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員工滿意顧客滿意
2017/07/31 10:06:32瀏覽1275|回應5|推薦89

 

這次颱風假,燒出某航空公司空服員集體天災假。

 

檯面上,大家看到的是—停飛、旅客權益受損、航空公司損失、緊急調度與客戶服務處理、危機處理與善後,但這些都只是「果」。

 

可蜜覺得這次單一航空公司員工集體天災假主要原因在於:員工滿意。

勞資爭議,多起因於「沒有員工滿意」。

 

因為公司平時不太在乎自家員工是否滿意,所以才有這次集體天災假。

員工不滿意,自然不會有顧客滿意。

顧客不滿意,顧客不上門,當然股價營收不好,也不會有股東滿意。

(這家公司應該是把老闆滿意與股東滿意放在最前面吧!很久以前可蜜也是這家航空的愛用者,因為身為乘客感受不到這家的服務精神,所以不當他們乘客已久,似乎也是一種幸運)

 

但,臺灣許多高階管理人,常都不把「員工滿意」這件事放在心中。

永遠都只把股東滿意與顧客滿意放在最前方。

但真的在生意第一線拼死活的可是這些最容易被忽視的「員工們」呀!

 

果然,今天看新聞頭條,就看到了,集體天災假真的是因為員工不滿意公司之所致。起因於去年梅姬颱風僅有這家航空公司英勇硬飛與颱風相抗衡。引起一片撻伐後,事後航空公司與勞方商議出來「天災假」這件事。

 

事出果然必有因呀!會當空服員,一定對服務有相當的熱情與熱忱,會這樣集體請假不飛,一定是有極大必要之因呀!

 

倘若,資方都以「員工滿意」為出發點,員工豈會沒良心不把公司當自己公司好好經營與工作?

但若資方老是把勞方付出當應該,不把員工滿意與員工生命放第一,這家航空公司的員工日後一定會有更多不滿意的制裁公司行為,身為旅客的你我,豈可縱容這樣一個資方?來危害我們自身旅行的權益?

 

這次集體天災假事件,不單單只是這家航空公司企業主該好好自我檢討,其他各行業的企業主與大老闆們也該好好想想,平時你對待你們家勞方的方式,是否有讓「員工滿意」。當員工滿意時,很多公事運作上,勞方也不會硬以法適之才為。對待你們家員工好一點吧!不要等到哪天讓員工忍無可忍採集體請假方式變相罷工,那時的資方也只是自食惡果罷了,怨不得人呀!

 

相信先有員工滿意,才有顧客滿意與股東滿意之企業主,一定不會遇到勞方惡意的對待懲罰的!因為,人心是肉做的,彼此將心比心、相互體諒,勞資雙贏,股東也才會是贏家。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07567819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5 07:57
說的真好。這雖是集體行動,但也是長期累積不滿的反彈。員工沒有熱誠,服務自然就差。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8-16 13:25 回覆:

謝謝!您所言甚是~

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很重要,沒有向心力,企業該檢討。

員工彼此的團結力也很重要,因為遇到嚴重問題時,員工團結一致積極面對資方,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宣示與態度。

所有問題的處理真的都得靠智慧。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1 18:19

讀可蜜莉荋格主大作〈員工滿意。顧客滿意〉~頗有同感。

表面上,長榮空姐臨時集體請「風災假」,影響旅客權益。
細研後,發覺長榮有推卸壓力予自家員工,似乎缺乏擔當。

天災無預警,長榮有責任研判是否暫停航,而非觀望發展。
長榮可依氣象報告決定員工彈性出勤,重災給假輕微復班。

事後長榮聲明因集體請假而導致停班,缺乏體恤員工榜樣。
資方善待員工如家人,天經地義!至於心急旅客亦宜考量:

天災時搭機風險倍增,究竟時間寶貴還是生命安全更重要?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8-16 13:22 回覆:

謝謝您!

說穿了,就是現在的人多數缺乏同理心。

企業不把員工當資產,而是把員工當成本與工具,自然不會多方考量。問題久了就會出大事。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1 10:40

說的好

員工滿意,就會做出更好的服務,顧客滿意,口耳相傳更多顧客,業主就會滿意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8-16 13:19 回覆:

但是,現在很多企業主好像都不這麼認為。

反而認為員工是成本,所以能降就降福利。當然就會在乎「員工滿意否」!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1 05:04

這次的颱風,讓在歐洲的我也緊張死了。我二姐臨時買了半價的郵輪旅遊,第一次坐船就碰到兩個颱風,一直在心裡祈禱颱風不要往北來。結果還是被第一個颱風影響到,整個行程延後好幾個小時。因為二姐是會暈車的那種人,所以我們都擔心她浪太大會暈車,果不其然,當晚洗一個澡就吐三次。

這次因為颱風很多旅行團都出不了團,我覺得退錢事小,本來高高興興請假的上班族和兒童因此假期泡湯,真的挺可憐的。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8-16 13:18 回覆:

颱風是天災,本就很難預測。平安最重要。

退錢也不錯,就怕有人硬是不要錢,也要行程正常進行.......

臺灣本就是夏季颱風必經路徑,夏季規劃旅遊,本也就是得看老天賞臉否。

為了不掃興、為了不要生氣、也不想賭,可蜜一向都會避免在夏季安排出遊。這也算是自我保護與保障的方式吧!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