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屋簷下!
2014/08/04 10:04:11瀏覽1328|回應6|推薦84

 

很多爺奶與父母看著孫子女們時而無禮放肆之舉,最常脫口而出的幫腔之詞就是「他還小,不懂啦!沒關係!」但可蜜常在想,還沒上小學的這些小小孩,的確是還小,但他們真的不懂嗎?

 

依照年紀而言,這些小小孩們的確是小,但每次他們放肆妄為時,可蜜不知這些放肆小孩的家長與長輩們都以「他還小不懂」這句話來說嘴,到底是為了幫自己小孩的錯誤合理化而找藉口?還是為自己身為家長者沒教好小孩想逃避家教責任的說詞呢?

 

可蜜覺得,現在的小孩套句可蜜媽的說法「精的跟鬼一樣」,沒教的事也都敢做,因為仗著自己年紀小,就不會受到嚴厲處罰吧!所以這些小小孩就努力當個小惡魔,極盡所能的幹些不會被處罰的壞事,如果他們知道無論惡大惡小都會被處罰的話,他們還敢不聽話盡做些壞事嗎?這麼小就知道投機取巧,你還能說「他還小,什麼都不懂嗎?」

 

可蜜最近聽到的幾個例子,實在很有感觸,在此和大家分享~

 

一個好友T兩個女兒都讓娘家媽媽帶,小的3歲大的5歲,但最發生小的老愛追著大的打,而大的不想被小的打只能不斷逃走。因為T的媽媽教小孫子們說:大小孩不能打小小孩。所以一旦被發現大的打小的,無論任何理由,大的一定會被處罰。所以曾發生小的來刻意挑釁打大小孩,大小孩忍無可忍還手一次,小的馬上哭著去打小報告,當然大的就被處罰了。為了保護自己的大小孩,往後只要遇到小小孩要打他,他只能沒命的往前逃跑,不幸跌倒時就會被小小孩得逞,但自己哭了還是被大人罵。聽起來很可憐吧!

 

T的媽媽要年紀大的不能打年紀小的,的確有道理,但他忘了也得同時教小的不可以亂打人,即便是有原因的都不可以,因為打人是不對的。少了後半段的教導訓斥,變成小小孩自己鑽漏洞,反正先打人、自己先犯錯,先哭就是了,哭了就不會被追究。這不是投機取巧嗎?

 

所以,應該要趁還能導正前,趕緊讓小朋友知道,亂打人是不對的行為,所以有錯還是一定要被處罰,不管他年紀有多小,一定要讓他知道是非對錯,不僥倖妄為。

 

另一個例子是,可蜜好姊妹B,因為他公婆以前就是兄弟姊妹同住的大家庭,所以他公婆也希望自己小孩以後婚後都能與他們同住,因此找屋時也特地找了大坪數的屋子,因此B婚後與公婆住也同時與丈夫的兄弟姊妹同住一屋。還沒生小孩都相安無事,各家小孩一出生教養與相處就成為學問。人天天相處難免有不順,但就看個人智慧如何處理,可蜜覺得公婆的態度是很重要的關鍵,若能公允處理就事論事,大家庭一樣可以相安無事的共居一屋的!

 

B的女兒6歲,飲食作息正常,自然長得也很好,身高比同齡小朋友高一些,但是B總是對女兒身材不滿意,因為6歲女兒小肚肚總是圓滾滾的,但真的不算是胖小妞,只是比較長肉而已。但沒想到,這6歲小妞竟被自己才4歲就20公斤的小堂妹開口閉口「小胖妹」的叫,因為這小孩據說向來都是「Out of control」,想怎樣就怎樣,很難當下制止的一個任意小孩,原本B本不在意,因為小孩間相處吵鬧本常態。只是跟女兒說,你跟堂妹說不要這樣叫你,你不喜歡這個稱呼。

 

但沒想到,4歲就20公斤小堂妹的爸,當場沒有機會教育自己的女兒,反而以嚴厲口吻對B的女兒說:你聽不懂他在開玩笑嗎?他還小,他不懂的。當下讓B的女兒很受傷,因為B的女兒自認為沒錯,態度也沒不好,被取笑又被叔叔罵,感覺應該真的很難過吧!

 

如果這位420公斤小堂妹的爸在這事件的當下,應該把兩邊的小朋友同時集合過來,除了對自己的姪女說:自己女兒是開玩笑的作為緩頰外,同時也該在小姪女的面前教育自己的女兒正確的觀念與作法,這樣兩個小朋友豈不是可以同時學到兩種事情嗎?

 

所以4歲就20公斤的小堂妹真的不懂嗎?可蜜覺得他應該不會不懂,因為都上幼稚園小班了,還會不懂嗎?但可肯定的是:爸媽真的沒教好吧!

 

所以如果你是B的話,是會氣那個420公斤欺負女兒的小堂妹呢?還是氣那個不管教小孩的爸爸呢?如果是可蜜,可蜜應該比較氣那個不管教小孩的爸爸吧!因為古有明訓:養子不教父之過呀!而所謂的「父之過」,卻不是單單只有父親,此處父之過的「父」字,可蜜覺得可以泛指所有這個小孩的爺奶與父母等。

 

可蜜覺得,這位4歲就20公斤小堂妹的爸愛女心切,當然可以幫女兒說項緩頰,身為爸爸的可以說「他還小,他不是故意的,他可能是開玩笑的,不要太介意」,但轉過身後,這個爸爸應該要嚴厲的糾正女兒:不准以身材長相來取笑別人,這是不對的。更何況姊姊年紀比你大,你要叫姊姊,怎可以沒禮貌的較小胖妹呢?你身高比姊姊矮、但體重也20公斤了,自己穿的衣服和姊姊一樣大,你叫姊姊是小胖妹,那你是不是大胖妹呢?你喜歡人家叫你胖妹嗎?

