問戰爭的必要。有一個人就告訴他,發動戰爭是必須的,因為不先打別人,日本就會被他國來攻打,所以要主動出擊,這是為了保護日本所有千千萬萬國民所做的對的事……(該說他們居安思危?還是有被害妄想症呢?)

 

所以,如果這部日劇中,對於日本主動發動戰爭之舉,這樣的起因見解若真的是當初一百多年前那些日本軍人與日本政府核心所給予自己光明正大攻打他國的理由,那就不難理解為何日本多數民眾反對安倍晉三的保安擴張法。也很能理解為何這麼多日本人會擔心此法將讓維持和平70年的日本再度回到那個主動征戰攻打他國的悲慘年代。日本二戰的那些年,特別是日本攻打美國珍珠港後,日本本土人民的生活,真的也受到戰爭吃緊、後方也緊吃的窘況,生活得也極為辛苦。

 

新保安法的重點有二:

1、日本與美國在東太平洋將保持更緊密的軍事行動,不但牽制中國,當爆發中美戰爭時,日本將擁有更多主動出擊的權利。

2、能在日本本土沒有遭受攻擊的情況下,出兵海外支援友邦。

 

上述這兩項重點,就是讓日本自衛隊走出日本國境,有權在海外打仗,而不是只有單單在日本國境內保家衛國,主動攻擊權將合法到手。

 

日本人會擔心國家的和平被破壞,也是情有可原的。因為無論是哪個新保安法的重點,被攻打的國家難道只會對美國採取攻擊報復,不會針對日本嗎?

 

而安倍自己的說法則是:為了應對中國的崛起,應當制訂更強烈的國家安全政策,新保安法對於避免戰爭與保護日本國民生命十分重要……

 

兩相比對下,感覺還頗為諷刺……

 

回想當年二戰結束時,就是為了終結日本右翼鷹派的戰爭思想再度有崛起之可能,才限定了日本的憲法與自衛隊的限制。都還沒實行滿百年,日本政府就已經不安於現狀,實在讓人很難相信他們的新保安法的真正目的是為了避免戰爭與保護日本國民。

 

日本的新保安法給人感覺真正的目的應該是:自由的出兵權利。

 

而讓日本右翼鷹派有理由強勢通過這樣的擴張法,也實在是該感謝日本鄰國中國大陸與北韓,不知日本與這些國的公海問題和武力問題,到底是日本刻意挑釁,製造出激怒對方,而讓日本政府有理由來幫自己的保安擴張法更合理化。

 

全世界已經經歷過一次大戰、二次大戰,雖然至今尚未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但是,還是有正處於戰爭的國家。戰爭或許是政府與強權者滿足自我野心的手段,但卻得賠上無辜人民的生命財產,真的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

 

身為日本鄰國的我們,也不希望日本恢復好戰的可能。

喜愛去日本觀光的可蜜,也知道日本國民的可愛、日本自然風景與人文之美,當然也不希望日本重蹈二戰覆轍。

 

只希望日本新保安法真的只是單純用來恐嚇意欲侵略日本對日本不利的護身符,而不要真的如多數反對者所料,新保安法變成日本政府隨意出兵他國的尚方寶劍。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6238678

 回應文章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11:28

其實很多人都誤會了蔣中正。

關於這點在此說明

根據國史館解密文件:

二戰後原本偶們原可向小日本索取七兆賠款的懲罰金錢

但死老美不願看到中華民國壯大變成其強國對手

在死老美的百般阻撓從中作梗下

老蔣只好做出了以德報怨的這個決定

否則二戰後有少數列強原欲趁虛而入併吞偶們

詳細內容請看老朽舊作被刻意遺忘的1937

http://classic-blog.udn.com/saudade3998/1403409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7-27 16:51 回覆:

謝謝您的解答~感謝~

其實關於「以德報怨」這件事,可蜜也有懷疑。經您的解答,更瞭解了。果然一切都是美國的陰謀啦!

二戰結束後的中華民國所走的每一步路,應該都在美國的算計中吧!

面臨詭譎的國際情勢,當年每一個選擇都深深影響我國的未來(甚至現在就是在承受當初的果)

倘若,當年,我國不堅持只能有一個中國這件事,我們是否就順理成章留在聯合國裡,今日,也沒有什麼一中各表的問題,或許也沒有「台獨」這議題可發酵。唉!

謝謝您!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發動戰爭? 輸了除了要賠錢 可能要亡國!
2015/07/21 22:51

還要發動戰爭?

這次輸了除了要賠錢, 可能要亡國!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7-22 17:16 回覆:

唉!誰叫當初我們先總統蔣中正先生,不要賠款。應該讓日本大賠一筆,可能有賠款的事實存在,日本政府想否認二戰的事都很難自圓其說。說不定重量級賠款才能讓他們好久好久都不想要想到戰爭這件事呢!

所以,以德報怨得看對象是誰才能施以~

謝謝您!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22:42
現代的日本人雖然很文明, 但 "黷武主義" 的思想, 卻總是在一些人的心中蠢蠢欲動.......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7-22 17:13 回覆:

您說的極是,的確還有很多日本人有這樣的思想。而偏偏有這樣思想的人,很多都是能掌握到極大權力者。好像覺得,不壯大自己,別人一定會來攻打。不先打別人,別人一定會把自己當病貓,所以一定要採取主動攻擊。

這種邏輯,的確很難理解。也難怪日本戰國時代,債敗國(大名)都得把城主或主公的頭砍下以示降服。

謝謝!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21:43
不肯真心面對過往歷史的日本政府
根本就不值得評論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7-22 17:01 回覆:

對於日本政府與其教科書都不肯正視二戰的歷史真相始末這件事,可蜜真的還滿想不通的。畢竟,這些過往的歷史,是血淋淋存在過的,現在也不是遠古蠻荒時代,可不是日本政府可以單方面隻手遮天蒙蔽的。所以,還真的不太能理解刻意歪曲二戰中日本的這部份,到底是有何意義呢?

唉!

希望他們的不願意面對與正視是因為他們覺得二戰時自己國家作為太過無人性、太過無恥,以致於不願意回想與面對,可以警惕他們不要再隨意挑起戰爭,或許也可稍稍安慰吧!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2:27

問候格主一聲並祝福一切安好!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7-22 16:57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