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嫁女兒的孝心
2014/02/17 10:35:57瀏覽3438|回應5|推薦125

 

可蜜姊妹--庭庭的媽早早就問可蜜今年甲午馬年他要提豬腳麵線回家為爸媽添壽,是否也像以往一樣在正月呢?可蜜才發現今年馬年閏九月耶!三年一閏、好歹照輪。又到了出嫁女兒為娘家父母添壽盡孝心的時候啦!

 

為何會有這種習俗呢?大概已經久遠不可考吧!可蜜所知道大約傳說,大概是臺灣南部長久下來的一個習俗,一般人相信「父母逢閏年會減壽」,所以每逢有閏月年時,出嫁的女兒會在父母生日前或閏月來臨前,帶著豬腳麵線回娘家給爸媽,象徵延年益壽、福壽綿延之意。

 

可能是自古以來大家都覺得「閏月」似乎是不太吉祥的事,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習俗產生吧!希望藉由這樣的習俗讓不好的事情不要發生,一切平安順利吧!

 

加上還有一種說法是:臺灣傳統觀念認為「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所以出嫁後孝順公婆是天經地義的事,還會想到娘家父母回來孝順的話那就是「多的」。而閏月也是屬於一年當中額外多出來的月份,所以才會有衍生出這個閏月年出嫁女兒為娘家父母添壽的習俗吧!因為這樣多出來的月份,幫娘家父母添壽當然也會有「多出來福壽」的喜悅囉!

 

可蜜也在想:或許是因為古時候的社會比較封閉,出嫁後的女兒並不能經常回娘家,以這種「多出來的月份」為藉口回娘家盡孝心,就可以多一次回娘家的機會也說不定吧!

 

有人會問:那如果娘家父母早已不在了,那怎辦呢?據說:如果娘家還有兄弟的話,就把添壽的東西一樣提回娘家去給自家的兄弟,意思是一樣的喔!那這樣看來,或許真的是古人想要增加回娘家的次數而產生的習俗傳說吧!?

 

而更講究的人,還會在父母生日前或閏月來臨前,特地準備鮮花、五果、壽麵(綁紅線或紅紙繞一圈亦可)、壽桃等素供品到天公廟(玉皇大帝)去參拜南北斗兩位星君,祈求兩位星君神尊能保佑父母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但可蜜發現,台北地區有供奉玉皇大帝的廟宇,卻不一定有南北斗星君。但中南部廟宇,可能因為地大廟也大,只要有玉皇大帝在的殿,幾乎有南北斗兩位神尊喔!一般正規完整的玉皇大帝殿中一定有的神尊:玉皇大帝、三官大帝(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下元三品解厄水官大帝)、太陽星君、太陰星君、南斗星君、北斗星君等。

 

現代人很幸福,要提豬腳麵線回家,花錢就可以買到很讚的,美味又可口。可蜜不會煮飯菜的已婚姊妹,就上網訂購美味萬巒豬腳提回家囉!真的很好吃!

 

而忙到連買豬腳麵線都沒有的人,據說也可以用個大紅包代替喔!

 

 

而可蜜給庭庭媽的建議是不需要等到父母生日前或閏月前才把豬腳麵線提回家,可以在一年之初的正月就先做了。因為可蜜認為: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許多好事在正月裡做,一定好!再者因為父母的生日一定不會同時,既然有心要履行習俗、幫父母添壽,那就在喜氣洋洋的正月裡一起做吧!免得之後工作忙碌、事情繁雜給忘了。

 

當然,孝順娘家父母的心,不是只有三年一次的閏月才有。時時要想著父母的恩賜,雖然不能晨昏定省、無法隨伴在旁,只要比以前抽更多時間陪父母,父母一定也會很高興的。小時候,爸媽常會帶著小朋友出外玩耍,現在兒女長大了,應該換兒女開車載著爸媽出遊,相信就算只是坐車看風景,爸媽也會很滿足的。

 

今年閏九月,出嫁的女兒們,可以以這為藉口趕快回家幫父母熱鬧添壽吧!就算是全家出去吃一頓或你親自下廚煮一餐,都是很讚的添壽法喔!

 

 

不管這樣的「閏月年添壽」的習俗是否只是傳說,不論是否真能幫父母添壽,但可以肯定的是:因為這種「多出來的月份」而有這樣多出來的開心,肯定對爸媽的身心健康有更正面的幫助。

 

孝順父母可是一定要絕對用心與有心的!父母的健康就是兒女最大的財富,一定要好好關心父母、照顧父母喔!

 

祝福全天下爸媽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1188085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17:10
平時的關心應該更重要.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2-21 11:04 回覆:

您說的沒錯。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得時時關心父母的。閏月年的習俗,算是一份多出來的豬腳麵線的孝心而已啦!

謝謝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20:23

有女兒真好,羨慕喔

出嫁女兒心,碰到閏月,帶豬腳麵線回來孝敬父母

這是只有兒子的父母享受不到的專利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2-19 09:43 回覆:

這個習俗傳說,可能真的會羨煞無女兒的父母們吧!

那收個孝順的乾女兒也不錯唷!

古時候的媳婦大概不能常回娘家,有這樣的民俗大概就有光明正大的藉口多一次回娘家的機會吧!

只要對父母孝順,不論是只有兒子還是只有女兒,都是幸福快樂的!

謝謝您~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14:16

原來如此

現在回想起先母辭世那一年是閏五月

好像閏年的傳說頗為可信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2-19 09:40 回覆:

可蜜也不知這樣的習俗與傳說,是否真的能幫父母添壽。

但如此簡單又不需大費周章的事,而且又是對父母表示孝心的好事,「寧可信其有」的情況下,也無妨呢!

謝謝您~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09:52

蛤~~~?

我不知有這個習俗耶!

快快搜尋豬腳去.

還有.不好意思.那個拉拉手.偶拉不出來啦!啜泣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2-18 13:19 回覆:

這閏月年添壽的習俗可蜜也是幾年前才聽說的。

現在還正月,絕對來得及,趕快去準備吧!

拉拉手的文,不用太在意,因為可蜜也覺得不好意思讓您煩惱了呢!謝謝您的體諒啦!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