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愛的冬至媽媽味
2013/12/23 09:23:00瀏覽2393|回應14|推薦140

 

在臺灣冬至吃湯圓,一直是歲末年終的習俗,長輩總說吃了冬至圓就又長了一歲啦!(那不吃的話,是否可凍齡?)

 

可蜜以前小時候每次聽到這樣,總是覺得不解:冬至吃湯圓多一歲,那接著正月過年也是又多一歲?正月十五元宵節也吃湯圓,那不又多一歲嗎?

 

長大後才知,冬至吃的是「湯圓」,但元宵節吃的是「元宵」。都是過節習俗,與年紀增加一歲否無關啦!還是過了正月初一春節才真的是多一歲啦!

 

湯圓和元宵都是用糯米做的。元宵是甜的素的餡料為主,將陷料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沾水後放入全都是糯米粉的篩子上以同方向滾動餡料,讓餡料均勻沾滿糯米粉漸漸變大,做好的元宵表面呈現乾燥狀。

 

而湯圓,則是以糯米粉與適量的水揉成濕濕的麵團後,再切割成適當的大小後,塑形為圓球狀就是湯圓啦!

 

據說,冬至湯圓是吃鹹的,元宵節吃元宵要吃甜的呢!

 

可蜜最愛的湯圓還是可蜜媽自己煮的鹹湯圓喔!因為可蜜媽的湯圓可不是用糯米粉做的,而是用糯米加水磨成米漿再做成的米團捏出來的喔!

 

以糯米用機器加入水後慢慢磨成糯米漿後揉成的糯米米團喔!與用糯米粉拌水揉成的米團湯圓口感可是大大不同呢!非常的彈性,口感也很好,但這種好口感可是百分百天然無添加物的唷!但現在吃到這樣由糯米磨成米漿做成的湯圓,現在只有在冬至前夕才能在市場買到。

 

可蜜家以前的冬至湯圓,除了是用上述說的這種現磨的米漿米團外,可蜜媽還會在分割好的湯圓皮內包入調味過的豬肉內餡,變成一顆超飽滿的豬肉湯圓。湯圓的內餡除了豬肉外,可蜜媽還會加入蝦米、油蔥酥、香菇等絞碎的內餡與豬腳肉一起調味後包入湯圓裡。

 

紅蔥頭爆香一些香菇絲、豬肉絲、魷魚等快炒後,加入大骨湯一起煮,就是美味的湯圓鍋底啦!這個湯頭更是可蜜最愛可蜜媽的鹹湯圓的最大誘因啦!

 

但是現在大家飲食都太過豐盛,平常幾乎餐餐都有肉,可蜜媽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所以可蜜家現在的湯圓幾乎都不包肉餡了。

 

但少了內餡的湯圓,卻依然是冬至美味期待。

 

因為有好吃的茼蒿菜,這可是可蜜冬至吃湯圓最大的期待喔!因為這一天的茼蒿菜一定是大量供應啦!

 

現磨的新鮮米漿製成的超好吃湯圓,湯圓要有白的有紅的,象徵金銀兩色之意喔!意味著金銀財寶的好彩頭。

 

可蜜家的湯圓湯頭重要主角:將香菇、魷魚、豬肉都切成絲與條狀後,放在旁邊等候。將油鍋爆香紅蔥頭等辛香料後,再將這些絲狀主角倒下鍋拌炒,拌炒時要加入醬油等調味一起拌炒喔!這樣的話會讓這些絲條狀的主角們更有味道。接著就起鍋等待下一次下鍋。

 

大鍋倒入高湯後滾了先放入已經塑形好的湯圓,先讓湯圓煮熟。可蜜媽說,就是要這樣煮湯圓,不要另外煮,因為湯圓的湯就是要這樣有濃濃的米漿也溶在裡面才好吃呀!(讓可蜜想到日本某些蕎麥麵店,麵條吃完後的沾醬會以煮麵的湯水加入後當湯來喝呢!感覺好像有異曲同工之妙喔!)

 

湯圓熟了後,再放入剛剛拌炒好的香噴噴湯料,嚐一下湯頭的鹹度後再做適度的味道調整,最後再放下茼蒿菜,茼蒿菜不要滾太久喔!否則會太軟爛。起鍋前在趕緊放入切好的芹菜末、蔥末與青蒜末,味道則是更棒喔!

 

 

這一碗就是可蜜家冬至的美味。

 

愛吃甜食的可蜜媽,也另外煮了紅豆湯圓當點心囉!

 

在臺灣冬至是吃湯圓,但聽說在中國北方,他們冬至是吃餃子呢!江南地區則和臺灣一樣冬至都是吃湯圓。果然是習俗大不同呀!但肯定的是:冬至這個一年白晝最短的日子,天氣一定都是極冷的,這些熱呼呼的食物,不就是告訴我們要多保暖嗎?一顆顆的湯圓、一粒粒的餃子,都是媽媽們一個個捏出來的愛心呀!

