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愛的歐北比
2008/12/05 09:51:25瀏覽737|回應2|推薦7

 

歐北比是我可愛的外甥女,從他還是嬰兒時期,就常讓我們嘖嘖稱奇。連他的外婆我的老媽都說他實在太聰明了,讓我們都不知是以前我們小時候太笨,還是現在的小孩都是這麼厲害的。

為什麼叫他歐北比ㄋㄟ?忘了是不是他在他媽媽肚子裡面我們就這麼叫他,但後來他出生後,因為他祖父母很重視取名,光是請老師算名字就算了N久,因為算來的名字都很奇怪,歐北比的媽很難接受,因此,在名字尚未定案前,我們這邊都照我的說法,都叫他『歐北比』,一直到現在還是這麼叫他。即便後來他有妹妹,歐北比還是屬於他的專用詞,他妹妹我們都叫他歐寶寶。因為北比也認為『歐北比』是屬於他專用的代稱,即便是可愛的妹妹也不可以搶走使用。

歐北比現在剛滿三歲又幾個月,各方面的發展似乎都比我看到的同年齡小孩要快,也不知是該歡喜還是該憂。歡喜的是歐北比學習力、組織力似乎都比我們這些阿姨舅舅強,憂的是會不會小時了了ㄋㄟ?

歐北比嬰兒時期尚未學會說話時,他的肢體語言所表現出來的行為,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等到他一歲多學會說話時,我們才知他嬰兒時期所表現出來的行為,真的不是我們的錯覺,他竟然後來還會自己說起我們不曾跟他提過的嬰兒時期的事情,我們才知他都記得。真是太厲害。例如:他7-8個月大時,我常會帶他出去逛逛,有次逛完要轉進我們家社區巷子準備回家,他就轉向另一個街道的方向,還發出聲音,那時我猜他不會是認識回家的路,但他不想回家想再多逛吧!?那時只是存疑,後來好幾次都有相同的情形,因此我們推測可能真的如此。直到他1歲多會說話時,他媽媽帶他搭車回我家,在幾條巷子之外歐北比就跟他媽媽說----阿媽家快到了。歐北比的媽嚇一跳,且每次走不同的路,第二次再走,歐北比還是會跟他媽媽說快到了,因此證實這個小孩不是路癡。

過去的種種,沒幫歐北比做好完整的紀錄真的是太可惜了,因此,從現在起,作阿姨的我要把他與我的對話與互動,以文字儲存的方式來紀錄他這些兒時的點點滴滴。

三歲的歐北比,說起話來比小學生還要周延,連照樣造句都作的比一般小學生好,舉一反三的能力令我們佩服。我們這些阿姨舅舅以前小時候,也是老師長輩眼中的用功聰明的學生,連我媽後來都不得不說這小孩好像又比我們這些阿姨舅舅更勝一籌。

因為小時候的我們,是不會像他這樣,經常有挑戰性的問答,大人說什麼我們就是什麼,一直到小學以後才有表達自己意見。他現在連衣服都要自己搭配,不是自己搭的還不穿。但他真的也搭配得很好,自己挑了短牛仔裙+牛仔背心+一件粉色T,配上他的休閒鞋,真的很可愛又很得體,沒有人相信是他自己搭的、自己穿的。只能說現在的小孩可能都是非常有主見的,自我意識很強,這樣不知是好還是不好?!

記得以前歐北比小的時候,我媽媽常叫他小可愛,但其實我們家以前的小可愛是我小妹,歐北比也知道這件事,後來歐北比就自己跟我們說:我是小可愛,小阿姨是大可愛。虧他想得出來。

後來歐北比的妹妹出生了,大家都說妹妹好可愛。就問歐北比說--歐寶寶可愛嗎?歐北比說:可愛。我們又問:那誰是小可愛?歐北比回答:妹妹是小可愛,我是大可愛。我媽媽就問:那小阿姨ㄌㄟ?歐北比回答:小阿姨是老可愛。全家大笑,沒人教過他,佩服他舉一反三的能力。哈哈哈

很後悔沒把北比出生至今所有可愛言語化作文字記錄或影像紀錄,幫他記錄下生動的每一刻,現在起身為阿姨的我,希望能以文字敘述將她以往與今後所有的點點滴滴寫下來,以後可以當成送給北比10歲的生日禮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44191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紀錄文學!
2013/11/27 19:44

第一次有空隨機到訪貴網站, 看過本篇「可愛的歐北比」文章後, 要趕緊離去, 以免成了大可愛小朋友的粉絲!

祝福貴府邏輯清晰、反應靈敏的小朋友們平安順利!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1-29 10:55 回覆:

 感謝您的到訪。

也謝謝您稱讚可蜜的小外甥女。

還是希望您有空常來指教喔!

謝謝!開心(ㄏㄏ、ㄎ、哈)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2008/12/05 10:29
多寫一些,努力寫.用心寫,不只是當生日禮物,如果"成果豐碩",還可以當"嫁妝"呢!這可是無價之寶.........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08 13:53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希望真的有豐碩到可以當他嫁妝的時候。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