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貓熊與台灣黑熊看國人的迷思
2008/12/23 12:29:22瀏覽2628|回應11|推薦19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24 11:05 刪除回覆
Dear 可蜜莉荋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從貓熊與台灣黑熊看國人的迷思」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公告》網路城邦將於2009年3月中旬起,清理久未經營的城市及部落格

貓熊團團與圓圓終於在聖誕節前夕搭乘專機來台灣了,海峽兩岸幾乎都籠罩在貓熊熱潮中。中國大陸是離情依依的送走牠們,期盼能藉由牠們讓兩岸關係更趨和諧。我們這裡是開心的迎接這對嬌客,商家們開始算計未來的龐大貓熊熱商機,希望能締造當年無尾熊來時的榮景。

但此時就有不少人把台灣黑熊拿來與貓熊來相提並論,從房舍大小活動空間、到每年為其編列的預算比較等,多數的結論就是台灣黑熊是一級貧戶,比不上中國大陸來的貓熊。

日前,桃園縣議會因為新年度的行事曆印製有誤,將國慶日印成中國大陸的十月一日。被許多人大肆撻伐,認為根本就是已經實際歸為中國管制之地。該追究的問題重點應該不在於此吧?!而是該究責,究竟是縣議會採購者校稿不力?還是廠商自己製作的疏失?補救之道為何吧!反而把此事泛政治化。

大陸黑心商品不斷,導致多數國人聞大陸製品即色變。市面上開始出現一堆商家標榜『MIT』,似乎就是品質的保證。但中國製品一定是爛貨、黑心貨?本土國產製品一定是好貨、良心貨?

碰上與中國大陸有關的問題時,許多人好像都無法平心靜氣的來就事論事。當年澳洲無尾熊來木柵動物園時,是否有人曾為台灣黑熊叫屈?有誰把台灣黑熊請出來和澳洲無尾熊一對一評比對決?同樣是動物園,有誰把高雄壽山動物園的年度預算拿來與木柵動物園超級比一比,為壽山叫屈聲援過?是貓熊的待遇過好?還是台灣黑熊應該追加預算?一碰到中國大陸,所有比較的方式都出籠了。台灣黑熊是台灣原生種的熊,這塊土地是牠土生土長之地,比起無尾熊與貓熊,台灣黑熊能留在自己適合的地區生存,光這點就比遠渡重洋的動物們來得幸福。若真的是待遇太差,應該要檢視是否該調整台灣黑熊的養育照料。

每年歲末年終,我總是會收到許多企業廠商贈送之桌曆、行事曆記事本,多數的製造地可能都是中國大陸出品,因此我常收到許多上面的節日是與台灣無關的。我曾收過上面的節日是與日本同步的;也曾拿過香港的英式節日桌曆,及後來香港的英式加上中國式節日桌曆;當然也曾拿過以中國大陸當地節日相符的記事本。收到的當下,當然會知道是廠商選錯套印版本,買家也沒仔細校正過,所造成的烏龍事件。除了節日與我國的有所誤差,及沒有我們慣用的農曆加註會帶來某些不便外,其他並不影響桌曆與記事本的實際功能,因此我們頂多就是淘侃一下贈送者罷了。今年景氣差,收到的數量有限也沒得挑,所以就算是印錯,也要心存感激的收下。只不過送來的記事本多數頁面都減少,比以往來說功能性不足許多。

