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機
2017/08/10 15:19:01瀏覽1144|回應3|推薦78

 

關於節電,可蜜應該是很有資格發言的人。

因為可蜜家夏季電費相較於一般家庭來說,算是低到讓人訝異吧!

原因在於,可蜜家裡夏天冷氣僅有週末使用4小時左右,其餘時間都不用冷氣的。晚上睡覺,也不習慣吹冷氣,因為使用太久的冷氣,身體反而不舒服。

 

今年夏天,因為配合可蜜家新成員小嬰兒姪女嘉嘉,開始破例在每天晚上使用冷氣2-3小時。因為小嬰兒體溫高,稍微動一下就會流汗,為了配合小嬰兒,所以冷氣才有每天開機一下。

 

只是沒料到,一個颱風吹倒了電塔,竟也吹垮了能源政策,也產生了限電危機。

公家單位日正當中天氣正熱時不開冷氣,辦公與洽公者,汗如雨下。

銀行也跟進,關冷氣節電配合,怎知室溫過高電腦機器散熱不易,因而當機(不要說機器當機了!人也都快著火當了)。

 

節電是美意,但怎麼節電是智慧。

 

若這只是短時間的共體時艱,節電方式應該不需要到關冷氣的地步吧!畢竟,使用中央空調的辦公區間與一般使用分離式冷氣的住家,建築結構與環境完全不同。關掉冷氣後所影響的,可不是單單只有「沒冷氣用」這樣而已喔!

 

沒冷氣吹的人們,可以自己手動搧風解熱,也可洗臉喝冷飲降溫,或者是偷吃步使用涼爽的薄荷精油消暑。但那些一整天得拼命運作的機器、電腦、相關電力設備,一旦沒了空調僅有送風的空間,這些機台要如何自處?可蜜想,其壽命應該也會因此大大耗損吧!

 

節電這件事,多年來,大家其實一直都持續做。

例如,太老舊的機器設備就更新,家用電器能換變頻就換變頻。

我們辦公大樓與台電多年來就有配合簽約,由台電提供合約戶的配合專案,我們整棟大樓每層樓會在一週的某日會僅供應較弱冷的空調運轉,藉以省電。這樣的節電省電模式配合已經多年,偶爾遇到盛夏溫度較高的日子時碰到本樓是節電值日生時,可蜜真的很能輕易感受到弱冷的空調,真的很弱,稍稍多動幾下,真的就很容易流汗呢!所以,對於日正當中關冷氣的辦公區間,我們真的很難想像那樣的環境怎能心無旁騖、心平氣和的工作?決策能不失誤?

 

節電限電,只能是一時的能源危機處理方式,當大家節電省電已經省到幾乎沒有多餘浪費的電可以省時,電力還是吃緊,那可不是繼續節電限電就能化解的。

 

高喊不要核能發電這麼多年的政客們,請問你們除了嘴巴的口號外,是否有更實際有效的建議與作為?

 

口號喊得漂亮時,作為與政策也要更漂亮。

才一座電塔倒塌電力政策就跳票,那再多一座電塔無作為時,我們的生活步調還能繼續正常運轉嗎?

 

該想的是:除了關冷氣節電與限電外,還有什麼是該做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08289457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20:05
幾年都沒開冷氣了,電風扇吹慣了,也還行!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8-16 13:44 回覆:

其實,可蜜覺得,冷氣可以不用,就盡量不要開。

但是有些時候非開不可,可蜜還是會偶爾為之~

謝謝分享~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09:53

我的德國朋友早已說過答案,他覺得很奇怪為何不實施?

台灣必須強制所有建物使用隔熱雙層玻璃,

如同寒帶地方省暖氣一樣,台灣要省冷氣。

為何一直不用?我猜,答案在官商勾結當中。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8-16 13:38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其實,可蜜也有發現,冷氣的耗用,都是因為熱氣太多出不去,而讓大家冷氣開得越冷,用得越凶。

可蜜就察覺到,偶爾在很熱的時候,走在某些地方,雖然溫度很高,也汗如雨下,但是風吹來不會覺得太悶熱,而有點舒服感。但走在都市叢林中,同樣熱,有風吹來,卻是高溫的風,更不舒服。仔細一看,全都是旁邊各戶排出來的冷氣熱氣呀!所以,有時候會想,若大家都不使用冷氣,會不會戶外熱氣少很多,也會舒服很多,而其實會發現,冷氣根本不需要使用呢?

哈!可蜜的異想天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