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與感性
2014/03/25 15:40:36瀏覽6204|回應17|推薦94

 

先是反服貿黑箱作業引起的抗議行動,越演越烈後,到現在看來被抗議被反對的好像不是「黑箱作業」,而是針對「服貿」的反對。

 

街頭抗議如火如荼,FB社群網站上的戰火也是火熱進行,連續一週下來,大家的FB都被反服貿的分享給不斷洗版中,除了反服貿、還是反服貿。平常會分享生活上趣味點滴者,都突然銷聲匿跡了,但也沒看到這些朋友有分享他們自己對服貿的看法。

 

昨天可蜜上FB,看到一個連續數天不斷分享反服貿的FB朋友又留言分享了,但不是分享他反對服貿或支持抗議群眾反服貿者的感言,而是他最近一直在刪除FB上的朋友,起因就是對於「服貿」的看法迥異造成的。這樣的事情讓可蜜想起多年前,那些支持藍綠立場各異的兄弟鬩牆與夫妻離異、父子反目的奇特現象......

 

可蜜FB上的朋友不多,比起那些動則百人以上朋友者應該算是FB朋友很少的吧!可蜜不會任意加FB朋友,但也不隨便刪除FB朋友(但可蜜絕對不是膽小!而是惜情啦!)。

 

為了維持可貴的友誼與寶貴的人際關係,可蜜在社群網站上從不發表敏感看法。

 

因為可蜜很多年前曾吃過一個大悶虧,被罵的不知所以,所以可蜜記取教訓,為了維持與朋友們表面上的和諧與溫馨相處,可蜜通常在FB上只分享些風花雪月吃吃喝喝的事情,絕對不碰觸政治屬性與社會問題極敏感的發表文。真有話想說,可蜜會在部落格裡寫。

 

因為可蜜知道,許多時候人的感性會高過理性很多很多,一旦只認為一個觀點是對的時候,根本無法平心靜氣去看待另一個主張與看法,如果因此而讓原本交情匪淺的兩人劍拔弩張、老死不相往來,真的枉費年少時候相識至今啦!

 

但可蜜看到朋友們在FB上分享各種慷慨激昂的言論時,無論可蜜贊同或不贊同,可蜜也都不會去按「讚」、也不會去按「分享」,避免被別人察覺可蜜支持與反對的傾向,突然間把可蜜自FB朋友做刪除。所以,即便可蜜FB上很多朋友發表各式言論與看法,可能是可蜜相當不讚賞的,可蜜也絕不會因此去刪除朋友。因為朋友對事情的看法就算立場與可蜜相反,並不影響友誼與交情呀!

 

而可蜜這麼謹慎發言與分享,也是因為多年前可蜜不過就是轉載數篇文章分享中,有一篇文章剛好觸及某位多年好友相反的看法立場,可蜜那篇未加入任何個人心得的轉寄文,就被好友回覆了一封超級長的痛罵文,內容可蜜已經不想再去想起,依稀彷彿記得是某個脫黨的黨員所發表的文章,被那位好友批判的體無完膚……,可蜜還被罵無知……

 

那位友人還是可蜜認識多年、想當年可蜜還以為那是終生知心好友的同班同學。讓可蜜覺得非常莫名其妙,還提醒自己以後分享文還得加註「僅分享,非代表本人觀點與立場」嗎?

 

有鑑於往日不好的回憶與經驗,所以可蜜就會慎選在社群網站上的發表內容,因為不想為了那些無聊的爭論傷了朋友間的和氣。

 

不然可蜜FB上的朋友不多,在因為這樣被朋友刪除可蜜當朋友,那可蜜的社群網站可能就沒朋友了……

 

而最近因為越來越多認識可蜜的人來可蜜這個部落格裡,所以可蜜也漸漸的不在此發表關於時事與政治相關的文章,真的哪天忍不住想重回寫時事評論的文時,可能可蜜又會去開一個完全沒人認識可蜜的格子重頭來過吧!

