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二三事》:【王牌女行員花咲舞】- 無法沈默的銀行稽核員
2014/09/03 14:04:37瀏覽4502|回應1|推薦64

 

這個暑假,真的可是日劇迷們最讚的一季。因為首播日劇不斷在日本台接力播出,每天晚上就算沒活動沒約會,光是與每部日劇約會就夠忙了。現在看來到9月底,在臺灣首播日劇還是接力不停耶!

 

特別要提出分享的,就是有女半澤直樹之譽的同位小說家作品所改編的本年度日劇【王牌女行員花咲舞】(花咲舞無法沈默)。

 

會被譽為「女半澤直樹」,也是與主角「花咲舞」(杏飾演)本身的職業與個性有關吧!

 

原本是分行稱職認真的第一線櫃員,因緣際會被調到總行擔任稽核,個性認真又帶點雞婆的花咲舞,面對不合理的人事物,總忍不住想說出心中話。雖然她的上司相馬健(上川隆也飾演),每次都會告誡他說話前先深呼吸隱忍,也會每次踢花咲舞小腿制止花咲舞熱血之言,但,花咲舞還是總會忍不住的說出他想說的話。

 

所以稽核班僅有的兩人:相馬與花咲,只要此二人所到之處,必定會發生足以讓人職場生涯震撼的大問題,感覺這兩人的命運就好像卡通【名偵探柯南】一樣,只要有毛利小五郎、柯南這群人在場的地方,總會發生命案一般的巧合。

 

而稽核班兩人到各分行臨店稽核,揭發出來的種種真相,一一都讓總行的真藤本部長非常抓狂。因為一一犯錯被調職、被懲戒的人員,都算是真藤派重點培養的人,未來都是要回到總行來的。一一因為部屬的錯、或是自己的問題被調職、被記缺失,未來調回總行之可能機率渺茫,所以讓真藤本部長將這兩人視為眼中釘,也誓言一定要廢除稽核班。

 

但最後一集中,真藤本部長決定暫緩廢除稽核班,因為他要看花咲舞能以他的力量將銀行一直以來墨守的舊習慣,能改變到什麼地步吧!但,這是否意味著埋下伏筆:花咲舞無法沈默的戲還會有第二部的續集呢?(至今【半澤直樹】續集還是沒著落、遙遙無期中……

 

這部日劇中,感覺還有一點杏之前所演出的晨間劇【多謝款待】的影子,因為每一集都要看花咲舞吃著各種不同的美食,那種大大滿足的表情,好似又看到了【多謝款待】一樣。而在這部日劇裡,也看到幾位在【多謝款待】裡演出的演員,也加入演出此劇,所以讓可蜜真的覺得好似【多謝款待】的成員在此劇開同學會一般。

 

同為銀行員的半澤直樹與花咲舞,雖然寫的都是同個職場氛圍的故事,但劇情的感受卻大大不同。或許是因為半澤直樹與花咲舞本身工作職務之內容與位階不相同,所以能面臨到的事情範圍也大有不同。加上男性與女性面對事情處理的方式與態度大有差異下,所以女行員的故事劇情就會顯得比較溫馨有趣,雖然講述的都是銀行相同的陋習與陋規,看戲劇時接收到的頻率感受還真的是大大不同。以晚上來收看此劇,真的能輕鬆大笑一番。

 

同一個晚上,日本台接著播出也是同作者池井戶潤的小說作品「羅斯福遊戲」(日本台翻譯:「逆轉之戰」),以男性為主的職場小說,果然氣氛氛圍就又大大不同。接連看兩部同作者卻不同風格的戲劇,宛如三溫暖洗禮般的舒暢!

 

職場裡,秉持公理正義、仗義執言者,真的是難能可貴、勇氣可嘉。因為同樣一番話聽在明主明君耳理,自然理解與受用。但聽在只想文過飾非、不想淌混水的主管耳中,當然會是眼中釘、肉中刺,只會想趁早除去為快。所以,職場裡這樣的俠客、俠女實際遭遇,若不是大起、就是大落,兩種極端的下場呀!

 

可蜜直率的個性使然,對於不公不義之事,也是很看不順眼。剛進職場時,也真是可謂「初生之犢不畏虎」,面對高層大老闆,也是常不假以顏色、老是直言以對。可說是白目一族吧!但所有的建言常沒法得到立竿見影之效、也無看到大頭們有改善。久而久之,可蜜就不再努力諫言了,因為可蜜應該也「黑」了吧!但慶幸的是:可蜜的老闆們知道可蜜愛公司的心,所言都不假,即便可蜜之言讓他們顏面掃地,他們對可蜜又愛又恨,卻也不會拿可蜜開刀,可能是要表現出「明主」大肚能容之姿吧!

 

所以,能像花咲舞一樣繼續存活在討厭他的真藤本部長眼下者,應該是少之又少吧!

 

期待花咲舞有續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689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