 

所以冬至吃什麼過節不重要,因為平安健康才是更重要呢!寒冷冬日大家要多注意保暖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00900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美味
2013/12/27 11:31
太好吃了 可蜜真幸福~~~傳統好滋味~~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2-27 11:40 回覆:

的確是很有口福。

但媽媽的廚藝太好,就要多注意身材啦!要避免走樣又要吃美食,這樣的拉拒戰,總是一種難度挑戰!開心(ㄏㄏ、ㄎ、哈)

祝您健康快樂!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3/12/26 23:47

沒有吃過鹹湯圓,看了垂涎欲滴

可惜我這個異鄉媽媽,什麼也沒做

根本不知道冬至的日子懷疑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2-27 11:39 回覆:

這樣的鹹湯圓還滿容易做的,下次您有空可以試看看。

冬至這個中國傳統節氣日子,所以中國人們會比較重視。在國外,入境隨俗當然會比較重視感恩節、復活節這類節慶的意義囉!

冬天不是冬至日子吃湯圓也有暖心、或團圓的感覺,意思也是一樣的呢!

祝您全家健康快樂~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至媽媽味媽味
2013/12/25 22:00

看了你的報導

讓我深深懷念起童年的冬至

除了吃湯圓

還要做菜粿

調皮的一群小孩還把粉糰做成公雞母雞和小雞哩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2-26 10:39 回覆:

菜粿也是好吃的食物耶!

用米磨成漿再做成粿類點心,總是最香最好吃,也沒有不良添加物,好想念那種古早味喔!

謝謝您!

祝您佳節愉快!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07:22

竟然還有大灶 !

太厲害了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2-25 10:14 回覆:

可蜜家裡煮湯圓都用這個大炒鍋,的確比別人家大一些。

但真正的大鍋,可真的是南部阿嬤家大灶用的大鍋,那才真的大呢!開心(ㄏㄏ、ㄎ、哈)但也只有回阿嬤家看得到了!但大灶後來也很少用了。因為電和瓦斯都太方便了,也不需要人長時間看顧,所以現在看到大灶想到的就是滿滿的古早味!

謝謝您!

祝佳節愉快!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01:45
聖誕新年快樂闔家平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2-25 10:11 回覆:

 謝謝您!三太子笑

祝您佳節快樂!闔家平安喜樂!


緣 綺 (暫別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8:30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2-25 10:10 回覆:

三太子心花開謝謝!

祝您佳節快樂!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5:37

享受冬至湯圓的滋味已是30多年前的記憶

以前小時候的舊居有一座石磨

逢年過節就忙著磨米漿再裝入棉布袋內以綁緊的扁擔壓除多餘水份

成了粿團後才繼續放在圓的竹製大盤形容器中搓揉成小湯圓

好懷念往日與家人過節的快樂往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2-25 10:09 回覆:

您說的這個,可蜜小時候在南部阿嬤家也有看過。

那是家裡要辦喜事時,村裡的老人家都會來家裡幫忙搓湯圓。湯圓的米團真的就是用石磨磨出來的,用大竹篩子在那裡過粉。那時的湯圓真的超好吃!也很好玩,因為搓湯圓要搓到凌晨呢!這的確是一項聯絡感情的過節活動!現在幾乎沒有看過這樣的場景了,娶新娘的人家都是到市場去買現成的湯圓了!講究一點的,就是到市場訂購糯米糰回家自己搓湯圓。呼朋引伴一起來幫忙的景象,只存在回憶中......

謝謝您~

祝佳節愉快!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5:34

無論是鹹的或是甜的看起來都很美味喔~

感謝分享

祝聖誕快樂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4:38

豐盛的冬至

令人垂涎的媽媽味, 真幸福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2-25 09:59 回覆:

雖然現在大家都衣食無缺,餐食也豐富,但冬至沒吃湯圓,好像真的會覺得少一味。有時只是想要有那個Fu吧!

媽媽做菜的味道,是從小到大吃的一種習慣,雖然不是山珍海味,但卻是全世界僅有這一個味道外面難尋的!

謝謝您~

祝佳節快樂!三太子881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2/24 13:33

呵呵.鹹甜湯圓看來都很美味!!!

我爸媽媽都是受日本教育的.他們認為湯圓要大顆才好吃.

一個碗大概只裝三顆湯圓.湯圓大得就像麻糬.

小時候常常讓我吞不下.咬不斷.噎得臉紅耳赤尖叫

這一次去日本京都.呵呵呵..我看到豆豆龍了還有美麗的糖果店.

最愛那個烤麻糬.不黏牙...沾醬好好吃喔!真是快樂!!!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12-25 09:56 回覆:

Jenny呀!其實可蜜家的冬至鹹湯圓,以前小時候都是裡面直接包肉餡的,包完肉餡的鹹湯圓就和「肉圓」一樣大,所以一個碗真的是裝了三個湯圓不用加湯添茼蒿就已經滿了,大家一次都會吃個好幾碗,所以後來乾脆用大碗公裝囉!現在怕大家吃太多有三高,所以可蜜媽改良版就不包內餡,把他當湯料囉!所以原來你家鹹湯圓和可蜜家一樣大!可蜜媽也認為,既然要包就要包大一點,不用小鼻子小眼睛的。

所以可蜜家的水餃也比人家的小籠包大多了奸笑(呵呵、嘿嘿)在外面吃20個水餃還不會飽的人,吃可蜜家的水餃只要10個就很飽囉!

好久沒看到你的訊息與文章,就知道你一定是開心京都遊中。羨慕羨慕!裝可愛(害羞)

有去找到你想逛的店家,那真的太好了!相信你一定是滿載而歸呀!等待你的分享文囉~

行憲紀念日快樂!& Merry X'mas!三太子心花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