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聞香下馬必有美食乎?
2014/01/08 16:09:56瀏覽2758|回應5|推薦116

 

冷冷的冬天裡,最想吃一鍋熱熱的鍋物,暖暖身心也滿足口腹之慾。

 

可蜜周遭也很多愛吃鍋的朋友們,最近最常跟可蜜抱怨的就是找不到一家好的火鍋店可以吃火鍋。明明大街小巷裡,三五步路就有一家火鍋店,怎會面臨找不到店可以吃鍋的窘況呢?原因就在於:從可蜜與他們分享如何分辨「好湯頭」的火鍋後,他們就很難吃到好的鍋物了。

 

為何會這樣?因為可蜜把自己觀察的吃鍋經驗與友人們分享,教他們怎麼辨別該火鍋店的湯頭是否有加「料」加工。這裡指的「加料」湯頭,當然不是以天然食材長時間熬煮的,而是添加人工香精或香料或合成物的部分。

 

如何分辨火鍋店的湯頭是否是「加味加料」?可蜜依照人體實驗之經驗所得到的綜合感想:

如果,你經過那家火鍋店,門沒開、而你在門外就能聞到很濃的「湯頭味道」;

如果,火鍋店大門稍開,你在門外、或距離幾公尺遠處,也能聞到濃濃的火鍋味道;

如果,你吃完火鍋出來,全身上下、從頭到腳,全都充滿了火鍋味道(讓經過你身旁的人都知道你剛吃過火鍋……);

如果,你中午吃完的火鍋,到晚上6點、甚至到當天晚上11點多,你都已經吃了晚餐也洗澡,卻還是整個人如同正在吃中午火鍋、一直有那濃郁的火鍋味道殘餘……

那恭喜你,你可能吃到一家湯頭有「人工加味」的火鍋店,他們家的濃郁湯頭並非真的花時間去熬煮出來的唷!這樣的火鍋店建議還是少去,因為吃完中午一餐,你到凌晨睡覺前還是有吃火鍋的感覺。這是不正常的。

 

因為一般來說,吃下去的米飯麵類等食物,大概進入胃後四小時,應該就已經分解完進入下一階段去了。即便是難消化的肉類,大概也是六小時左右就會在胃裡消化完,一人份的小火鍋怎樣都不該超過六小時還會在胃裡面的吧!

 

這類的加味、加料的湯頭,一點點就會讓人覺得「很香、很有味道」,但因為對人體有害,即使是喝了再多水10小時以上都很難全數排出(有的可能只會一直積累在體內一輩子都排不出去的),所以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感那麼重(當然,如果吃習慣的人是不會有這麼強烈的不適感吧!)。吃完10小時之後連打個嗝都可能全都是這家火鍋店的味道呢!這可是真實案例喔!可蜜一點都沒誇大喔!如過真的是這樣,那你吃的這家火鍋湯頭肯定是「人工加料」無誤,絕非自然熬煮湯頭。

 

上面這些是可蜜愛吃鍋的小心得,各位可以參考並驗證看看。可蜜很多朋友依照可蜜這樣的建議去觀察,發現幾乎與可蜜所言相符,他們現在也都能選擇到有良心的好火鍋店安心用餐。當然,也因此很多火鍋店漸漸被他們列為拒絕往來戶,能夠光顧的店家也越來越少了……(可蜜自己也是深受其困擾之人呀!所以想解饞時能去的也只有那幾家店啦!)

 

雖然很沮喪,但至少大家吃的更安心、也更健康了!所以聞香後,發覺太香可要三思呀!別輕易進去吃唷!反而是聞香後,覺得沒什麼濃郁味道的反而可以進去吃看看。能在門外聞到很濃郁的湯頭味道,吃了也讓可蜜沒有不舒服感的,大概就只有在日本吃拉麵或烏龍麵的店吧!這些店家的湯頭都是長時間大量熬煮的,所以真的走過去店門就會聞到香濃湯頭,這種狀況和臺灣火鍋店內外的味道,真的是截然不同呀!所以在臺灣吃鍋,香味越濃的,可蜜反而更是敬而遠之呀!古人的「聞香下馬」即得美食嚐的狀況,在現今的臺灣還真的不能拿來當判斷美食的標準呀!!

 

其實,小火鍋只要食材夠新鮮,即便是用白開水當湯底,到最後的那鍋湯也會很甜美,根本不需要加入這些有害的大骨精或加料物質的。可蜜家過年圍爐的火鍋湯頭就是以自來水為底的白湯呀!一堆豐盛新鮮食材下鍋後,最後的湯頭可也是甜美不遜色呢!吃到這樣自然的精華湯底,有誰會想到他可是白開水的湯頭而來的呢?各位也可以試看看可蜜上述的小小測試喔!祝福大家都吃得健康~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0439581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10:21
訂正:是現--->視線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10:19

我吃過絕對"清純"的湯頭.要不要聽看看?

因為我長年吃素.所以到了火鍋店只能點素鍋.

那一天.我坐位置上.是現遠遠的剛好穿進備料的廚房裡.

我看老闆娘彎腰由地上拎起一條黃色的水管...往一個小鍋裡加自來水.

然後交由小夥子端出來....放到我的面前.

啜泣我的玉米.白菜飄在一鍋自來水裡...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1-14 11:00 回覆:

您這個「白開水」湯頭,倒是真的有點讓人......至少也該是濾過的水吧!......

如果您是住在台北,可蜜真的很推薦您去吃可蜜最愛的那個「偵軒日式小火鍋」,他們家的素食鍋還滿多人吃的,菜盤也都很營養,不全都是豆類製品喔!蔬菜顏色非常繽紛呢!湯頭應該是素的昆布湯頭,您有空可以去吃看看~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4/01/10 16:25

我前些天切了一棵酸白菜 ,加了已除氯的白開水跟著肉片豆皮丸子菇類等一起煮 , 好食啊 . 哪需要高湯 ?

附近的X葉火鍋一個人要四百多 ,但高湯煮起來沒香氣 ,混濁而已 .  花錢受罪 .

我的選項之一是新北投白甘蔗火鍋 ,台糖甘蔗鍋底+台糖豬肉 . 蔬果都新鮮美味 . 加盟的很多 , 就屬這家最美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1-10 16:36 回覆:

好美味的酸菜白肉鍋喔!可蜜也好想吃喔!裝可愛(害羞)

台糖甘蔗鍋,可蜜也吃過,的確自然又好吃。

只要是被可蜜用文中的比較方式比較過被打X的店,可蜜是再也不會光顧了。

謝謝您的回應與分享~

 

祝福您健康快樂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18:01
我比較喜歡簡單輕食不要有味精的進食,湯頭過於濃郁者,多半會有問題!您這文是很好的提醒,值得大家參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1-10 14:44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應~

自然無負擔的香濃,的確是稍縱即逝的,不會一直長時間維持那麼高濃度的味道的。

祝您健康 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