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澄清爆料應誠實以對
2008/12/25 09:45:38瀏覽962|回應1|推薦8

每天的新聞事件,幾乎就是無數的爆料所組成。甚至有新聞台還成立所謂的『爆料專線』,如此現象充斥社會,怎一個亂字了得。

 

但這樣的爆料大概是從上一世紀末開始多了起來,到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算是一個輝煌的全盛時期。

 

看到有立委因被爆持有雙重國籍身份從政,從一開始的矢口否認,到如今美方證明文件都將揭曉前,種種反應與人性的掙扎,實在令人感嘆。因為一個人的誠信度在此幾乎已經被自己所粉碎。爆料內容上新聞之後,被爆之人總是有著三部曲----否認、提告、藉口。否認報料內容、對爆料者提告、找藉口粉飾過去。永遠缺少真相的說明。

 

每一個爆料都非常勁爆、駭人聽聞、難以置信。民風純樸的人民眼中,都認為有點誇張,實在難以相信爆料的真實性有幾分。而被爆料者每次都會在第一時間出面否認澄清,甚至有些還會立下口頭但書,想證明自身的清白與無辜。但每個爆料者皆言之鑿鑿、煞有其事,久而久之有三人成虎的現象也不足為奇。

 

事實的真相永遠只有一個,經過時間的考驗與淬煉,紙終究包不住火,爆料變成真相,對照先前的否認,感覺非常諷刺。此時只能驗證古人所云---無風不起浪、無巧不成書。所有的爆料並非空穴來風,而是事出必有因。

 

之所以有爆料,就是當事人有不欲人知、或不為人知、甚至是不可被人知之事。而該事件可能是對當事人的地位、權力、威信有重度殺傷力,因此當事人選擇隱瞞實情。因為沒人問他,他也不需要主動告知,在此時還稱不上欺騙。

 

但當事件被公開爆料時,當事人都選擇在第一時間否認、甚至都揚言要對爆料者提告,似乎只有這樣強烈的否認,才能獲得眾人的信任。也許心中暗自盤算,想賭一下幸運與否吧!若沒有更具體的事證來佐證這些爆料內容,那就可以輕鬆閃過。賭輸就再想下一招---粉飾。如此天真行逕,就是現在所有被爆料者的活生生寫照。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遇到被揭發時,當事者你有權可以不發言,但你不可再做出任何違心之論,混淆事件的焦點。無論你否認的目的為何,欺騙本身就是一種錯誤。若你還身為一個公眾人物,你所言所行都會成為社會矚目的焦點、起而傚尤的對象。

 

我們應該更正向的鼓勵人勇於面對過去的錯誤,拒絕死不認錯的惡習,如此才能端正現今價值混淆的社會風氣。事實的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別以為有誰可以躲得過。就算你可躲得過世人的檢視與批判,終究是逃不過自己的良心。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26 11:23 刪除回覆
Dear 可蜜莉荋: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澄清爆料應誠實以對」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公告》網路城邦將於2009年3月中旬起,清理久未經營的城市及部落格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503677

 回應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o is Dishonest!
2008/12/25 16:09
Dear Kamilia,

It is wonderful to read your article of today!

Dishonesty is the root of manipulation; manipulation is the root to all liars, be it Ah Bian, Lee Ching An, Huang Fang Yan (run away rat!) or anyone else similarly.

Surprisingly, all liars, especially politicians, come from hell and are sons of Devils.

I plan to write an article about it. And it is God's will that you started with the first bullet!

Let us fight for the evils and chase them away from Taiwan. May God our Lord Jesus Christ be our SHIELD! In the name of Jesus I pray. Amen!

Heavenly Guest
------- -------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5 16:18 回覆:

Dear 天恩客,

謝謝你的回應。

也看到你今日的發表文章,果然獨到。

希望這些每天動嘴不動真心的人,能夠聽到所有人真誠之言。而能有改善。

祝您聖誕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