世界各國的製品,都有上等貨也有劣等貨。日本對品質的要求眾所皆知,但近幾年許多日本老字號的企業與商家,為了節省成本,也做出昧著企業良心的事,出了不少黑心商品被踢爆。而曾在中國大陸採購者應該知道,中國大陸所有產品都是分等級出售的,你有多少錢採購,他就有辦法給你同等級的產品。因此以T5日光燈管而言,其價格差異從一支不到五元人民幣,至一支十幾元美金都有。就看採購商你想要給你的客戶是什麼品質的商品。最明顯的是國內某家大燈具公司,他們原先的燈管是大陸製造,但今年開始不再委外採購,直接在台灣使用他們自產的燈管。但是兩者的光效、品質你覺得誰好?經使用者簡易測試,以現階段而言,這家公司的台灣工廠還有待努力。所以中國製品一定差?MIT就一定好?那可未必。黑心商品是出自黑心商人,完全看商家的良心。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們都能客觀的對事、不對人,不以人廢言、不以人廢事,不為反對而反對、不為攻擊而批評,那我們全民真的是有福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977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孤單巨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凡是就事論事
2008/12/28 10:43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們都能客觀的對事、不對人,不以人廢言、不以人廢事,不為反對而反對、不為攻擊而批評,那我們全民真的是有福了。這句話我非常認同~~~凡是就事論事,跟一家企業工作一樣,那裡出了事就想辦法解決,而不是拿不出解決方法,在那裡踢皮球 ~~互謀政治利益而已!!真的很懷念以前孫運璿資政的那個政治人!!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8 22:34 回覆:

謝謝!

我也非常想念孫院長.

如果當初他可以順利成為蔣經國總統的接班人,也許今天我們的政治歷史與社會現象都會大大的不同吧!

算我們大家的共業吧!運氣不夠好!希望這樣悲慘的運氣趕緊過去吧!

有空常來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估计逢中必反已经成为潜意识了
2008/12/25 06:10
        别说绿色媒体,就中天这些浅蓝的也一样。自己努力才是正途,那管他人风语嘲笑多。就跟奶粉事件一样,亏它整个行业看它下次还敢加三聚氰氨没。这次三鹿已经确认破产,蒙牛这个行业大哥也半年就亏了14亿,到现在整个行业还在猛促销。共产党监管不行就让人民用市场这只手去惩罚那些黑心商人和官员!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5 10:26 回覆:

多謝指教~

聖誕節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討論
2008/12/24 20:40

很高興你居然在線,那我們好好討論一下吧!我剛才的確很生氣,照理說聖誕節心情應該愉快才對,但看了你的文,心有塊壘不得不說。當然,你文裡面的確都講是“中國大陸”,但你的回复裡有不少直接說到“中國”、“我國”的,我的氣是從此而來的。比如,“應該說某種程度而言,有些人已經對反中國這件事中毒太深”,“民進黨說要送中國台灣彌猴,也許對方也會以高規格接待之呢~”,“我身邊也有許多談到中國就罵聲不斷的人,一味的抵制中國”,“也真的覺得我國一直引以為傲的民主體制”等等。也許我太愛挑刺,但是大陸人看到你們稱我們對岸為“中國”時,特別敏感,也特別氣!比綠綠們稱我們為“支那”還氣!因為那畢竟是沒教養的罵人話,可以不計較。但你們叫我們為“中國”時,那意思可就很不一樣了。所以才有如此的激烈反應,希望你不要太計較才好!另外,你對我的回复裡,有說到大陸人不承認中華民國包含大陸領土,非也,大陸人不介意你們這樣認為,至少我知道很多大陸人不介意,甚至我們更願意整個中國都叫中華民國,特此更正一下。我覺得,如果你的立場是不統不獨,那麼,提到大陸的時候,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說是大陸,甚至是內地,並無損台灣人的尊嚴一分一毫,完全不必再多打兩個字,叫“中國大陸”,如果你真的想省力的話!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4 22:57 回覆:

寫文僅為抒發己見也自娛,請勿斷章取義做曲解.感謝不盡.

至少現在你的文字看起來比較平靜了,誤會就是懶得解釋才產生的.自古以來的征戰導因也多為此.

我到過大陸幾次,雖然走的都是名勝古蹟,但覺得大陸的景色真的是如書中與詩詞歌賦所述相同,真的猶如畫,非常能讓人發思古之幽情.有這樣的文化遺產真的是值得珍惜的,我也真的希望一心逢大陸必反者能真的去過幾次,再來評論一些當地的人事物,也許可以有不同的見解.至少我在那裡的感覺,當地人知道我們是來自台灣本島,都能和我們閒聊幾句,也會問我們習慣與否,去過哪些地點了等等,此時哪還有分什麼民主自由或共產主義呢?不過就是遊客與當地住民的寒暄罷了.

