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比搭公車
2008/12/05 10:27:58瀏覽378|回應0|推薦3

還沒學會說話的北比,在小寶寶時期,就很能表達自己的意思,而滿周歲後的北比,當時已經會說不少話,因此表達能力更強。印象中北比是個超愛出門逛逛的小孩,去哪裡都好,只要出門就是一件開心的事。所以常常為了要達到讓大人帶他出門的目的,他可以用盡各種方式,就是要大家帶他出去。

 

北比的媽公司距離我家很近,他們公司是傳統產業,因此現在還是隔週休的制度,因此有時候週六上午,北比的媽就得去公司上半天班,北比就由北比媽的娘家負責,那就是我們啦!印象中,北比常會在他媽媽上班後,對著我們說『阿姨,我要找媽媽。』『我想媽媽』接著就是眼淚配合劇情自然的流下,以這樣的正大光明理由開始哭著找媽媽,當然,我們也會開始用盡各種方式安撫他跟他說『媽媽很快就回來啦!』『你最乖,不要哭喔!這樣大家才會喜歡你喔!』『你看,阿姨陪你玩玩具』等等哄騙方式,遠遠不及一句『帶你出去逛逛』來得有效。當這句話一出時,北比的眼淚馬上就消失,臉上開始堆積起無限可愛笑容。我們都不得暗自佩服他伸縮自如的眼淚。

 

記得北比未滿周歲時,大概7-8個月大左右,有幾次我自己帶著他搭公車、捷運先回我家,目的是沿途讓他看看不一樣的風景與車上景物。由於帶個小寶寶,為了減少造成其他乘客的困擾(不需讓座),也可節省車程時間,因此我都會盡量挑人少、車流量也少的時間。

 

因此,為了打發在北比媽回來前這幾個小時,我們開始偶爾會帶北比搭搭公車到一個定點,短暫停留後再回家。這樣的行程對北比來說,是他覺得快樂自由的事,也是他每週很期待的日子。只是我們訝異他在每次的公車搭乘中,都會產生不同的學習與進步,這是讓我們很訝異的地方。從他會說話搭過一次公車後,他下一次在路上就會告訴我『阿姨,好多公車喔!』即便是他不曾搭過的路線或車種,但他總能分辨哪輛是公車。

 

我家附近的公車以首都客運為主,剛好我家這幾條路線公車,都是首都客運極為賺錢又熱門的路線,因此只要首都有新車,我們家這路線也一定會在第一時間被分配到。因此常能搭到乾淨又新穎的公車。先前開始有第一批無窗戶之大玻璃面公車,大概是在北比滿2歲多就有。我有時會帶北比先搭公車回我家時,為了讓北比在車上可以清楚看到窗外風景,我都會專挑這樣的無開窗之大玻璃面公車搭乘。因此有時候,會為了等這樣的公車,而多等幾班,此時北比說『阿姨,我們要搭哪一輛?』我就說『再等一下,阿姨想讓你搭可以看風景的公車』路上接著又來了幾輛公車,北比指著其中一輛對我說『阿姨,這一台看不到風景,因為我還沒長大』又指著另一輛其他路線的說『這一台可以看到風景喔!?』身為阿姨的我,真的很佩服他,竟然可以輕易分辨哪一輛公車是他可以看到風景的。因為以前的可開窗公車,窗戶較高,以北比的身高坐在椅子上是看不到窗外路面的。

 

有一天,我和小妹又有事帶著北比出門去,北比很開心又可以搭公車,因為平時是不可能有機會的,多半都是四輪家用車。我們一到公車站牌候車,北比就看著到站的公車說『這個我看不到風景,所以我們不要搭』我心裡想----北比從沒這樣說過耶!接著這小孩就一直強調要看到窗戶外的風景等等,我想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ㄋㄟ!原來是小妹有一次帶北比去買鞋子,只有他倆出門去,那次去程與回程小妹都帶北比搭以前舊式公車(可開窗的),因此對北比而言是看不到風景的。小妹就說,原來北比把那天沒看到風景的事一直耿耿於懷,才會有當天不斷強調要挑選公車之舉。

 

坐上公車後,北比通常都會一直看窗外,開始嘰嘰喳喳一直和我說話,完全不需要我找任何話題,有時我就會要他累了睡一下,但這小孩堅決不睡,我就換個方式說『那你休息一下,到了之後阿姨再叫你』他竟然就接受「休息一下」的說法,但其實結果都是睡著的意思。真是可愛的小孩。

 

當然,這小孩的野心就更大啦!出門若只是走走逛逛是無法滿足他的,北比認為出門搭公車逛逛才更開心。但自從他妹妹歐寶寶出生以後,我們帶他搭公車逛逛的機會也較少,現在是只要有出門他就超開心的。想起來這應該是當姊姊後的小小犧牲吧!當然,有機會還是會帶北比搭公車出門,每年12月份,我家這條路線的首都客運都會有耶誕公車和聖誕老公公,有機會應該帶北比搭乘。去年北比就有搭過,他還滿開心的,希望今年有機會可以遇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4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