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供需看媒體與觀眾
2008/12/26 11:04:42瀏覽933|回應4|推薦10

何種新聞最吸引你?

從聯合新聞討論區與部落格文章,大略可知。

時事評論的部落格文章,點閱率普遍高於其他類別文章。

評論內容越是貼近熱門話題,點閱率越高,

文章內容越是涉及政治話題,點閱率超高。

若文章屬性不屬於以上幾類,則點閱率就偏低。

似乎只要內容方向對,就可以寫出一篇可以引起共鳴的文章。所謂的『方向』指的就是需符合上述幾項類別,而所位的『共鳴』指的就是點閱率。

像最近的貓熊熱,只要文章標題有『貓熊』兩字,幾乎都會被點閱,姑且不論各篇內容探討角度為何、論點為何,但是吸引目光這件事,的確是辦到了。

同理可證,就可以瞭解為何各家新聞台的新聞,都像多胞胎一樣,如初一轍,有時還會用同一個新聞畫面。因為吸引目光、又有新聞效果,就得播當天最熱門的,別台有的本台也一定要有,還得想些其他台所沒有的,才有收視率。

無怪乎所有媒體都得扮演狗仔進入大家來找碴的階段報導,因為收視率才是一切。越能有引爆點的話題,越是媒體想去追逐的,因為觀眾愛看、雖然可能是邊罵邊看,但終究還是看了,收視率也就來了。這也是為何談話性節目越開越多,也產出越來越多的名嘴。令人不勝欷噓。

是該怪媒體助長歪風、隱善揚惡?或是該探討媒體捕風捉影的原動力何在?無其是因,何來其果?沒有需求,供應再多也是無用。自由市場經濟就是無數的供需所組成,而媒體與收看的觀眾也是供給與需求的關係,沒有需求面,就無須供給。 

會吸引目光的新聞有人不看嗎?亂象之源怪誰?社會亂象全怪媒體嗎?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30 13:20 刪除回覆
Dear 可蜜莉荋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從供需看媒體與觀眾」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公告》網路城邦將於2009年3月中旬起,清理久未經營的城市及部落格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506861
 引用者清單(2)  
2008/12/31 09:21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媒體多面人...
2008/12/31 09:20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社會風氣若不好,政府官員(含民代)、政治人物、媒體該負最大責任!! 20080203

 回應文章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經濟學]複雜得多
2009/01/01 03:09
您觀察敏銳 不過文章最後以市場供需指出媒體羶色腥的內容不能只怪媒體 卻在回應裡指摘媒體操弄觀點 對媒體扮演的角色是主動還是被動 顯得有點搖擺不定

雖然供需關係確有其事,但實際運作複雜得多, 例如: 歐美精英媒體與八卦媒體市場區隔明顯, 但在台灣卻區隔模糊, 可見不單是起因於供需關係, 政府對媒體市場結構的管制政策影響甚大, 像New York Times就不會淪為靠八卦譁眾取寵的小報媒體, 這就不宜完全以[觀眾讀者要甚麼 媒體就迎合消費者]來解釋, 具有影響力的媒體的確可以教育讀者, 養成讀者對深度報導的胃口, 而有潛力成為精英媒體的目標消費族群 (從小閱讀報章雜誌正是課外教育重要的一環)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1-01 15:01 回覆:

您說的沒錯.

好團體裡也有害群之馬,當然有道德與公義的媒體,也有不公不義的報導.最後還是得靠讀者與觀眾的智慧來做最後的判斷.

的確是很無奈ㄋㄟ!

我們要當個明是非的讀者.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思不得其解
2008/12/30 15:57

可是很奇怪的是,

回應和推薦多的,大多是寫日常生活有關,或是風花雪夜的?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30 16:07 回覆:

是的~

如同古人對現實無能為力時,就寄情於詩詞歌賦、山水風情呀!

現在的人也是如此吧!可以理解~

謝謝您的回應喔!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ws & Discovery
2008/12/27 15:47
Dear Camellia,

It is educating that you did attempt to find out some answers to questions in your mind.

I find it interesting too to note people like to know news instead of full discovery to an incident!

Unfortunately, news is only incremental and it can easily be manipulated. This is why news is so important to Taiwanese politicians and influential people!

Above is my little thought to share with you!

Best Regards,

Heavenly Guest
------- -------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8 22:32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您說的部分我理解.

我想可能是我剛好聽到的與看到的剛剛好如此,只是簡單紓發一下.

感謝!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分鐘熱度
2008/12/27 15:33
所以政府若是被媒體牽著走,國家一定危險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8 22:30 回覆:

是的.

民眾被媒體牽著走,更是恐怖.

今天剛好有機會看到某一台新聞台,剪即所謂2008十大新聞之類的.這十篇新聞當時我都有看各台影片與報導,但今日看到,我真的很佩服該台的剪輯與記者文字稿,全部將重點都沒列入,全部都是斷章取義的剪輯,只留下他們想要論述的部份,與原始事件相差甚遠,令人心寒之餘也更心痛,若一直以來只願意看這一台新聞的人,他們永遠無法得知事件的全貌,只能限於被人告知的那部份.

媒體的立場與良知,真的是太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