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2020/03/31 13:37:31瀏覽1078|回應0|推薦65

新冠肺炎疫情演變至今,政府防疫宣導與措施,陸續有變化。

 

最新的變化是:要求人與人之間保持「至少一公尺的社交距離」。

這樣的宣導很可能在未來會搭配罰則來要求民眾徹底執行。

 

其實,看在我們的眼裡,感覺還滿矛盾的。

因為,政府不是還在說,現在並無社區感染,也無須驚慌,政府也沒有強制大家在捷運站內、大眾運輸工具上必須一定全面戴口罩。

既然,都不認為人人在捷運站內、大眾運輸工具上戴口罩是必須之基本行為,怎會勒令要求人與人之間必須保持至少一公尺以上的距離呢?

感覺很矛盾。

 

既然,中央指揮中心認定,人人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是必須的,且針對此事,也甚至考慮未來針對這件事要有罰款罰則,那不強制人人必戴口罩,似乎很說不過去。

 

中央不是一直定調:健康的人無須戴口罩。既然這樣,沒戴口罩都是健康的吧?!那其他有疑慮的人自己都會戴上口罩,那又何必限制必須保持一公尺的人際距離呢?

 

中央會想要求大家保持一公尺的距離,想必是因為現在已經確定無症狀感染者的影響更堪慮,所以才會想訂定出一公尺的社交距離吧?!

 

但,一公尺的距離就真的安全嗎?

可知飛沫傳染距離有多遠嗎?若再加上順風相助,一公尺會是安全無虞的距離嗎?

 

無症狀感染者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已經中標,他們若配合政府的防疫中心思想「健康者無須戴口罩」,我們健康的人也奉行中央的這個口罩配戴的最高指導原則,自然也不會戴口罩。那麼,這社交距離一公尺的意義,又何在?

 

先前,我也曾相信,在空曠室外不需戴口罩。

但,實際上的狀況是:的確是空曠的人行道上,只有我和另一名路人,他在我前方至少4公尺遠的距離,所以我真的沒戴口罩,他也沒戴。

突然間,他大打噴嚏、卻沒掩住他的口鼻。我當下馬上遮住自己的口鼻立馬往後退2公尺。若此時我們是逆風而行,那他的飛沫就會順行快速到我所在地方吧!

 

雖然我要過馬路,他也是,但我決定寧可離他遠一點,多等一個紅綠燈後我再前進。事實證明,我的決定正確。

因為此人過馬路時,又大打噴嚏了,他還是沒有掩住口鼻,且,他後方跟著的行人也沒戴口罩,和此人迎面而來的人也沒戴口罩……

 

一公尺的社交距離,在都會區、交通顛峰時間,真的會滯礙難行。

試著想像,月台上就算能間隔政府所要求的距離候車,但,大批的人潮還不是全都堆積在月台之外的樓梯上、甚至可能是蔓延到車站外。

捷運上、公車上,為了保持那個所謂一公尺上的社交距離,座位勢必是梅花座,為維持這樣的距離,想必走道也不能站人吧!那麼乘客的運輸勢必受到極大的挑戰。因為一節車廂、一輛公車,僅能輸送極少的人吧!要多少的班次才能運送完畢?所需時間想必也很長吧!

 

因為沒有維持被要求的一公尺以上的距離,以此開罰,合理嗎?

 

徹底防疫的方法,絕對不是單靠一種方式或一個指令就能完美防護。

防疫的作為,必須是全方位的考量,個人徹底執行自我健康與免疫的管理,自己安全了,別人也才會安全。

 

我們無法確認沒戴口罩都是健康無虞者,但我們能做的是戴口罩、勤洗手,適時的保持可以的距離,自己安全別人也會健康。

 

祝福大家健康快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3229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