 

可蜜覺得那位父親應該這樣當場機會教育的,這樣小孩的價值觀與是非觀才能得以正確發展。因為看到父親幫自己以「不懂」為由爭取同情與理解,這小孩會不會認為以後做了壞事只要裝說「不懂」就可以卸責呢?

 

據可蜜瞭解,這個4歲就20公斤的小堂妹,真的常不把這6歲的小堂姐放在眼裡,在這4歲就20公斤小堂妹才會走路時就開始欺負小堂姐了,常在大人沒看到的地方經常打這個小堂姐,幾次讓這個小堂姐都受傷了。而在小堂姐父母不在時,即便有爺奶或自家父母在時,還是經常上演欺負的戲碼,但旁觀的這些大人可能認為這個4歲的還小,就沒當場糾正他,才會讓事情變本加厲發展至今吧!

 

小小孩的確還小,家長認為他不懂所以不追究,就將事情這樣結束的話,那這小孩長大很有可能也會認為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做壞事是可以的,這樣的價值觀就是身為家長者不機會教育的錯誤所種下的惡果,而這惡果身為家長的你一定吃得到,但,可蜜希望不要讓你的小孩成為社會治安與風氣的毒瘤。

 

其實,小孩什麼都懂,他只是聰明的欺負你們這些自以為是的笨家長、笨大人,為的只是讓自己調皮搗蛋可不受罰,因為誰叫這些笨大人總會幫他們拿年紀小當藉口呢?年紀小這件事還真的是做盡壞事也可不受罰的尚方寶劍呀!

 

所以,還講「他還小,什麼都不懂」這句話的家長,你現在該做的是戒掉這句說詞,轉身去糾正你小孩的行為舉止,告訴他對與錯的差別,讓他知道他現在的言行舉止,別人會因為他小而原諒他,但等他長大把這些舉止變成自身習慣時,那可是會很讓人討厭的,身為家長的你應該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是反社會化者,應該不希望自己的小孩無法在同儕團體裡和平共處吧!應該也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因為這樣的行為被老師學校另眼看待吧!如果不想,那就從現在起好好教育他吧!


同住一個屋簷下,終歸是有緣,要成善緣?還是孽緣?全看屋簷下者的智慧與同理心。體貼與包容絕對不可少,好好相處的話,相信在這樣大家庭環境下成長的小孩,比別人更有機會早日進入同儕社會階段,或許有助於養成善良的心與互助合作的心。倘若沒把握能造善緣者,可蜜倒是認為,不如趁早各自搬離結束大家庭同居時代,偶爾聚會互動,或許會比同住時關係好。因為不能包容就易有摩擦,一旦環境改變不再密集接觸,反而會相敬如賓吧!

 

 

 

 

 

P.S.

以上又是可蜜路見不平的感觸文,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請別輕易對號入座唷!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5740889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8 23:32
小孩其實都懂   只要大人不禁止  他們也不會客氣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9-10 10:45 回覆:

您說的沒錯呀!

小孩精的很呢!

小孩的言行完全取決於大人的態度呀!家教家教,可蜜想,就是這樣來的呀!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06 22:13

 這些小孩都是外星人到地球投的胎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7 10:15 回覆:

感動(嘩)

您說的這句話,可蜜很早以前就這麼認為了!外星人來投胎,準備毀滅世界與地球!哈!

謝謝您!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非對錯
2014/08/06 21:08

對待小孩是非對錯要同一標準,

孩子的確精得很,

他們會得寸進尺的。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7 10:14 回覆:

「標準一致」的確很重要。

每次試探底線如果得逞,下次就會更往前探測一步......

所以,小孩子可精得很,特別是要調皮搗蛋時,最厲害了!

謝謝您!


momo & don d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17:41
還真巧...我小時候也是小胖族
胖就會被連結到另一個字...本
其實被喊的人並不喜歡
真的要修正一下大人的觀念
我們雖小...我們都懂耶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7 10:12 回覆:

沒錯!

所以誰說「年紀小」就等於「不懂事」呢?

應該說,小孩仗恃「年紀小」假裝自己「不懂事」吧!被玩弄的其實是大人。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02:27
我們這兒有句老話,翻成英文是: children do what their parentes do, they don't do what their parents say. 中文就是孩子都是有樣學樣! 大人光說不做沒有用!言教比不過身教。那個堂妹會叫姐姐小胖妹應該不是她自己先叫的吧!該叫也是叫小胖姐。所以,大人真的要檢討!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6 15:36 回覆:

您說的對!

可蜜非常認同:身教重於言教。有句話說的好「小孩是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只會用嘴巴「叫」的父母,小孩也只會「叫」......

那個被堂妹叫「小胖妞」的小女生,其實真的不胖,只是她的小肚肚真的很挺很圓很大,可蜜覺得這是小小孩都會有的小肚肚,沒什麼好在意。

的確如您所說,就算要叫,那個4歲的也只能稱人家「小胖姊姊」,怎樣也不會是「妹」!哈!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01:57

人都很精,從小就精,人都很笨,成年還笨。

天下父母心,夾雜著太多的自以為是,太多的笨。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6 15:32 回覆:

您所言,可蜜也很有同感呢!

所以希望都能「精」於該精之處,該笨的時候就不要「精」啦!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