溝通才是了解的良方喔!

不過下次有機會溝通的話,希望別再把我的文字斷章取義出來說明喔!因為截取後的字句有時可是會走味的.感恩~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也有迷思哦?
2008/12/24 19:34
你也說“但換另一個角度想,我視中國大陸為中華民國之一部分,四川贈與貓熊當然也是國內行為啦!”。但是你嘴裡說到大陸的時候卻言必稱中國,請問,你說的中國,包含台灣島嗎?如果包含,那麼中華民國不也是中國嗎?您如何區分?您說到對岸就說大陸就好了,為什麼要說中國?就比如自己媽媽姓李,提到媽媽的時候,就說媽媽好了,為什麼要說李家媽媽?難道你還有第二個媽媽?如果您認為中國不包含台灣,那就老老實實承認是台獨分子好了,何必又講什麼視大陸為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呢?您不覺得這樣很人格分裂嗎?我相信很多台灣人也有您這種迷思,所以,絕大多數大陸人覺得兩岸還是要統一的好,就是為了解決你們這些台灣人的混混繞繞,給中國正名、給兩岸正名,您明白嗎?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4 20:11 回覆:

多謝指教~不過感覺你很生氣喔!別誤會我文章的意思.只是覺得貓熊何辜啦!

其實平時與週遭人談話時,我也都只稱對岸為大陸地區喔!部落格的文章是多加了中國二字,是因為顧慮到看這些討論的人並非僅限於亞洲地區網友的因素.整個地球上所謂的{大陸}並不單指台灣海峽旁的這一塊而已.尚有歐洲大陸與美洲大陸等地.

謝謝指教.我平時的確不會多加上中國這個稱呼,僅限於書寫當中啦!像本公司出差到對岸,我們也是都說去大陸了.這點請放心,一點迷思都沒有喔!

還有,澄清一下,我並非台獨份子,也非主張急獨或急統,請別貼標籤喔!大家輕鬆交換意見啦!別有火藥味喔!

很開心有聽到不同的聲音.當有不同的聲音是正常的,因為人是思想的動物,否則豈不與禽獸無異.正因為可以思考,因此當聽到不同聲音時,我們才有更多考驗智慧的空間與機會.

也許是我的文字造成你的誤會啦!這就是每個人解讀的差異性,這都無妨.

有機會多來啦!其實我只是希望一切正向力量大於惡意批評,有建設性的批評都是進步的來源.這也是您今日會回應這文章的主因不是嗎?

還有喔!我所站的立場是在中華民國這一邊,在我的認知也許有人認為是受教課書影響,所以我認為中華民國領土的確是包含對岸大陸地區在內,雖然對方也不承認.正如同對岸也認為他們的國家領土有包含台澎金馬是一樣的意思.否則也沒有所謂的一中各表.不知這樣解釋您是否理解呢!

只是希望社會更平和,有意見以交流解釋說明,不要落入攻訐之地,這才是我想要的.簡單說明我的淺見,希望別造成你的誤解.

祝你有平靜的心靈 愉快的身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24 13:17

两岸交流越来越频繁了,

民进党“逢中比反”的心态只会让他们越来越边缘化,思维的逻辑让人大开眼界。

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大家的心态也都更包容了,

就如外国媒体说“西藏”“人权”之类的问题,骂就骂吧,

一个大国的崛起,有不同的声音很正常。

我们做自己的事就好了,管他们这么多。

反而台湾人的心态变得狭隘。

看郑弘一的“新闻哇哇哇”那些来宾不知道到过大陆多少次,

在节目说得好像很了解大陆一般,可笑至极。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4 13:51 回覆:

感謝回應。

如同古人所言『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吃虧就是佔便宜也說不定呢!

也真的覺得我國一直引以為傲的民主體制,不知曾幾何時變成某些人濫用的犧牲品,真的很不好意思。真正的民主並不是這樣的,請中國大陸人們千萬別被嚇到。

民主不進則退,真的是一點也沒錯!


