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劇賞析》~黃曉明陳喬恩領銜主演之【錦繡緣華麗冒險】:民初亂世偶像劇錦繡豪情震撼登場
2015/04/01 17:08:58瀏覽20451|回應2|推薦65

 

前言:

熟悉可蜜的人大概都知道,可蜜平常最愛的戲劇就只有日劇。很少看其他韓劇或大陸劇的。

 

戲劇的型態挺多能接受古裝劇,民初劇背景向來可蜜都不愛的。

 

這次會想分享一部大陸剛熱播完畢的新戲,而且還是民國初年最亂的那個時代的劇,應該讓很多人訝異吧!其實,連可蜜自己都覺得訝異呀!

 

話說,可蜜去年終於找到可蜜想要買的新手機,因此可蜜也跟上4G吃到飽的風潮,成為行動通訊的常用者。當然,可以有更多時間場合可以藉由手機上網欣賞更多日劇,這點讓可蜜很開心。

 

今年初,每次要進入千尋看片時,就會跳出超大的廣告:黃曉明與陳喬恩的新戲:【錦繡緣華麗冒險】。天天看到這樣狂打的廣告,看久了可蜜也記得有這一部新戲即將播出。但,他播出時,可蜜也沒有每天上網觀賞。

 

直到那天,可蜜沒事整理好櫥櫃物品,找出那個被可蜜忘記已久的音樂盒,難得的晚上空閒時間,可蜜讓音樂盒播放著音樂,要點進去千尋看片時,又看到【錦繡緣華麗冒險】這個廣告,好奇心驅使下加上當時很有空,所以就點進去一看究竟。沒想到這一點進去看,便欲罷不能,可蜜被劇情與人物角色個性給整個深深吸引住了(當時網路上已經有22集了)。

 

可蜜當天一集接著一集看,實在是欲罷不能。因為前面十集的劇情,真的非常緊湊精彩,讓可蜜捨不得中斷。因此,也創下可蜜有史以來追劇看戲的新紀錄:公主徹夜未眠(哈!)。從晚上9點多,看到隔天早上6點,小瞇一小時之後,可蜜整裝上班去。整夜未眠這種事有害身心健康,可蜜不鼓勵大家這麼做。但是可蜜當天精神還不錯,又用可蜜大量的精油加持下,一進公司就喝下一杯濃濃的黑咖啡,中午再補一杯。狀況都很好。整夜看戲的過程中,可蜜還真的一個哈欠都沒打,精神奕奕的呢!這真的是罕見呀!

 

因此可蜜開始追這部劇的進度,追到全劇終~簡而言之,這整部戲可說是現代版灰姑娘遇到有血有淚有情有義的白馬王子呀!簡直可說是民初亂世的偶像劇。

 

 

 

 

 

心得分享二三事:

 

這是一部描述1932年上海灘的故事,由小說改編。

 

但,電視劇中除了角色人物名稱與關係設定相同外,故事情節的始末發展與小說是不一樣的。可蜜覺得電視劇的故事劇情比較能引起共鳴感。

 

黃曉明飾演的男主角左震,表面上是上海灘上叱詫風雲人稱「左二爺」,但實際上的左震卻是一個潛伏在黃埔商會的愛國會成員。左震是個有原則、講義氣、行事磊落、專情與情感單純的男人。鎮江求藥返回上海的船上巧遇陳喬恩飾演的女主角榮錦繡,而展開一段屬於他們的愛情故事、一場驚心動魄的華麗冒險旅程~

 

上海灘的戲劇與電影,向來都是兩岸三地的最愛。黃曉明演過同時代上海灘的故事也有幾部,但,獨獨只有這一部【錦繡緣華麗冒險】深深吸引可蜜。可蜜覺得,引人入勝的最大原因除了劇情鋪陳外,鮮明與討喜的人物角色特性,才更是吸引人的地方。就連黃曉明自己受訪時也說,左震這個角色是他自己最喜歡演出的角色個性,而通常角色的呈現也會有著演出者本身的個性存在。所以言下之意是:主角就是「左震黃曉明」與「榮錦繡陳喬恩」之合成體啦!