 

到底抗議者反對的是什麼,支持服貿者的論點為何,可蜜覺得各有立場,都需要予以尊重,因為這就是民主國家的可愛與可貴之處。

 

但若因此而產生言語暴力、肢體衝突、失序的脫軌演出,這些都是不該出現的脫序現象,都該予以譴責與制止。闖進人家家裡,人家家裡的蛋糕和太陽餅不見了,當然闖入者難辭其咎,但卻也不是送數倍的太陽餅和蛋糕就可以當沒事。抗議者的尊嚴與秩序才是更得嚴格自我約束的。

 

父母說的話,子女都未必聽得進去了;子女的想法,父母也不完全能瞭解;更何況是許多複雜的社會事與政治經濟呢?當然會有更多不一樣的看法與聲音,未必全然對,當然也未必全然錯。社會的確需要存在不同的聲音,才能在不斷的切磋琢磨中往好的方向前進。

 

可蜜覺得「反黑箱作業」是對的,因為說明的不夠而被說黑箱作業,的確是執行者該檢討的。但「反服貿」與「支持服貿」是對?是錯?那就得請支持與反對者深入去一一瞭解,做出一個SWOT分析表來,才能真正評斷出優勝劣敗吧!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是理性與感性兼具的人。感性有餘、理性也足夠,在充滿感性慷慨激昂時,也能有足夠的理智來判斷是非對錯。做個不因人廢言、不因噎廢食的人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19828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歐陽依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9:42
自己管好才是重點愛迪達外套 rolex勞力士手錶目錄 愛迪達衣服目錄 rolex 勞力士年鑑勞力士型號價位 lacoste鞋 supra鞋專賣 Visvim多功能拖鞋 puma專賣店 ugg雪靴專賣店 愛迪達運動服 vans專賣店 birkenstock 勃肯鞋專賣店 vans雪靴 birkenstock 勃肯鞋專賣店 new balance新款運動鞋 birkenstock 勃肯拖鞋專賣店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2:02
(1)『紅杉軍運動』人民使用凱道來『公民散步』不犯法,『太陽花學亂』佔國會攻政院 絕對是坐牢刑事罪。(2)『紅杉軍運動』逢貪必反,『太陽花學亂』逢陸必反。(3)『紅杉軍運動』領袖是綠營良心派,『太陽花學亂』領袖是綠營幼苗派。 (4)『紅杉軍運動』人人都清楚知道反貪詳情內容細節,『太陽花學亂』抗議學生10個9個半不知服貿內容。(5)『紅杉軍運動』放眼望去盡皆理性莊重成熟 中產階級,『太陽花學亂』放眼望去盡皆乳臭未乾稚嫩無知學生。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31 14:37 回覆:

謝謝您的分析~

只希望我們民主與自由不要過了頭,要讓我們的民主更上層樓,不該再繼續用清末民初的方式,經歷過一百多年的民主洗禮下,更文明的溝通與協商,讓民主和平向前邁進,才是我們守候住的真民主與真自由。這是全世界中華民族民主自由最好的典範。


Lionsga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05:22
哈哈,我這幾天就有這個悲慘遭遇。我照的照片儘管不怎麼高明,一個FB的朋友倒是滿捧場的,每張照片都幫我分享出去。最近,她不斷分享反**聯盟的血腥照片來疲勞轟炸,我沒有按讚。幾天前,我把在溫哥華的照片放在自己的格子裡,只在開頭寫一句**服貿大鬥法,想是得罪了那個大姊,從此就沒看到她幫我分享照片了。不知我這算不算是被刪了? 但是我每天還是被那些恐怖的照片跟扭曲的言語轟炸到有些心浮氣躁。只好藉著可蜜的格子抒抒鬱懷。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31 14:34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可蜜也沒想到,自己只是有感而發,沒想到真的有許多人和可蜜同病相憐~

FB真常會看到很多很有趣的現象。雖然FB上的朋友來自各方,他們彼此未必相識,但常都會讓可蜜看到他們在同一時刻洗版同樣一件事情。這次是反服貿議題,更之前還有許多許多一樣的洗版話題。明明是N個人的分享,卻好像如出同一人,有趣有趣!

相同洗版之事留給別人做,可蜜還是分享別人無法分享的圖片,比較有意思~

謝謝您~

 


ATM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05:22

我來說點廢話:根據網友提供的非正式的統計,挺服貿的程度與年齡成正比:年齡越高、越挺服貿。大致來說,345年級的普遍挺服貿,678年級的普遍反服貿。

根據我對自己身邊親友的觀察,也確實大致如此。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31 14:30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與分析。

可蜜身邊觀察的狀況,反服貿與反反服貿者,與年齡沒有明顯的正相關,也沒有絕對的正相關。

可蜜身邊觀察到反服貿者就是那些......,而反反服貿者多半都是偏中間或偏藍支持者。

像可蜜公司裡,完全沒人談論反服貿這件事,本公司年齡層從3年級到8年級都有,依照反應看來,大家都很平和,一問之下才知原來多數人都不反服貿的。因為先前在東南亞進出口貨物時,我們的確也曾嚐過因非會員國組織而需負擔關稅的事情。

謝謝您的分享~


chinli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20:16
小事管不了,大事管不到,管好自己就好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31 14:25 回覆:

其實,管好自己還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呢!