子鹤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熊猫鼠赠与
2008/12/24 12:23

 
根据现行中国大陆的法律,国宝熊猫是不允许赠与外国的。所以无论是美国,日本都是租借的形式,如果熊猫有后,其归属权依旧属于中国。

团团圆圆是大陆赠与台湾的,因为视大陆和台湾属于同一个国家--中国。

从1957年到1982年间,共赠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生老病死后,现在只剩下7只他们的后代了,其中日本2只,墨西哥3只,德国2只。(这七只熊猫的“国籍”不属于中国,因为当时采用的是赠与的方式)1982年以后,取消了赠与方式,随后几年商业借展的方式也被取消。目前,只剩下交流合作一种大熊猫出国途径。

另外在国外的还有17只,不过依仍保留着中国“国籍”,属于科研目的的交流合作,“中国对这17只(包括其后代)有所有权,其中美国9只,日本4只,奥地利2只,泰国2只。”

由于大陆不视台湾为国外,因此这次的团团和圆圆去台是属于赠与的。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4 13:48 回覆:

感謝回應。

如同我在『被遺忘的中華民國』一文中所提,這是我們台海兩岸彼此認知的差異問題。有人認為中國大陸贈與我方貓熊是矮化我方政府的行徑。但換另一個角度想,我視中國大陸為中華民國之一部分,四川贈與貓熊當然也是國內行為啦!這樣的想法一點都沒有矮化我方的主權與地位的。全看個人如何解讀。

我方自己的民代與官員一天到晚『台灣政府』這樣的提,才真的是自我矮化更嚴重的部分。

多謝賜教許多貓熊歷史。

有空常來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不錯
2008/12/24 10:00

其實大陸已經沒有那么嚴重的意識形態,不過我感覺台灣好像挺嚴重。

以前我一直以為台灣是安靜平和的土地,沒想到喧鬧異常,而且對大陸非常抵觸,在上海遇到的台灣人大多數彬彬有禮,溫文爾雅,難道他們一回台灣就和本島的人一樣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4 10:59 回覆:

所以是我們自己庸人自擾、作繭自縛吧!

其實多數國人的人都很好,但是談到政治就非得你死我活不可,這是很奇怪的現象。不過我想這可能就是民族性吧!中華民族血統的人向來都是習慣內鬥吧!

我身邊也有許多談到中國就罵聲不斷的人,一味的抵制中國,也不去瞧瞧。殊不知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中國大陸的進步真的只能用一日千里來形容,的確有我們學習之處。

意識型態是無法賺錢的,還是得顧好大家的生計才是重要的。

只能說國人對這些只搞意識型態要選票的人太仁慈了,應該用選票唾棄這些人,讓他們知道只有好好做事才能得到推選。

有空常來喔!


閃電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論點好
2008/12/24 08:38

我想如果台灣黑熊輸出給外國…外國應該也是會用高於該國內一般動物的規格對待牠們

另一點…貓熊生存的本能好像就比台灣黑熊脆弱些…對貓熊這種既珍稀又較脆弱而遠渡重洋的動物…多一些照看本也是自然的…


迅如閃電,攻若密雨;狠似惡狼,心懷仁俠………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4 09:37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與支持~

民進黨說要送中國台灣彌猴,也許對方也會以高規格接待之呢~

伸手不打笑臉人,少一個敵人也許就會因此多一個朋友。

對於一天到晚總是為反對而反對的人,真擔心他們總有一天會吃大虧,甚至害到其他無辜的人呢!

有空常來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中華共和國
2008/12/24 05:01

大中華共和國首都----南京,首任總統--習近平,首任內閣總理--李克強,執政黨--共產黨,最大在野黨--國民黨,最大在野黨黨首--馬英九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4 09:35 回覆:

事實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願上天祝福你心靈更平靜~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rry Christmas!
2008/12/23 22:51

Dear Kamilia,

It is nice to receive a recommendation over an article which I wrote today! It is equally rewarding just like being conferrerd to a gold medal in Olympic!

It seemed to me that you are a brave and righteous lady! Am I right?

May God bless you! May I wish you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Sorry that I do not type Chinese!

Heavenly Guest

------- -------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4 09:32 回覆:

感謝您的推薦~

您中文的文章寫的不錯喔!

有空常來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