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2014/07/31 10:06:30瀏覽2288|回應10|推薦63

 

女兒與媳婦有何不同呢?

 

可蜜想,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自己的女兒是別人家的媳婦,別人家的女兒是自己家的媳婦。

 

可蜜總覺得,若自己有女兒出嫁為人媳者,面對剛進自家門的媳婦--出來乍到的家庭新成員,應該很容易有「將心比心」的心情去對待自己的媳婦吧!

 

但,可蜜常聽到的卻又不是這麼一回事,同樣的事,自己出嫁的女兒可以做,但自己家的媳婦做了就會被念。

 

可蜜覺得應只會發生在古代傳統社會裡的婆婆作為與觀念,出現在已是民國103年的現代社會中,感覺很突兀,也算是另類的都市傳說吧!

 

感覺像是:自己出嫁的女兒永遠是自己的女兒,但別人家女兒嫁來當媳婦就不再是別人家的女兒一樣,否則怎會有雙重標準?難道「女人只會為難女人」這件事是千古不變的?

 

所以,要婆婆「將心比心」是理想境界,而實際生活中,應該是家庭版的「一國兩制」居多吧!

 

可蜜憋很久,實在是因為心疼剛出嫁的好姊妹C,實在不吐不快~或許可提供給各位已婚、未婚,已是婆婆、或即將成為婆婆者茶餘飯後思考的話題~

 

可蜜的好姊妹C,剛出嫁仍算是在蜜月期吧!就讓可蜜聽聞C的婆婆提出質疑問:為何每個週末C都要回娘家?

 

但提出這樣質疑的婆婆,據可蜜了解,他出嫁的女兒卻是剛出嫁就「天天」回娘家。讓可蜜覺得,自家的女兒才是女兒,媳婦出嫁就不能再回去當別人家的女兒吧!否則怎會有這種一國兩制的雙重標準?感覺就像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苛政。

 

不知情者,或許也覺得C每週末都回娘家有點太頻繁。若C婚後沒和公婆同住,且還每週末都往娘家跑不回婆家,可蜜也會對C說教一番的,因為怎樣都說不過去。

 

但,其實C婚後是和公婆同住的,因為C的丈夫是獨子,雖說公婆不算年邁,但與父母同住也算是盡份孝心。因此婚後的C真的固定是每週六回娘家一次,原因是:C的兄弟姊妹也都在週六會固定回家相聚。因為大家要湊時間齊聚一堂頗不易,明知週六兄弟姊妹都刻意挪時間回家,C當然就盡量把這個時間空出來囉!

 

難怪C每次都一大清早就回娘家,吃完一頓中飯一定趕在午茶時間就打道回府,永遠是全家兄弟姊妹最早離開的人,原來是婆婆對此有微詞呀!真相終於大白。或許這也是C的丈夫一個月固定僅陪他回娘家一次的原因嗎?!怕婆婆又有其他意見吧!

 

C的狀況告訴北比媽,北比媽說,他身旁也曾聽過有朋友的婆婆和C的婆婆一樣,對於媳婦固定回娘家這件事很有意見。而聽說,後來那個朋友生小孩後,回娘家這件事被限制更多,因此更少回娘家了……這是怎樣?所以C以後有小孩會更減少回娘家的次數與時間嗎?靜待時間揭曉答案吧!

 

同在大台北盆地裡,與公婆同住、假日固定回娘家一趟吃頓飯也不敢過夜,還是有被說嘴的可能,真的讓可蜜實在不能理解。可蜜不能理解的部分是:這位信仰西洋宗教的年輕婆婆,可蜜以為他有個OPEN MIND,作風與想法應該很開化的,但沒想到骨子裡還是根深蒂固的中國傳統婆婆……但,回頭去仔細回想C訂婚當天的情況,或許就不會這麼訝異婚後這位婆婆對媳婦回娘家這件事會有意見吧!可蜜想,古人說的「見微知著」這句話,真的是十分有道理呀!

 

因為訂婚戴戒指時,該婆婆使眼色要兒子幫C把戒指戴到底,被眼尖的許多人看到,因而開玩笑要C也把新郎戒指戴到底,大家都知道是玩笑話,所以也就轟然大笑氣氛輕鬆,卻沒想到可蜜竟然看到C的婆婆臉色一垮非常不悅的對其子使眼色要他兒子趕快把手收下來,不要被戴到底。那個開心的傻新郎根本沒看到他娘變臉的狀態與暗示,他娘索性開始出聲明示,當下只有他一個臭臉,在一片喜氣洋洋之際實在是太過明顯啦!可蜜沒想到這位婆婆竟然相信臺灣民間傳說:戴戒指戴到底可以把對方壓到底的迷信傳說。或許,只要對他們自己有利無害的,他都會深信不已吧!

 

可以接受自己出嫁的女兒天天回家(女兒可不是住在隔壁巷弄喔!車程也是半小時以上的距離喔!),卻不能接受自家媳婦回娘家待上幾小時只是陪娘家爸媽吃個午餐,不管理由是什麼,讓可蜜真的很難理解與認同。如果說,那位婆婆也是同樣要求他自己出嫁的女兒不要經常回娘家來,那或許這樣有一致性的對待之下,可蜜或許也不會這麼不平衡吧!

