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一生的國字欣賞
2015/06/05 11:42:14瀏覽2307|回應8|推薦80

 

可蜜外甥女阿庭,是個小一生。剛入學不久,就因為注音寫得很漂亮,而被指派去參加寫字比賽(應該是吧!)

 

 

下面這篇,是阿庭小一上開學後不久的作文。寫得還不錯!

 

可蜜沒看過阿庭同班同學的字體,因此沒能做出比較。但單單看阿庭寫的這個注音狀況,真的寫的算工整,所以應該稱得上漂亮嗎?可蜜也不知。

 

 

只是沒想到,小一的阿庭竟然已經開始學國字了,且學寫的字都不太簡單。想想以前可蜜小一時,除了自己的名字外,有開始學寫國字了嗎?即便真的有,應該也不是一下子就跳寫筆畫多又複雜的字吧!

 

 

阿庭寫的每個字大小幾乎一樣,這點倒是讓可蜜滿佩服的。感覺真的像是一筆一筆慢慢刻出來的,應該很需要耐心慢慢寫吧!

 

可蜜問阿庭,這些字他寫多久?

 

阿庭回答可蜜,兩頁總共65個國字,他花一堂課的時間慢慢寫完的。

 

聽完後,可蜜想,這樣慢工出細活的寫字法,字不漂亮、不工整也很難吧!

 

阿庭還補了一句說,班上同學有的人很快就寫完了。可蜜問阿庭,那位同學的字整齊嗎?阿庭搖頭說沒有,還補一句,不好看。

 

以小一剛開始學寫國字的程度來說,的確得花時間慢慢的、一筆一筆的依照筆順慢慢寫出來,很快寫完的小一小朋友,字體工整的機率應該很低吧!

 

連姊姊北比都出聽寫讓阿庭寫國字。

 

本想說,阿庭的國字因為有專用作業本的格子規範,所以寫得工整是很容易的。沒想到,那天阿庭被可蜜罰安靜一小時,不能說話的阿庭竟然用筆寫字給可蜜看。看了這行字,可蜜真的覺得,阿庭的字體真的非常工整大方又漂亮,除了比她姊姊北比寫得漂亮外,還贏過我們這些大人呢!

 

繼續這樣練字下去,可蜜相信,長大後的阿庭,他的字應該真的會非常漂亮好看喔!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05214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8 15:11
真的很工整,完全不像小一生的筆跡呢!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6-09 16:31 回覆:

是啊!真的不像小一生寫的字呢!

不是可蜜這個ㄚ姨太老王,之所以分享,真的是因為可蜜覺得這小孩的字真的看不出是小一呀!

謝謝您的欣賞與讚美!開心


劉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8 12:21

由小看大

1.小朋友有耐心學習的心性

2.她的作文流暢

3.她已具備寫一手好字的基礎

好好引導是可造就的!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6-09 16:29 回覆:

感謝您的評語,非常精闢呀!

謝謝您!

小朋友若真能秉持這樣的學習心一路走下去,相信他真的能有很多收穫的。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7 03:24

我也不記得我們那個年代  有用注音寫過作文嗎

小學教育真是不厭其煩

一個字要重覆的寫  現在看來真的好煩

但這就是練習的過程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6-09 16:25 回覆:

現在的小學教育,真的和我們以前差很大。

可蜜也不記得小一有沒有以注音寫過作文,但可蜜肯定像「聲」這個國字,可蜜小一時一定還沒學過。

小學就是奠定學習基礎,的確得不厭其煩的一步步慢慢來!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6 18:50

阿庭的字好漂亮,來來來,Tina老師給你甲上!

我小時候的字都沒這樣好看,現在寫得更是醜,可以當符鎮鬼啦!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6-09 16:23 回覆:

謝謝Tina老師的評分,可蜜會讓阿庭上來格子領分數的!

可蜜小學的字真的也沒寫得這麼工整與認真。大概一直到小六時去書法班學書法,字才真的有稍微正式練過。

可蜜覺得大人的字都會因為偷懶或方便而隨意寫,這都無妨,美醜是另一回事,但千萬別寫到讓別人看不懂自己的字,那就糟糕了(可蜜常遇到那種寫字只有他本人看得懂得,阿!還得問他本人一次他寫什麼呢!......)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6/06 11:56
工整好字  午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6-09 16:18 回覆:

謝謝

謝謝您的稱讚啦!三太子笑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6 11:41

寫得比俺好太多了,100分當之無愧啦~~~~

 Fox加油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6-09 16:17 回覆:

三太子心花開謝謝您的讚美啦!

那個100分,是阿庭的姊姊考阿庭國字聽寫,姊姊幫阿庭評分,阿庭每個都答對的!所以那個100分算是考試100啦!羞

可蜜這個ㄚ姨雖然也很老王,但是也不會說阿庭的字寫得真的是滿分啦!這樣小朋友的尾巴會太翹,不好!開心(ㄏㄏ、ㄎ、哈)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5 22:56
寫得好漂亮.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6-09 16:14 回覆:

開心

感謝您的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