 

看了劇情內容的人~

一定都會喜歡上左震的正義及他對錦繡的毫無保留的付出(加上帥氣);

都會喜歡上榮錦繡的直接與單純(卻也可能因而埋怨他的遲鈍與對左震的殘忍與誤解);

都會喜歡上向寒川的氣度與行事作風、喜歡他對殷明珠的包容與犧牲、喜歡他對弟弟英東的呵護與嚴厲;

都會喜歡上石浩與唐海對二爺毫不遲疑的忠誠與衝鋒陷陣

 

會覺得裡面真正的壞人就是那些侵略中國的日本人及與日本人為伍為非作歹的漢奸們。

 

劇中所有在主角身旁打轉的人,只要不是壞人,每一個可蜜都覺得好欣賞他們的獨特個性喔!

 

左震之所以可以讓人如此崇拜與喜愛,主要就是:這個男人真、直率、有謀略,身手俐落,有原則有擔當有肩膀的正義正氣,無論男女都會被其折服(當然,人帥氣挺拔也是得人緣的主因啦!)。被人冠以「從不近女色」「沒女人近得了左二爺的身」,卻獨獨鍾情榮錦繡一人,誓死不逾的感情,真的會讓許多人佩服與羨慕。因此,這齣戲注定就是左震的虐戀。

 

榮錦繡,一個被滅門的鎮江名醫之女,隻身到上海,能受到當時權貴公子喜愛,主因在於:灰姑娘的直率與真誠,認為人總是有良善的一面,認為再壞的人都罪不致死,生命是可貴的、願意饒恕他人。他不向命運低頭、有原則的尊嚴生活,而讓周圍的男人都佩服他、想保護他(當然姑娘長得美,也是惹人憐愛的關鍵啦)。錦繡的好人緣,或許也是他貴人運強的原因吧!任何困難與危急,總有貴人即時幫他一把。真的很幸運。

 

雖然說英雄難過美人關,也說美人英雄人人愛。整個上海灘,帥哥英雄也不少,美女也如雲。站在上海灘頂端從不動情的左二爺怎會甘願為一個鄉下丫頭無怨無悔的癡情付出?而被許多好人帥哥呵護圍繞的錦繡,最後怎會發現自己深愛的是左震?除了兩人的個性特質外,重點就在於每一集的故事發展啦!

 

所以故事之所以吸引人,每個主角的個性塑造是關鍵。如果我是男生,我也會愛演左震這個角色。而我是女生,我也欣賞錦繡這樣的個性(只是對感情實在太白目、對誤會總是不懂得說白與對質,這幾點讓可蜜這種直腸子人比較不能接受就是了)

 

前面20集的劇情,真的讓人覺得高潮迭起、精彩萬分。無論是左震與榮錦繡的相遇、或是總能在千鈞一髮之際挺身而出救錦繡的左震、又或是為了錦繡不斷改變自己的左震,在在都讓人欣賞。唯一不變的:就是左震不屑與日本人為伍、不出賣兄弟、不讓錦繡身處危險。

 

因此,喜歡左震的人,就會忍不住罵錦繡太過遲鈍,太過狠心,不瞭解左震的好,總是誤會左震。一個男人為一個女人默默付出,還能不著痕跡,左震真的是第一名。

 

即便是被龍四陷害逃亡之際,都要帶著錦繡一起走的左震,努力維持讓錦繡過生活,這點讓人看出,不管左震有錢與否,他呵護錦繡的心與行動力,從沒遞減過。

 

之後的接近三十集到結局的劇情,雖然也不算難看,但與一開始的精彩故事,就覺得有點失色。不知是否是前後期編劇不同人呢?還是因為本來預訂是45集的戲劇,突然變成40集就得下檔,因此讓後半段的劇情總覺得有點鬆散,經常有大半劇情被前一集故事佔據重述太多、或者是劇中每個人都不斷回憶過往種種……,甚至有些劇情發展讓人覺得交代不清與意猶未盡……