 

或許各位會覺得的確不需要每週回娘家一次,但在現今人際多數淡漠的現在,可蜜真的覺得面對面的相處,比起在社群網路上的互動,會來得更有意義,不熟悉的人也才能更真實面對自家的新成員。倘若女兒不每週趁家人兄弟姊妹全員到齊時,帶著新女婿一起回娘家聯絡感情,會不會哪天在路上女婿與大舅子、小姨子相遇時,還發生唐詩裡寫的景況:相見相問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呢?一回生、二回熟,多走動多來往,應該可以有助於讓女婿輕鬆融入岳父母家,成為真正的親人,而非外人。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C在家原本就是個只會唸書不太懂得做人的小女兒,這樣的婆家是他自己挑的,或許這也是上天給他一個大考驗,讓C知道他以前這個任性的女兒有多幸福,現在處處要考慮到許多無法理解的要求時,他自己要懂得妥善處理與自處,並非全盤無條件接受。這就是上天給C的一個人生課題,希望他自己能修好這學分吧!不要以為委屈一定能求全,用智慧處理與面對所有事情,分清楚合理與不合理的界線,才不會委屈了自己也無法讓人滿意,把自己弄得更辛苦呀!希望C能有智慧當個聰明的好媳婦也還能繼續維持娘家乖女兒的雙重身份。

 

這件事只是C不小心自己說漏嘴,才讓可蜜知道的,並非C刻意抱怨打小報告的。純屬一次單純早餐約會,原本說不能出席的C突然又準時出現,納悶的可蜜一問才知C婆婆的抱怨。

 

婚後是否還有很多事情,是C無法回娘家說、無法與姊妹們分享的心事,卻只能自己默默承受的呢?吞久了會不會生病呀!?婚後努力投入新家庭新生活、盡心盡力是好事,但,別忘了繼續經營除了夫家生活以外的生活圈圈呀!因為在同一個圈圈待久了,真的會讓自己變得沒彈性、沒活力,偶而換一個圈圈晃晃,周遭有變化、心情也會常有好變化。

 

各位親愛的婆婆、或未來即將成為婆婆者,你會想要出嫁的女兒也能常回來陪你吃飯聊天嗎?不管你自己是否也有女兒,都請別忘了:你家的媳婦同時也是別人家的寶貝女兒,偶爾放人家回去陪娘家父母吃飯聊天也是無可厚非的,你家媳婦在你這樣的貼心包容、心存感激之下也會更孝順公婆,不是嗎?

 

反而當媳婦要回娘家時,也鼓勵兒子陪伴媳婦一同回去。因為,你應該也想要自己的女兒常帶著女婿、外孫一起回來陪你看你吧?!可蜜一直相信心態正向、能量正向、自然也會有正向能量迴轉給自己。所以當你鼓勵自己的兒子多陪媳婦回娘家走動時,你的女兒和女婿也正在回你家的路上前進著~這或許就是所謂的身教勝於言教的好結果,也是好家風、好家教喔!

 

 

 

 

P.S.

以上為可蜜個人心疼好姊妹、且憋很久之一時感觸發想文,再不發洩一下,會憋壞可蜜這個雞婆的急性子,並無詆毀任何宗教信仰之意,人的各種狀況單是個人人格、個性與修養所致,也請各位不要對號入座,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哈!請各位包涵見諒唷!

 

祝福大家闔家平安、家和萬事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5594877

 回應文章

momo & don d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17:19
哈哈哈....我也是過來人...可以體會 C 的感覺
現在我已經衝出來了
現在每個星期都可以自在的回娘家陪老媽
C 加油喔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7 10:10 回覆:

恭喜恭喜!

開心做自己,又不得罪人,這是讓人舒服又開心的事。但好像都得經過一段時間的震盪期喔!

謝謝分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13:11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父母跟子女同住,彼此要有『愛』才能和平相處。
因為有愛,父母才能體諒子女的難處;子女也才能體貼父母的需要。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4 10:17 回覆:

您說的對!「體諒」真的是很重要的。

讓可蜜想到很多參加教會都有可能會唱到的一首歌「愛的真諦」,多傳唱,或許就會發揮愛的力量吧!(C的婆婆在教會,不知是否有常接觸這首歌呢?!)

謝謝您!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父母,需要多為婿媳及親家著想,不自私。
2014/08/02 16:53

將心比心~確實很難理解C的婆婆之自我心態。

在道理上應相反才對~應鼓勵兒子多陪媳婦回娘家〈岳家〉探親。兩老偶而約好去親家串門子也不錯。

也歡迎女兒婚後在適當時間〈並非經常〉回來聚餐談天。

現代父母,需要多為婿媳及親家著想,不自私。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4 10:14 回覆:

C的媽媽就是很有趣的人,每次都會跟自己的女兒說要對婆家好要有禮貌要噓寒問暖。

但其實C在家裡根本很妄為,C的媽媽嘴裡要女兒好好作媳婦,背地裡還是會心疼女兒,但都不敢讓C知道!哈!天下父母心!

