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貓熊與台灣黑熊看國人的迷思
2008/12/23 12:29:22瀏覽2629|回應11|推薦19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24 11:05 刪除回覆
Dear 可蜜莉荋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從貓熊與台灣黑熊看國人的迷思」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公告》網路城邦將於2009年3月中旬起,清理久未經營的城市及部落格

貓熊團團與圓圓終於在聖誕節前夕搭乘專機來台灣了,海峽兩岸幾乎都籠罩在貓熊熱潮中。中國大陸是離情依依的送走牠們,期盼能藉由牠們讓兩岸關係更趨和諧。我們這裡是開心的迎接這對嬌客,商家們開始算計未來的龐大貓熊熱商機,希望能締造當年無尾熊來時的榮景。

但此時就有不少人把台灣黑熊拿來與貓熊來相提並論,從房舍大小活動空間、到每年為其編列的預算比較等,多數的結論就是台灣黑熊是一級貧戶,比不上中國大陸來的貓熊。

日前,桃園縣議會因為新年度的行事曆印製有誤,將國慶日印成中國大陸的十月一日。被許多人大肆撻伐,認為根本就是已經實際歸為中國管制之地。該追究的問題重點應該不在於此吧?!而是該究責,究竟是縣議會採購者校稿不力?還是廠商自己製作的疏失?補救之道為何吧!反而把此事泛政治化。

大陸黑心商品不斷,導致多數國人聞大陸製品即色變。市面上開始出現一堆商家標榜『MIT』,似乎就是品質的保證。但中國製品一定是爛貨、黑心貨?本土國產製品一定是好貨、良心貨?

碰上與中國大陸有關的問題時,許多人好像都無法平心靜氣的來就事論事。當年澳洲無尾熊來木柵動物園時,是否有人曾為台灣黑熊叫屈?有誰把台灣黑熊請出來和澳洲無尾熊一對一評比對決?同樣是動物園,有誰把高雄壽山動物園的年度預算拿來與木柵動物園超級比一比,為壽山叫屈聲援過?是貓熊的待遇過好?還是台灣黑熊應該追加預算?一碰到中國大陸,所有比較的方式都出籠了。台灣黑熊是台灣原生種的熊,這塊土地是牠土生土長之地,比起無尾熊與貓熊,台灣黑熊能留在自己適合的地區生存,光這點就比遠渡重洋的動物們來得幸福。若真的是待遇太差,應該要檢視是否該調整台灣黑熊的養育照料。

每年歲末年終,我總是會收到許多企業廠商贈送之桌曆、行事曆記事本,多數的製造地可能都是中國大陸出品,因此我常收到許多上面的節日是與台灣無關的。我曾收過上面的節日是與日本同步的;也曾拿過香港的英式節日桌曆,及後來香港的英式加上中國式節日桌曆;當然也曾拿過以中國大陸當地節日相符的記事本。收到的當下,當然會知道是廠商選錯套印版本,買家也沒仔細校正過,所造成的烏龍事件。除了節日與我國的有所誤差,及沒有我們慣用的農曆加註會帶來某些不便外,其他並不影響桌曆與記事本的實際功能,因此我們頂多就是淘侃一下贈送者罷了。今年景氣差,收到的數量有限也沒得挑,所以就算是印錯,也要心存感激的收下。只不過送來的記事本多數頁面都減少,比以往來說功能性不足許多。

世界各國的製品,都有上等貨也有劣等貨。日本對品質的要求眾所皆知,但近幾年許多日本老字號的企業與商家,為了節省成本,也做出昧著企業良心的事,出了不少黑心商品被踢爆。而曾在中國大陸採購者應該知道,中國大陸所有產品都是分等級出售的,你有多少錢採購,他就有辦法給你同等級的產品。因此以T5日光燈管而言,其價格差異從一支不到五元人民幣,至一支十幾元美金都有。就看採購商你想要給你的客戶是什麼品質的商品。最明顯的是國內某家大燈具公司,他們原先的燈管是大陸製造,但今年開始不再委外採購,直接在台灣使用他們自產的燈管。但是兩者的光效、品質你覺得誰好?經使用者簡易測試,以現階段而言,這家公司的台灣工廠還有待努力。所以中國製品一定差?MIT就一定好?那可未必。黑心商品是出自黑心商人,完全看商家的良心。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們都能客觀的對事、不對人,不以人廢言、不以人廢事,不為反對而反對、不為攻擊而批評,那我們全民真的是有福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977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12/23 22:50

两岸的统一,只是早晚的事兒。

太平洋又沒加蓋兒,不愿統一的,就跳下去的啦!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4 09:31 回覆:

順其自然吧!

希望是平和而理性的。

不要學某些政客的語言,這樣只會貶低我們自己呢!感謝指教~

有空常來喔!感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