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在地古早味銅板價甜品—屏東車城【阿婆綠豆蒜】
2018/01/04 12:03:52瀏覽1204|回應2|推薦63

 

前幾天,可蜜很開心再度來到暌違多年未至的屏東車城福安宮。

更開心的是,終於有機會再次住宿在福安宮。距離上一次住宿已經超過十年了!

 

每次來到台灣最南端這家超大土地公廟,都是隨長輩南下進香。幾次來訪,都未住宿在這裡,且因為福安宮是全台人氣鼎盛的土地公廟,一年四季幾乎都是旺季,無論是進香團體或單獨來參香遊玩,人山人海,總是把這麼大的福安宮與廟前廣場全部填滿,因此來此總是匆匆一遊。連參香拜拜時間都很有限了,根本也沒時間好好採買福安宮周圍有名的土產囉!

 

即便如此,每次這樣匆匆停留數十分鐘,可蜜也能事前計畫請專人專門去採購非買不可的車城必買伴手禮!

 

來到車城福安宮的婆媽們,最愛買蓮霧、洋蔥這些在地蔬果。有時還能遇到台東來的物美價廉的大釋迦。

 

但,可蜜最愛的還是車城福安宮旁小販們販售的鹹鴨蛋與皮蛋,外加在地超值甜品—綠豆蒜。

 

以前聽到「綠豆蒜」,可蜜也以為是和「蒜頭」有關的甜品,想起來就覺得詭異。

後來現場吃過一次才知,其實就是綠豆去殼切碎後「貌似蒜頭末」因而得名。

所以「綠豆蒜」就是去殼後切碎以黑糖加入桂圓一起熬煮勾欠的甜品。可熱食、可當冰吃。通常還會依照各店家或客人喜好,加入湯圓、芋圓、地瓜圓或粉條一起販售。

 

之前,可蜜有機會在車城福安宮旁吃過兩次綠豆蒜。一次是某年冬天,在現場吃熱的綠豆蒜。當時對熱綠豆蒜的感覺就像是在吃一款新的八寶粥的FU~沒有覺得特別美味。因此,決定下次一定要吃冰的綠豆蒜。

 

之後真的有一次是夏天來到車城福安宮,因此買了一碗冰的綠豆蒜帶上車吃。對於這碗外帶的綠豆蒜冰品,滿滿的冰與滿滿的配料,一個女生是很難一口氣馬上吃完的,但,實在是太多太冰了!卻也因此對綠豆蒜留下深刻的美味印象!

 

這天可蜜雖然住宿福安宮,但竟然發現香客與遊客都比往常少很多很多耶!可能是連續假期大家都出國去了吧!再者,可能是大家都集中在農曆年後土地公生日前才要大舉來參香吧!因為香客遊客不算多,晚上七點不到,竟然福安宮前那條街上許多知名店家都休息了……可蜜的綠豆蒜在哪裡可以吃呀!?!

 

走著走著,看到一家正在收拾鍋具準備打烊的綠豆蒜店家,可蜜厚著臉皮去問店家:請問是否還有綠豆蒜可以賣呢?老闆娘看著可蜜問要幾碗?可蜜問說需要四碗,可以嗎?老闆娘說,可以。還可以店內吃。可蜜一行人真的是太開心了!因為這家如果沒得賣,可蜜不想吃其他家的綠豆蒜,那就真的沒得吃了。

 

坐下來後才發現,這家綠豆蒜有上過電視美食節目呢!

 

這一次,回到福安宮也是冬天,雖說那天是最近一週溫度算高的日子,但冬天晚上還是涼、還是冷呀!這次能有時間有機會坐在店裡吃綠豆蒜,可蜜決定吃冰的,但請老闆娘冰量少給一些。因為冰的綠豆蒜是以熱綠豆蒜裝入碗中後,再加入大量碎冰。

 

因此店內享用冰綠豆蒜,簡直就是冰火五重天的多重享受。

 

把上層的冰往旁邊撥,可以先品嚐下層熱綠豆蒜的口感。

接著撥入一些冰與熱綠豆蒜混合吃,就有冰火相容之口感。

隨著熱綠豆蒜溫度漸減、碎冰慢慢融化,整碗冰綠豆蒜吃到精光的過程中,可以享受到各式各樣不同的綠豆蒜口感。

下面這碗是熱的。

 

吃完後離開時,可蜜才發現,這家綠豆蒜原來是有幾種選項的。但因為可蜜一行人是在店家打烊時進入,店家有東西能賣我們就很開心了!所以這40元的綠豆蒜。希望能很快有機會可以再度來訪~

 

吃完後離開店家散步去,遇到這次同行的伙伴迎面而來問哪裡有綠豆蒜可吃。看來,所有店家都關門了吧!感謝老天幫忙呀!讓可蜜可以有機會知道綠豆蒜最美味的吃法。

 

 

車城福安宮旁賣鹹鴨蛋與皮蛋,真的是顛覆大家對這兩樣加工蛋品的認知。所以,這兩樣是可蜜必買伴手禮,花了大錢還得千里迢迢運回台北扛回家。但這次可蜜常買的店家說,現在可以宅配了,真開心!這樣就不用得那麼久才能吃一次,且也不用擔心體力無法負荷不可買太多。

 

這裡的鹹鴨蛋,鹹淡適中不死鹹。中間的蛋黃不乾澀(不知是否與這裡有使用溫泉煮蛋有關呢?!)。除了傳統製作方式的鹹鴨蛋外,還有以碳烤方式製成的鹹鴨蛋呢!可蜜很愛這個碳烤的鹹鴨蛋,每次來一定要買一大堆回台北。

 

這裡的皮蛋種類不但多,重點是:這些皮蛋沒有傳統皮蛋的那種「味道」。吃過一般皮蛋者,應該知道可蜜講的那個「味道」是什麼味道吧!(呵呵)

正因為如此,所以這裡的皮蛋也是可蜜很愛的必買品。吃過的人都很難不愛他。

 

可蜜常買的這家鴨蛋皮蛋攤位生意很好,可蜜很怕他在這晚上七點後已經收攤打烊了!隔天一大早可蜜就要離開福安宮,也擔心攤商不會那麼早開店,因此吃完綠豆蒜後趕緊快馬加鞭回到福安宮旁看看。攤位還沒收,但沒看到老闆。原來老闆真的準備要收拾打烊回家去了。收攤前遇到可蜜一行人大批採購,可蜜離開前遇到同行的其他友人們,可蜜馬上呼朋引伴推薦大家買這家攤商蛋,看來商家需要收拾回家的蛋品應該少非常多吧!

 

雖然福安宮旁攤商一早四點半就出來做生意,但可蜜想必買的那家果然到七點都還沒出來營業,幸好前一天晚上幸運的有買到呀!

 

下次有機會來到車城福安宮,各位有時間可以走走逛逛這裡的在地美味與物產,一定能滿載而歸!(CP值應該都很高!)

 

祝福大家2018事事順心    健康快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09878933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06:31
幾年前回台去墾丁玩,也去車城嘗過綠豆蒜,好吃!那大釋迦也難忘懷。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8-01-22 12:08 回覆:

來到這裡,真的不要錯過這些美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