 

後半段劇情,因前田瀧一這個壞人將榮家滅門一事栽贓嫁禍給左震,而錦繡竟也相信,讓人覺得錦繡的腦殘與不合理。因為明明先前錦繡多次被刺青黑衣人追殺時,都是左震或其手下救了他,他竟能如此輕易相信他人之言而誤會左震,甚至也不與左震當場翻臉講個明白,自以為是的暗自離去,導致胎死腹中,真的是讓人覺得以自己的想法不去求證,真的是很蠢的事。

 

再者,當初錦繡第一次與左震相遇時,左震手上就有拿著三包藥。錦繡與左震近距離接近時,錦繡難道認不出自家藥材的包裝紙嗎?倘若真如污衊之言所言,左震因為求藥不成惱羞成怒滅榮家,那又怎會有包好的藥物呢?全榮家上下都被殺光了,誰幫左震配藥?抓藥?配完抓完藥再殺嗎?

 

厲害的左震,也曾要手下去查黑衣人幕後主使者,但怎查那麼久都查不到半點線索呢?他不是也派人去鎮江查那年重陽節那天有哪些人進出過鎮江嗎?怎麼前田瀧一比較慢查,還比他查得快?左震難得糊塗嗎?

 

如果,這部戲後半段的劇情劇本鋪陳能與前20集一樣,那這整部戲可說是從頭至尾毫無冷場啦!

 

這齣戲據說在當地收視非常亮眼,堪稱熱劇,因此網路上也有出現在戲中找碴的有趣比較,因為設定在1932年的時間,即便後來經過五年多後才來到最後結局時刻,時間也大概沒超過1940年。劇中使用的背景畫或歌曲,卻是用到1940年代之後的,這還真的得眼尖且熟悉那個時代事情者才能抓到的包呢!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一起來找看看哪裡不一樣喔!(例如:殷明珠在百樂門獻唱的「夜上海」實際上是1946年的歌,但當時是1932……

 

這次的片頭主題曲「緣」是由黃曉明主唱,歌詞完全是依照本劇所寫的,搭配劇情MV,彷彿再看錦繡緣的精華版。其他片尾曲與插曲,可蜜也覺得滿適合本劇的,歌詞算優美,旋律也動人,難得讓可蜜覺得整部戲的搭配歌曲都讚呀!

 

另外一個引發話題的是:此劇創造出「胸咚」。

 

「壁咚」,相信大家都知道。但這齣戲可不與大家一窩風的「壁咚」唷!而是自創出「胸咚」。當然是男女主角特有的場景才有囉!據說是陳喬恩每次對戲時,總是會不小心「胸咚」黃曉明,劇組後來乾脆就把這個「胸咚」加入左震與錦繡的對手戲橋段之一。當然,也是因為主角黃曉明肌肉練得挺好的,否則這「胸咚」還真的撐不起來場面呢!

 

雖然總覺得後半段劇情及大結局,讓人覺得不如想像中的滿意(因為結局前2分鐘,都還在看前田苟延殘喘的敘述他那變態的心理;而左震與錦繡的美好結局真的也只有短短幾秒的那一幕),但,整齣戲還是會讓可蜜想要從頭再看一次。如果是因為播出時被大幅刪減劇情而讓我們觀看有上述種種不圓滿狀況,那還真希望有機會能夠看到那些沒播出的片段重新剪輯進去在DVD或者是未來在臺灣電視台播放的版本中,相信整個故事會更精彩、更完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1923160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14:59
看到欲罷不能廢寢忘食  真是好看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4-02 15:04 回覆:

的確是欲罷不能呀!

即便看到結局最後一幕,還是意猶未盡~

所以,現在又從頭再看一遍!開心


pond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08:13
淚灑女人花 好像也不錯看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4-02 09:07 回覆:

謝謝您的推薦,可蜜有空再來觀賞看看~掰掰(881、咕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