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鵲與八哥
2021/06/08 03:21:56瀏覽12767|回應2|推薦58

可蜜五月有半個月都待在家裡,這兩週多在家的時間總和,可能遠遠超過可蜜以往一個月在家的時間總和數吧!感覺每天的24小時好像變長了,但一過了下午2點,時間卻又好似飛快的過了。

 

不曾在平日白天待在家裡時間這麼長,即便是往日的假日,可蜜白天在家的時間也不長,因此,倒是發現多了些平日白天在家的新體驗呢!

 

話說,可蜜家門口的大樹上,每日接近中午時,總能聽到一陣不熟悉的鳥叫聲。每次時間到,總是很規律的叫著。但,這些鳥叫聲實在陌生,不是以往這個社區的鳥住民呀!

 

可蜜媽說,有新的鳥飛來築巢在樹上,樹上有4隻鳥BABY。

 

可蜜媽說,新來的鳥住民,是喜鵲。

可蜜媽說,這個喜鵲趕走了本來的鳥住民斑鳩,然後自己蓋了一個很大又看似堅固的鳥巢。

可蜜很好奇,問可蜜媽怎麼知道很堅固。

 

可蜜媽說,因為之前斑鳩來築巢居住時,常常都讓小斑鳩掉下來,不然就是抬頭看到鳥巢歪歪的,好像隨時都要掉下來。但現在喜鵲的巢真的很不一樣,可蜜媽要可蜜自己出去看看即可知。

 

可蜜才不想,因為聽到這喜鵲那麼強悍,加上看到鳥巢下方一堆鳥便便,可蜜還是遠遠欣賞鳥叫即可。

 

每天中午聽著喜鵲固定頻率的叫聲,倒也習慣了。

但前兩天,突然聽到很粗的鳥叫聲,又聽到喜鵲的叫聲,可蜜問可蜜媽還有其他鳥來築巢嗎?因為那個粗獷的鳥叫聲,很像是八哥鳥的聲音呀!

 

可蜜媽不知哪來的靈感,竟然說應該是喜鵲的鳥朋友來找喜鵲聊天了吧!

 

可蜜正懷疑,真有這種可能嗎?

 

突然間,院子外頭真的傳來此起彼落的鳥叫聲,兩種不同的鳥交替的叫聲。

其中之一是這些日子聽慣的喜鵲聲音,另一個,應該就是疑似八哥的鳥聲。

但,他們的叫聲聽起來真的像是彼此說著鳥語在對話著呢!

因為可蜜熟悉的喜鵲聲音,他所發出的叫聲與平日常聽到的真的完全不太相同,不是單純的叫聲,而像是「說話」的感覺。更妙的是,他們真的是「你一言、我一與」的不斷接話呀!

 

但,喜鵲的鳥朋友訪客,就只有來了那一回,就沒再聽到再訪的聲音了!

和可蜜媽昨天又聊起此事時,可蜜媽說,可能只是來找一下朋友吧!

可蜜說,如果是朋友,應該還會再來吧!應該不是朋友關係,可蜜猜,那個八哥應該是來路過問路的吧!可能問問喜鵲,這附近還有哪裡適合鳥居住築巢的好地方,也可能是問喜鵲,住在這裡,還可以去哪裡覓食比較方便吧!

可蜜媽聽了,非常同意可蜜的猜測。

可蜜想,喜鵲應該是告訴八哥,要他去其他社區找住處,本社區已經有他們一家,要八哥千萬別留下吧!畢竟,喜鵲一家可是趕走了本社區原本的住民斑鳩一家呀!

 

這種奇妙的體驗,若不是拜宅居生活之賜,在以往繁忙的日子中,

真的很難被細細品味呢!

 

算是苦中作樂、自得其樂一回嗎?

 

喜鵲來家門家的大樹築巢,代表好事將至嗎?感覺很喜氣吧!

真希望是好兆頭、好事會發生呀!

 

祝大家健康快樂

 

P.S.

話說,前兩天新聞才在腦部並且說「可能」延長3級警戒狀態,可蜜就猜根本就是「一定」,哪是「可能」呀!一定準備在週一宣布吧!

果然,真的又延長到0628了!

幸好,可蜜還有格子可以解悶,不然真的會悶壞了呀!

 

前兩天下午,大雷雨後還飄著雨,可蜜還是寧願撐傘出去行街透透氣,雨中散步,竟是現在唯一的奢侈享受(哭哭)

 

希望真的只到0628,那天過後,一切如常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63624207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放心來我格子家聊天!
2021/06/08 15:48
咦,成語不是「鳩佔鵲巢」嗎?現實生活裡反成「鵲佔鳩巢」。

不過想想:鴉鵲科鳥類確實比鳩鴿科鳥類還兇猛,應該是「鵲佔鳩巢」比較合理。

疫情何時抑制?除了做好自身防疫工作,最重要就是要有信心;至少我們過去一年多都守得很好,表示我們有這個實力。病毒再可怕,都沒有流言蜚語傳來傳去的可怕,加油!

妳可以很放心來我格子家聊天,我有新畫作發表噢。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21-06-19 02:55 回覆:

您說的是。的確是喜鵲比斑鳩凶悍。

「鳩佔鵲巢」的確是我們熟悉的成語,經您一提,可蜜順手查了一下。

原來這句成語是因為,斑鳩不太會做窩,所以就常會強佔喜鵲的窩。這樣看來,的確是,因為可蜜媽也是這麼說,說斑鳩做的窩很差,經常風吹就倒,斑鳩寶寶就會掉下來。

而剛好最近喜鵲真的很多,強勢的喜鵲的確就趕走了斑鳩,建造了很堅固的窩呀!

但,最近喜鵲寶寶長大了,媽媽不用餵食了,所以都飛走了,留下他們的鳥窩在樹上,偶爾晚上回來逛逛而已,不知那個窩下一個住民會是那個鳥類呢?

謝謝您!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8 10:05

喜鵲報喜很討喜---,

就讓我當烏鴉好了,6/28日要三級解封,很難!!!

當然,衛服部可宣稱:由3級降為2.8級,但日子仍然一樣像三級。

就如應該宣布四級,行政院就搞個3.5級版。

雖說不封城,但卻用盡手段勸阻、嚇阻想回鄉過端節的民眾----。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21-06-19 02:49 回覆:

謝謝您!

您不是烏鴉,因為真相只有一個,大家都心知肚明。

可蜜只是希望用想像來顛覆那個不想要的殘酷事實啦!

希望想好的事情,心想事成。

沒有罰則的恫嚇,是無法有效阻止人類的行為的。

社區傳播已經是事實,因為很多沒症狀的隱形傳播者的確存在。不是有人一週只有外出採購一次,每天放風最遠只到陽台,不也是說確診了嗎?無言....

希望盡快回到2級生活,最好是1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