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曇花一現的日劇
2014/07/21 15:29:04瀏覽1241|回應4|推薦89

 

對於喜歡看日劇的可蜜來說,能有越多電視台播出日劇,可選擇性、或可觀賞機會就會多出許多,自然也無須上網路去追沒有版權的影片,既合法、又方便,一舉兩得呀!

 

所以先前可蜜知道除了日本台以外,國內竟然有一家有線電視戲劇台將在每天固定時段播出最新日劇,這件事真的讓可蜜很開心。當時還非常注意這台即將播映的日劇名稱與時段,深怕不小心錯過。

 

這台戲劇台公布的播出時段為:週一到週五晚上11點到12點,播出一小時日劇。以最當紅的【半澤直樹】打頭陣,當然有好彩頭。因為好戲重播總還是會有溫故知新者一起來捧場的。

 

之後該台,每天播出的日劇都不同,等於和日本一樣,不管那一部戲每週就是播出一集。可蜜覺得這樣也不錯,因為每週都可以期待下週最新劇情發展,有期待也是挺好的事情。

 

週一到週五預訂播出的五部日劇,除了其中一天播出的【華和家四姊妹】先前可蜜已經在日本台看過以外,其他四部都是可蜜沒看過的新片,所以真的很吸引可蜜每天觀賞。原本該時段,可蜜有空就是看日本台當天首播日劇,為了配合這家戲劇台的日劇播出,加上日本台隔天晚間都有固定重播時段,所以可蜜就捨棄日本台當時段首播,改收看戲劇台新播日劇。

 

但,有時候真的忙到有點健忘,加上因為該戲劇台所處頻道真的不是可蜜平常會瀏覽與停留的區間,所以還滿常不小心忘了準時收看呢!

 

好不容易可蜜很努力記住每晚11點得轉台至該戲劇台看當天日劇時,卻出現不見日劇蹤影,看到的是韓劇。上網查詢才發現,原來該台將日劇往後移到凌晨12點才播出。有時真的太累了,看到一半就睡著了,加上該台日劇好像沒有適合可蜜觀賞的重播時間,因此到最後可蜜為了睡眠,就忍痛放棄那些看到一半的日劇,決定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突然前陣子,可蜜晚上比較晚睡些,上網查詢看那個戲劇台現在還有在播出哪些日劇,才發現該戲劇台已完全沒有日劇蹤影……可蜜正在納悶時,看到前幾天的新聞,頓時豁然開朗呀!原來該戲劇台原本和日本某電視台合作,所以才能播出這麼新的日劇,但因為該台長久以來都是播出韓劇與大陸劇、台灣戲劇等,收視群幾乎不是日劇迷,所以播出日劇一季下來,該台認為慘賠,所以收手回歸本業去了……真相終於大白……所以這個日劇時段可算是曇花一現,很是短暫呀!

 

其中,他們檢討收視不佳的原因有一個竟然是:國人不習慣一週只看一集,所以才讓此時段日劇無法有好收視率。這點可蜜倒是不太認同,因為小時候那些收視超高的花系列劇場,不都是每週播出一集嗎?每一集收視不也是高得驚人?

 

可蜜覺得該戲劇台僅花一季時間播出,只能算是「試水溫」吧!一季播出的收視數字就定成敗,也太過武斷些。想想其他幾個日本台也是長久以來不斷透過各方面嘗試後,才有現在穩定的收視群,成功哪是一蹴可及?做生意當然得花成本投入,初期虧損都算是研究學習費,漸漸有心得時就會開始慢慢收割,不是嗎?

 

該戲劇台此次嘗試播出日劇認為收視不佳早成虧損,除了因為多數喜愛日劇的觀眾其實真的還不知道該台有在播出日劇呢!當然也無法定時收看。倘若宣傳得宜,以該台當時播出的五部日劇來看,應該至少有2-3部會有不差的收視表現。可蜜就滿推薦週一檔的北村一輝【真相大白】、週二檔【總會有辦法的 2 】、週五檔野田妹上野樹理的【愛麗絲的復仇】。

 

西島秀俊、香川照之的【吶喊正義】應該也很好看,但可蜜常忘了播出的時間,每次只看到最後五分鐘,所以最後乾脆直接放棄,砍掉以後再重練過囉!