可能C的媽也認為: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在那裡過得好不回來都沒關係吧!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21:14
挑選結婚對象時,對方家庭狀況和父母都要考慮清楚,可以避免日後很多麻煩,畢竟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如果未來公婆個性不好,婚後希望他們改變態度,合理對自己,其實不太可能,或得花很大心力,其實不划算。尤其台灣男子不少還是傳統觀念深,會要太太忍讓,到時只有自己倒霉。我挑對象時就很注意,又基本都住國外,很幸運沒有這些問題。
安然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4 10:11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可蜜覺得您很睿智,也很幸運。像您想得這麼透徹者,真的不多。

可蜜覺得,習慣真的是很難改變,自己都很難改變自己,要別人改變真的是痴心妄想。

所以婆媳相處,真的除了智慧,也靠運氣呢!

謝謝您!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14:02
將媳婦當做親生的女兒疼,
把婆婆想成己出的母親愛。
就看兩位女人做得到與否。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4 10:09 回覆:

謝謝您!您說的這個境界,可蜜相信,應該是每個女人都想得到的。

但在中國社會中,這個境界感覺就像是烏托邦一樣,稀少而珍貴吧!

希望所有女人都有大智慧,畢竟人生中,與婆婆媳婦相處的時間,真的沒很長,如果自己做不到的硬要媳婦做到,不也是很詭異嗎?哈!

謝謝您!


股股妹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學習一下
2014/08/01 10:31
寫的不錯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2014/07/31 21:25
您說的情況常見 呵呵~~
根據過去習俗 嫁雞隨雞 嫁狗隨狗
婆家不希望媳婦常回娘家
以免數落夫家大小事或有告狀嫌疑 呵呵~~
婆婆擔心 鄰居見狀以為媳婦受到不好對待 才會成天往娘家跑

戴戒指的事 怎麼彷彿時光倒流
與自己訂婚當天遇到情況一模一樣 呵呵~~
這些說大不小的禮俗 造成彼此心裡疙瘩
我想新娘心理並不好受
未過門已先被下馬威 壓力真大 可想見
幸好新娘有姐妹淘傾訴
真的這是很大支柱
繼續聽她說說吧 不然真是超級大壓力鍋喔
功德無量 善哉 善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1 09:55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根據可蜜可靠消息:好姊妹C回娘家真的就只是單純陪爸媽兄弟姊妹吃飯,話變得很少很少,所以「打小報告」這個真的是多慮了。

且可蜜想,如果婆家做的好,那怕媳婦回娘家訴苦呢?倘若婆家真的做的很過份,不用回娘家訴苦,每天也可以說給左鄰右舍聽啦!(不過古代這樣的媳婦好像很少喔!哈!)

訂婚戴戒指這個變臉插曲,兩個笨蛋新人當下只沈醉在攝影師的拍照指導中,當下根本不知有人變臉的事。所以他兩應該很無感吧!只是看在旁人眼中,有點錯愕......因為當眾都不知掩飾私心的婆婆,是的確很讓人擔心隻身出嫁且與公婆同住的C未來到底會被如何對待呀!那是一種心疼卻又使不上力、無法幫忙的無力感!

身為好姊妹的可蜜,只要C願意說,可蜜當然也願意聽,且依照可蜜的功力,一定能讓C覺得有發洩到。但就可蜜觀察,C變得寡言、不太愛笑,可蜜想C應該吞了很多沒法和人訴說的二三事。依照可蜜以往陪伴各已婚好姊妹的經驗,這些說不出的苦與心事,在新婚前一兩年內是不會從當事人口中聽到的。大概要等到好幾年後,才能聽到他們完整的訴說~只是這段無法分享苦悶心情的歲月通常很久、很長,可蜜希望C自己可別悶壞了才好呀!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句話而已
2014/07/31 18:48

嫁娶前先將對方家族給搞清楚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1 09:47 回覆:

您的建議的確是好主意。

可蜜從以前一直都認為:結婚真的不單單只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或兩個家族的大事呢!

有時真的得有點理智考量一些事情呢!而不要認為單憑「愛的力量」就能扭轉乾坤、改變現況。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17:25
這種的只能分開住但又別離太遠
因應公婆看孫子方便。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1 09:44 回覆:

可蜜也覺得,分開住是很好的選擇。選擇距離父母家近距離的地方居住(至少距離幾條街步行可達之處),會讓彼此關係更好呢!因為可蜜覺得父母自己也需要自己的獨立空間呀!

近距離居住,有需要時就近都可立即前往,真的是很好的考量呢!

謝謝您!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16:04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

無法將心比心的婆婆

需要更多的時間與智慧去磨合

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7-31 16:29 回覆:

對呀!整件事情說穿了還真的是「女人為難女人」呀!

一語驚醒可蜜,此標題真知灼見,可蜜趕緊從善如流借用了!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