人人都能管好自己,天下豈不太平乎?!

謝謝您~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13:15

補充一點:在臉書這樣的平台,不顧大多數朋友其實並不想討論這些話題(不公開討論不代表不關心),以近乎洗版的方式連日強迫推銷自已認同的主張,這種行為本身就很欠缺民主素養。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27 14:51 回覆:

臉書這個平台,可蜜覺得也是個利弊參半的地方。

很多人平常就很樂於分享他生活大小事。可蜜都會看,多數都不回應、也不一定都會按「讚」,但是朋友們的動態,可蜜可都是記在心裡。

對於朋友們各式的洗版發表,可蜜有空就會一一看看,沒空就只看最新的發表。到也是很不錯,即便很久不見,也不至於不知朋友的近況。

藉由朋友們的發表文,也可以更清楚一個人的想法與價值觀。如果碰到不合意時,藉臉書抒發一番,可蜜覺得可以尋求認同與慰藉也很好。但因為不合意,發表的言論就口不擇言、語出穢言者,可蜜就會覺得此人平時維持君子之交即可,也算是臉書另類貢獻。這是平日相處可能無法真正見到的真面目呀!

要求「民主」、要求「自由」,這是基本人權,但也得懂得「尊重」他人的「自由」與「人權」。

所以可蜜覺得「尊重」是公民必備的基本素養。知道尊重,很多衝突與不理性就會變少。

謝謝您看完可蜜的囉唆文~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13:07

我的臉書上說話大聲,拼命「分享」的朋友,全都是反服貿,也「堅定支持民主」的熱血中年與青年。但是近日來,已經看到至少兩位主動提出「如果你認為如何如何,贊成什麼什麼,請自己將我從好友名單上刪除。」

我看到這種話,有說不出的悲哀:與你看法不同就不再認為是朋友,這就是你們「堅定支持」的民主嗎?口口聲聲說執政者獨裁,到底誰更獨裁呢?

歷史的悲劇會一再重複,一點也沒有什麼好驚訝的;因為太多人無法站在人性的高度上去看事情,看不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和宣稱要打倒的對象其實完全相同,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27 14:42 回覆:

謝謝您!

寫了這篇文後,可蜜才發現,原來也有這麼多有相同處境的人呀!

也在可蜜這篇文發表後,可蜜才看到新聞討論到這個話題,新聞文字下的是「另類的霸凌」。可蜜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霸凌呀!?

可蜜覺得,每件事情都有光明那一面,也有黑暗那一面。討論一件事時,一定是有利有弊,不可能全都是「利」也會有「弊」的部分。如果一個人只會站在「利」或「弊」單方面來思考時,那對事情的剖析就不會太客觀,也未必會正確,反而失去聆聽其他不同的聲音的機會,這是很可惜的。

所以,真正的「獨裁」與「暴」,到底是誰?將雙方行徑拿出來做出分析表比較就可知,雙方對錯之分即見真章。

只希望大家都很理性面對。

謝謝您~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11:47
有看完有看完⋯只是眼睛抽筋了~哈哈。您是語重心長啊。我同意妳說的。那些只要不是跟我一樣反服貿我就刪你的人,根本小鼻子小眼睛!我的朋友就是一個都沒有走掉我才會這麼篤定,因為真的,找點其他事作,比如真的讀讀書,考個証照,還有,把國語練好,台語講不通,國語也不順暢,這種大學生實在只有爛可形容。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27 14:28 回覆:

謝謝您花這麼多時間看完可蜜的囉唆文~

其實,支持或反對,如果說得出一朵花來、言之有理,可蜜覺得都該尊重。

有的情緒太過機動的發言,或做了不當的人身攻擊,是可蜜比較無法接受的。

選擇不發言其實也是一種尊重,但不發言不代表就一定是支持服貿,很多人都說,對於不是深入瞭解的事情,他無法以片面方式下評斷,這也是睿智。

不發言者只是認為不該讓這種事情成為朋友間爭論的話題。因為彼此不是因為這個話題才成為朋友的,當然也不該為了這個話題不當朋友。

恭喜你,有一堆大器的朋友。真的是可喜可賀!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06:19
我知道妳的意思阿~可能後面用驚嘆號讓妳以為我在衝妳~對不起喔。我的那些朋友都很深綠,不然就是很深藍~不過基本上我們不談政治但是各自政治傾向明顯倒也相安無事。我是在針對那些幼稚行為的人下的重話啦~為了那些而犧牲友誼的人,基本上也是不尊重別人意見的人,所以要走就走吧~我是那個意思啦。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27 11:35 回覆:

親愛的麵粉小花貓,

謝謝您的分享。其實,可蜜真的不覺得您之前的留言有不妥喔!也不覺得您的文字有衝著可蜜(真的衝著可蜜來的文字不會這麼溫和啦!可蜜之前寫時事評論時碰過太多了,但很多他們都自己看了可蜜的回覆後自刪留言,所以您大概也看不到。可蜜回覆那類的留言時,即便看了火冒三丈,但回覆他們的文字可是斟酌再三,深怕又不小心惹來另一場筆戰)

看了您之前留言分享,讓可蜜心有同感,所以才會回覆您那些感想,可能可蜜文筆不夠好,用字不夠精準,才讓您看了以為可蜜有「不悅感」吧!開心(ㄏㄏ、ㄎ、哈)真的沒有,您別想太多。

如您所言,如果因為政治看法不同,而罵朋友、刪除朋友的,可蜜也覺得太誇張,藉此看清楚這個朋友也是好事。有人說「道不同不相為謀」,所以不當朋友了。但可蜜覺得這句話可以換個解釋,如果所指的「道」是政治立場與看法,那這部份看法迥異,我們以後彼此就不談這個傷和氣的話題,就是「不相為謀」,不是嗎?朋友間還是有很多其他話題可講的,政治不是人生與友誼的全部呀!但熱血澎湃者,可能不這麼認為吧!

最近,可蜜看日本大河劇,那個年代是日本幕末到明治維新,日本國內各藩國為了創造新時代而戰爭,成王敗寇。被視為逆賊的會津藩遭滅國,會津人都痛恨聯手滅藩的長州人與九州薩摩人。進入明治時代了還是有嚴重的仇恨在。但,他們知道國家要強大,才不會被西洋各國給吞噬。所以他們努力學習壯大,還語重心長的說了:不管是會津人還是薩摩人,我們到了國外全都是當地的外國人,因為我們都是「日本國的人」。這番解釋讓可蜜很感動啦!

還有一段劇情也很好,外務省官員因為致力於修改與外國不平等條約內容,但沒法百分百完美,引起激進份子不滿丟炸彈傷人。新島襄的學生來轉述說:大隈外相被激進愛國心之人所傷......,重病中的新島襄很憤怒的說:那不是愛國心,如果不滿另一方言論就以暴力方式來表達,那我們還需要設立國會嗎?

囉唆分享一堆,謝謝您看完~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05:21

「真相」永遠有許多個,因為多數人不承認「事實」,只承認自己的「認知」,即使明知自己認知明顯不足。人民永遠不會理智,愚民永遠多於智者。人類社會,永遠是少數騙子玩弄多數愚民。

所以,必須尊重法,法制是人類社會的唯一準則唯一希望。佔領立法院,無論緣由為何,這些學生都是錯的。台灣不是獨裁國家,立法院雖然爛,他們畢竟是民選的,必須尊重。對立法院不滿,改選時為何還選這些人?

對馬英九不滿,應該去總統府或國民黨黨部抗議,而不是在立法院裝孬。(難道他們經過默許?)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3-27 11:20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要簡單攻城掠地,最好的方式的確是裡應外合呢!

立法院這麼容易被攻佔,不是防衛太鬆散,那就是有很讚的內應囉!?

只希望大家都能理智、理性的和平討論。

我們出國拿的都一樣是「中華民國護照」,這樣還不是自己人,那誰才能算是我們一國的人呢?兄弟姊妹、父母親子就算嚴重爭吵後,還是會盡釋前嫌的呀!同一國家的人,哪來這麼多矛盾情節與仇恨呢?

謝謝您又看可蜜囉唆一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