 

該台後來播出幾集後,可能發現收視不穩,廣告欠佳,因此開始任意變更播出時段,讓觀眾覺得不受尊重,可能也是導致收視更差的慘況之因。再加上,該台日劇重播時段,不像其他日本台那麼友善又人性化(說不定根本沒有重播時段,這個可蜜沒仔細看,因為至少可蜜有空觀賞的晚間時段,沒有重播這些日劇是真的),所以對於愛追劇的人來說,配合有難度,還不如自己上網去搜尋下載來看比較實際又方便。

 

對於愛看日劇的人來說,當然希望電視台能花錢買到好戲。但買劇本來就像是賭注一樣,還沒紅就先買,成本當然低廉。等到戲劇大紅再買進,當然會貴囉!大牌演員演出的劇集,自然購片成本也高,但是否是好戲,卻不是單靠大牌演員撐場面就能有收視率,還是得看劇本劇情是否能讓觀眾有共鳴,才會反應在收視率上。

 

能買到與日本「同步首播」的戲劇,當然是很好。但,也不一定為了搶此美名而硬要急著播映。「同期首播」、甚至是日本剛播出幾集甚至播完後,臺灣電視台才播映,這樣也都無妨,畢竟好的戲劇是值得等待欣賞的。因為與其上網看對岸翻譯的中文,可蜜更喜歡透過國人筆下的翻譯來欣賞日劇,因為兩岸翻譯用字淺詞可蜜還是比較習慣國人翻譯的口語啦!

 

所以是否「同步」、「同期」或「當季」播映,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持續有心的經營播出日劇這件事,讓喜愛日劇的人能多一個頻道可以選擇。養成收視習慣後,想忘記這個戲劇台有播出日劇這件事,就很難啦!

 

期待能有更有心的電視台,多買些好日劇讓愛日劇的人可以不用上網就能天天看到好日劇,好的日劇是不會寂寞的。耐心經營下去,或許有一天會經營出優於日本台的買片挑片優勢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5277101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19:09
你們都只有看到問題的表面尷尬這個問題遠比您想像得要複雜得多!!這件事小弟從頭追蹤到尾!!我只能說這麼多了!!生意至上 電視台也就是收視率決定一切無奈台灣很多本土電視節目播不到一季 甚至一個月就直接收掉了!!現實環境如此惡劣!!日劇在台灣的經營 短期內絕非韓劇的對手(至少5~10年內) 雙方給予的條件和買賣時的姿態差異太大了!!有機會 我願意分享!!跟日本人合作談生意 跟去日本旅遊是兩碼子事!!合作一次後 就再也不想跟他們合作了!!天啊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4 10:21 回覆:

可蜜相信,這內情應該很複雜。

因為有時候在看某個日劇時,無論劇本與角色都很一般時,可蜜弟弟就會說,這齣戲一定是買某個熱門劇被迫一定要連帶購買的拖油瓶之類的話。感覺好像很黑箱......

可蜜也知道,和日本人做生意真的很不容易,的確和去日本玩耍大大不同。若再加上國仇之恨之類的話,真的很難喜歡日本這地方。

但可蜜只能將一事歸一事,單純旅遊時,就不去想太多日本過去的罪與可能的惡啦!

謝謝您的分享,有機會還真想聽聽您分享這事件的始末呢!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3 18:45

十多年前也很喜歡看日劇,精緻,簡潔,力道夠,見好就收。

至今我手邊還留著幾部日劇DVD和日劇小說呢。

相對於國內隨隨便便都是一兩百集起跳的閩南語超長壽連續劇,角色之間鬥心機,成人世界害來害去,重頭戲上必集體搧壞人耳光,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您說的那個電視台,前陣子也有看過幾次。

半澤直樹,只看過兩集的片段畫面。

好像還有一齣戲的主角是海女,另一齣戲是關於女裁縫師。

最近看最多集的(好像只看過三集吧)日劇,是關於一個男漫畫家從困苦到成名的故事。因自己也畫漫畫,印象較深刻,可惜忘了片名。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7-28 16:29 回覆:

謝謝您~

可蜜剛好都有看過您提到的那幾部日劇,可以在此和您分享喔!

主角是海女的那齣戲---NHK晨間劇「小海女」

女裁縫師那部戲--NHK晨間劇「糸子的洋裝店」(臺灣日本台劇名)

男漫畫家從困苦到成名--應該是描述鬼太郎作者水木茂的戲劇「鬼太郎之妻」(臺灣翻譯劇名),這部好像也是晨間劇耶!

這三齣戲,各有特色。但全都是描述認真生活的一群人,還真的很容易使人感動呢!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16:40

可蜜午安~

我很少看日劇,但並不排斥日劇。以前看過熟男不結婚,復胖男女,感覺也不錯看。所以,如果有好看的日劇,我也很想看呢。

日劇不會拖棚,該結束就結束,我喜歡這種乾脆。^^

願你有充實愉快的一天!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7-28 16:22 回覆:

謝謝您~

喜歡看日劇的主因就是:集數短,不管好壞最長不會超過11集。好戲才會有特別篇、SP,才有續集的可能,甚至還有電影版。但通常都得等上一陣子就是了。

最近好看的日劇還真不少,像是NHK晨間劇「小海女」、「多謝款待」等,今年的「死神君」、「失戀巧克力職人」也都不錯呢!有空可以觀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