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 vs. 監獄 the War on Kids
2013/02/05 02:56:33瀏覽1205|回應8|推薦25

台灣人總一廂情願的認為美國的教育系統比台灣好.  看看美國人自己怎麼說吧!

我無意間看到這個有關美國學校記錄片, 看到美國學校對學生的一些行為管的這麼嚴時 - 像10歲學生用手當手槍指著他的同學, 說"碰碰."   學校直接叫警察來, 把他帶走. 

我是沒有耐心看完整部片, 但看了一半之後, 不禁想到幾個問題: 

1. 是因為現代不流行"打屁股式"的責罰(或著怕打/罵了之後被父母/學生記仇), 所以學生犯了錯, 直接叫警察? 

2. 影片中有幾段是老師發了瘋似的打小朋友, 只因為小朋友不聽話. 這種況狀也只能說, 每個國家都有不適任教師, 不是台灣才有. 另外, 台灣的老師其實更辛苦, 因為美國一個班也不過才25-35個學生都已經這樣了. 要是這些老師來管台灣的班級(35-40人), 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3. 美國槍枝/暴力泛爛, 所以只要是和槍/刀有關係的, , 不管你的理由是什麼, 不管是不是真的槍(小小的玩具槍也一樣), 有個小女生用紙做了一把槍, 也是直接叫警察來

4. 說台灣教育不因材施教, 這個影片也有很多美國學生說, "要是你在一堂課裡跟不上, 學校/老師會認為那是你的問題, 你得自己解決." 美國的補習班好像沒有台灣盛行, 但教育的責任就落在父母(或家教)身上. 要是父母不看好自家小孩的課業, 老師也不會管. 這一點, 台灣的老師好像好一些.

5. 最重要的是: 小小孩因為"過動"(有哪個小朋友不愛玩, 不過動?!), 為了讓小孩不在教室裡吵, 有時老師會要求父母管教, 而父母不願花心思, 就直接帶去給醫生貼"過動"標籤, 然後讓小孩開始從小就吃治"過動"的藥. 後果是: 一輩子都離不開這類的藥, 劑量越吃越重.  這種藥吃久了, 會造成身體的不正常反應(像是臉部抽搐, 身體抽搐, 出現暴力或自殺傾向...等), 愛他反而害他. 

看完這個影片, 你還會覺得美國學校系統好嗎? 

希望大家真的可以想一想, 不要讓台灣小孩步上美國孩子的後塵. 

ps. 2/5日, 我才剛寫完這一篇, 2/6日新聞就做了這則報導: 憑空比劃廝殺 美學童觸校規, 真巧.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728107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式教育
2013/02/26 16:15

一味模仿美式教育,

會失之過偏,

很多國家的教育都有她的特色如日本、德國、瑞士等,

保留自己的優點並參酌他國的優點,

才是正道。


Caty's 跳傘小站(catysung) 於 2013-03-21 20:33 回覆:

應該是說, 在仿摸別人的過程中, 是不是更要考慮和現行的父母心態和國情和模仿的國家有沒有相同.

有時在模仿北歐或美國時, 淨想著把課程改變, 卻怱略他們的父母小孩都重運動. 但台灣人不重運動...等

模仿後的結果, 就是變成四不像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族自卑感作祟
2013/02/14 04:55

西洋經過工業革命,經濟發展比較早,滿清末年的腐敗和落後,不斷的戰爭,使得民窮財盡。西洋人挾著較進步的工業和經濟力,四出侵略殖民,等等因素造成亞洲人對西洋人的嚴重自卑感。從文化到宗教,到人種,亞洲人自認為自己是劣等民族,劣等文化,劣等宗教,劣等教育,這種思想已經根深蒂固。

凡是西洋的,不論良窊,都設法將之美化,並奉為圭杲;凡是台灣的,不分皂白,就設法將之醜化,棄之如敝屣。

國人對美國教育和美國文化的盲目崇拜,早已到了沒有理性的地步。而且女人比男人嚴重。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讀報表
2013/02/12 13:00

看到版主說,台灣學生的排名在美國後面,心想,怎麼可能!

仔細一看,指的是"進步的幅度"。台灣學生的成績是遠遠在美國之前的,進步幅度不大,非常正常。日本進步更小。

不過,美國人的教育報表,別太相信。這就像是藥廠贊助的藥品研究一樣,研究員當然會拿對藥廠有利的數據。

Caty's 跳傘小站(catysung) 於 2013-02-13 11:02 回覆:

台灣學生的成績在美國之前.... 那台灣人怎麼還這麼迷戀美國系統?  真搞不懂...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美國做出來的的教育報表啦.  因為這個報表講的是美國教育的缺失.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手勢
2013/02/12 06:55

台灣對美國教育的盲目崇拜,我也是非常的不認同;我一直覺得台灣教育是典型的邯鄲學步,別人的好的地方沒學會,卻抄回來一些壞的部份,搞得自己該怎麼走路都不知道。

但是,小孩在學校比開槍的手勢就叫警察來我倒也不認為是常態。前年我的小兒子(當時六歲)也是在學校(公立學校)和朋友玩的時候比手槍的動作然後說「碰!」,老師只有事後在例行的家長會議裡要我提醒他不要在學校這樣做,學校對暴力有「零容忍政策」。我當時還吐槽(但是非常和顏悅色的)了老師,我直接問她「大人應該分得出來小孩子只是在玩吧?如果學校要搞成這樣,難道不該立法禁止玩具店販賣玩具槍嗎?」

當時老師也只是面有難色的對我說她也知道,可是學校有學校的規定;然後我就說,我了解,我也不是怪妳,我回去後會告訴他不可以在學校這樣玩。美國老師多半確實不願,不想,不能負起管教責任,但是通常是送校長室,不可能直接打電話叫警察來(除非是相當嚴重的事情)。我很懷疑那部片有誇大扭曲的嫌疑。

至於妳說的第五點,美國確實有濫用「過動」這個標籤的問題(現在台灣不也抄襲了這點?),不過這些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父母意識到這個問題,也不再很輕易的隨便學區的人給小孩吃藥。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盲目祟拜
2013/02/09 13:03
國人對美國教育的祟拜,已接近盲目.這是民族自卑感在作祟,也是見識的短淺,以致不能知己知彼.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bout school choices
2013/02/08 01:15

U.S. Students Still Lag Behind Foreign Peers, Schools Make Little Progress In Improving Achievement  (7-23-2012)

related 1  2   3   

   

 

Caty's 跳傘小站(catysung) 於 2013-02-10 07:37 回覆:

大略看了一下這篇文章... 然後又看了一下它的報表.  找來找去, 台灣在美國的下一個排名... 美國排名不好, 台灣更糟. 真慘....

你們知道嗎?  以前的美國小孩也是要背九九乘法表的. 我的朋友告訴我, 她以前上小學時是要背九九乘法表的, 她是美國土生土長的白人, 大約50歲左右.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槍支氾濫是最大的問題
2013/02/07 20:23
Gun control 是必要的。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原罪
2013/02/06 23:04
美國有些公立中學已經在校門口裝設金屬檢測器,或許將來會在校門走廊增設X光機。而我國繼續學美式教育,忽略生活中的道德教育,將來也可能變成你說的那種亂象。
Caty's 跳傘小站(catysung) 於 2013-02-07 11:38 回覆:
他們在學校也裝監視器... 可惜還是沒辨法阻止任何的射擊慘劇. 只是把慘劇"全都錄"而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