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良心的律師
2009/01/05 16:17:04瀏覽926|回應1|推薦4

前幾天去參加一個座談會,主講者是一家法律事務所的所長,座談會內容主要是討論裁員減薪法條與案例,會中該主講人曾感嘆的說,覺得當律師有時真的很兩難,因為得秉持良心去辯護,有時就真的沒法幫得了委任人。他說他都辦不了大案子,多是一些小案子。幾年前他曾接一個小案子,他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當時整個社會正上演著最轟動的台開案,相形之下,他所接受委任的這個案子真的更小。

這位律師受一位父親委託幫他兒子辯護,因為年輕人已經被收押,所以他得去閱卷瞭解案情。最後發現是詐欺罪收押,因為同時交往五個女生,並且總計騙了500萬元。主講人說,看到這樣的案情,他也當面去跟年輕人核對,發現事實的確如此,基於良心他無法為他作無罪的辯護。但他告訴年輕人要認錯,法庭上要有悔意,欠的金錢部分,能還多少就盡量歸還,唯一能幫他的就是減刑與交保。主講人說,上法庭時,他覺得真的對這五位受騙女子還滿不好意思的,但事後他覺得他真的勸動年輕人多少還點錢,也是對這些受騙女子一點些微的補償。

一件案件兩造雙方勢必有一方是對的,一方是錯的。為了自身的權益,請律師則為必然之事。當然律師也得為自己的委託人盡其所能辯護,爭取最大的權益。因此就算知道自己的委託人非正道、非公義,還是得昧著良心而為。

剛開始對這位律師的表達方式,感覺滿懷疑的,因為這樣的律師站上法庭,其言語真的很難有說服力(因為聽不太懂他的重點),在他講述了他當年那個小案例時,我突然發現這位律師的優點,真的不是一般外表與華麗語言所能展現的。我想這就是這位律師的個人風格吧!太有良知的律師,可能真的沒能接到什麼大案子。而更可以肯定的是----沒錢的人絕對請不起律師辯護,更不用說一再提抗告啦!當年那位年輕人幸虧有個好爸爸,才能有律師幫他。不然只能自求多福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537372

 回應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Good Man!
2009/01/05 16:40
Dear Camellia,

A good man is a blessing to others!

He can be a lawyer, he can be a politician, and they can be just anyone in the society. The are blessed people by God too!

When a person is answerable to God, to himself, and not to the dirty money he is going to make, he will not be the slave of devils!

Everybody chooses his own destiny! For Ah Bian case, he chooses his own destiny too!

Heavenly Guest
------- -------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1-05 16:47 回覆:

謝謝!

我始終相信無論那個宗教,只要是使人為善都是好宗教。

我也覺得有真正宗教信仰者,其所言所行都會受到自己最嚴格的評斷~

這幾年我開始有自己的宗教信仰,雖然我們所信仰不同,但與人為善卻是不變的正道。

師父總是告訴我們得先顧好自己的生計,才能去顧到佛祖。我覺得很有理,還要我們不能迷信ㄋㄟ!

最近幾年,師父要求的言行更嚴格,還真的得時時警惕自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如果人人都以良心行事,我想可以減少很多社會資源的浪費,更可以降低不少社會成本。世界會更和樂更美好吧!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