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51二三事
2014/11/24 11:14:17瀏覽966|回應2|推薦68

 

51屆金馬獎已經落幕,得獎者已揭曉。

 

先前就知道歌神張學友是這次典禮特地邀約的表演嘉賓,可蜜非常想看。難得一次週六傍晚到深夜,可蜜沒事沒約,可以好好待在家裡收看金馬獎頒獎典禮,真的是幸運的巧合。

 

雖然有猜到,張學友的表演應該是壓軸,但還想看看典禮中其他的內容,所以可蜜摒除以往的壞習慣暫停中途轉台的舉動,從頭到尾乖乖的收看第5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記得早些年,可蜜對金馬獎這個典禮興趣實在不高,所以,也多不會記得何時頒獎,入圍者有誰,當然也不關心到底最後獎落誰家。

 

這幾年,金馬獎的評審團主席,多邀約有人氣的知名專業人士擔任,可蜜覺得這點讓典禮的吸睛度提升很多!也因此這幾年,可蜜都會刻意記得金馬獎頒獎典禮轉播時間,有時還會刻意去挑重播時間看,雖然都是看片段,但因為吸睛的評審團或表演者,會讓可蜜真的想觀賞典禮轉播。

 

這一次因為張學友表演,全程收看,也算是可蜜的史無前例吧!

 

而看過所有針對第5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的評論後,大家都說,只有張學友表演的這一段是完全無負評的。歌神果然是歌神!精彩演出博得滿堂彩。歌神演唱的這首新歌「用餘生去愛」是獻給所有電影人及其家人,演唱前有一段影片當引言,因此,聽到張學友的歌曲後,感覺更容易催淚。鏡頭掃過全場時發現,很多人都眼眶紅紅的,最佳女主角入圍者陳湘琪(當時還沒揭曉最佳女主角)因為想到自己的演藝路與父母來不及參與分享他現在的榮耀,可能非常有感因而頻頻拭淚吧!氛圍塑造極佳,才能讓歌神歌曲一出,就讓大家更加感動吧!

 

這一次得獎名單,可能又有許多人覺得臺灣得獎的作品怎麼這麼少。加上又是大陸作品或大陸籍演員得獎的較多,可能又有像往年對於金馬獎評審的批評出現,認為獨厚大陸電影。

 

其實這次入圍的電影很多,可蜜其實絕大多數都沒看過。唯一看過的只有「KANO一片,此片雖然也入圍多個獎項,但卻全軍覆沒。可是即便沒得獎,可蜜覺得並不代表以此片入圍者不夠好,也不會折損這部電影的實際價值與意義。因為得獎名額只有一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定是最厲害的得獎吧!雖然可蜜本來還滿希望教練永瀨正敏得男主角獎項,因為以非華人入圍最佳男主角,這是第一次!

 

女主角獎項由陳湘琪以「迴光奏鳴曲」獲獎,可蜜雖然沒看過其他幾位女主角的演出,但湊巧可蜜前陣子在電影院有看到此片的片段介紹,當時可蜜覺得這位女主角的角色,真的不是多數女星會想出演的。所以這次,他可以以此片打敗眾多實力派演員,真的一點都不意外。

 

此次最大的焦點,大概都在新科影帝陳建斌身上。因為一人獨得三座金馬,分別是:「軍中樂園」最佳男配角、「一個勺子」新導演獎、「一個勺子」最佳男主角。可蜜相信這應該是評審團們一致的肯定吧!

 

或許有人會認為,對臺灣電影不公平。但仔細想想,與其說不公平,或許是我國電影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吧!

 

因為以「軍中樂園」這片來說,男女配角都同時入圍,男女配角獎項全都是此片獲得,而此片其實是我國電影。片中也多數都是臺灣演員,最佳女配角入圍者「軍中樂園」就包辦兩名,其中一人是今年得獎者萬茜,另一人是陳意涵。兩人都是以特殊女服務員角色入圍,而最後是萬茜得獎。兩人表演都很出色,也都很賣力,但畢竟只有一人能出線。所以,只要夠努力,無論哪國製片、哪國的演員得獎,應該都要給予正面喝采!

 

今年典禮,星光大道上男女主持讓人覺得亮眼與耳目一新。楊千霈是各大典禮星光大道女主持首選,而新上場的男主持也讓人覺得表現合宜,只是覺得眼生。查了一下發現,原來是專業影評人楊達敬。

 

典禮主持人黃子佼開場時學陳建斌在「軍中樂園」橋段,可蜜覺得很有梗,讓人對陳建斌在此片的角色印象更深。整場典禮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頗受好評。

 

去年金馬獎早退飽受批評的阮經天,反而讓去年的爭議成為今年典禮上被調侃的點,他說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因此頒獎典禮全程出席,不敢早退!

 

入圍最佳男主角的五位男主角,全部出席金馬盛會,真的是所有入圍者的好典範!值得喝采與鼓勵!

 

或許,典禮中仍有不完善處,那表示每一年都還有進步與改善的空間,只要水準有中上程度,不失格調與莊重,這個典禮都還算是成功的。

 

或許得獎者不是你心中的第一名,但,相信每位入圍者都是盡己所能表演出最好的呈獻給所有觀眾。

 

我們期待每一次的金馬盛會,都會有更多人、更多在電影界重量級的人物、更多演藝圈實力知名的表演者大駕光臨,希望臺灣的電影能更蓬勃發展,讓我們能欣賞到更多臺灣電影的美與好。

 

臺灣電影!加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9258044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02:00

台灣電影好像只能從歷史去挖題材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12-03 15:57 回覆:

臺灣電影的題材真的好像不廣喔?!

可蜜接觸較多的是日劇與日本電影。日劇很多都是來自厲害的編劇、或者是暢銷作品改編,甚至是漫畫改編的,故事題材包羅萬象。

而若叫好又叫座的日劇,通常就會有續集,甚至還會有SP的延續,甚至可能躍上大螢幕變成電影版。

臺灣的戲劇好像很難有這樣的喔!故事性或題材不夠豐富與多元,好像真的很難有新意。

看來,要從振興小說家與編劇能力開始吧!

謝謝您!


夢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加油
2014/11/24 21:22
台灣電影就是缺少大投資,其實也可以很好!加油!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11-25 14:28 回覆:

謝謝您!

臺灣的電影真的該加很多很多油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