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shwasher detergent 自製洗碗精 - 洗碗機使用
2012/10/19 11:00:05瀏覽5180|回應1|推薦14

自從我會做洗衣精後, 我就想試試做別的.  雖然想試手工皂, 但覺得太花工夫了.  後來我自己做液體洗手皂, 因為我是用我本來用來洗澡的肥皂做的, 所以這個液體洗手皂用來洗澡也沒問題, 只是不太有泡泡, 一般人可能不會習慣.

最近我的洗碗機用的洗碗劑快用完了, 於是想自己做. 看會不會更好用或更便宜.

市面上賣的我用過Cascade Complete Gel, Palmolive ECO和Finish Powerball Tab

      

很推薦Finish Powerball Tab, 其它兩個還可以.

至於自製的... 目前為止, 我還沒有試到我覺得好用的.  我在德州奧斯汀, 水質算中等硬水. 而我的洗碗機約4年半舊, 是ikea的Whirlpool

很多網站上都說若水質是硬水, 用醋做pre-wash 和 rise會讓玻璃亮晶晶.  我之前用醋擦洗玻璃窗/桌, 覺得醋用在玻璃上很好用, 但經過實驗, 醋會讓我的玻璃杯洗不乾淨(細節請看實驗二).

我一開始的實驗是直接用一般洗碗機洗碗的程序來做(先把食物刮乾淨, 碗盤放入洗碗機, 放進洗碗精, 我一般不用Pre-wash, 洗碗設定Normal/不烘乾), 失敗多次之後(用不同的配方洗了二次後還得再用powerball 再洗一次), 我決定不再這麼實驗.

實驗一

配方資訊由其它網站上看來的;

http://www.diynatural.com/homemade-dishwasher-detergent-soap/

http://www.onegoodthingbyjillee.com/2012/02/homemade-dishwasher-detergent-revised.html

(失敗) Pre-wash: 半杯醋, Main wash 為: 一湯匙的配方(配方組合為: 酸 Citric Acid 0.5 cup, 硼 Borax 1.5 cup, 蘇打粉WASHing soda 1 cup), Rinse: 醋

(失敗) Pre-wash: 一杯醋, Main wash 為: 一湯匙的配方(配方組合為: 酸 Citric 0.5 cup, 硼 Borax 1.5 cup, 蘇打粉WASHing soda 1 cup + 3 滴正常的洗碗精), Rinse: 醋

(失敗) Pre-wash: 一杯醋, Main wash 為: 一湯匙的配方(配方組合為: 酸 Citric 0.5 cup, 硼 Borax 1.5 cup, 蘇打粉WASHing soda 1 cup, sea salt), Rinse: 醋

(失敗) Pre-wash: 一杯醋, Main wash 為: 一湯匙的配方(配方組合為: 硼 Borax 0.5 湯匙, 蘇打粉WASHing soda 0.5湯匙, sea salt 0.5 湯匙), Rinse: 醋

(還是失敗了) Pre-wash: 不用任何東西, Main wash 為: 一湯匙的配方(配方組合為: 塩 Kosher Salt, 酸 Citric acid, 硼 Borax, 蘇打粉WASHing soda), Rinse: 不用任何東西

實驗二 - 我把配方直接倒一些到髒的玻璃杯裡(我用豆奶當要洗的實驗, 倒一點點soy milk到乾的玻璃杯裡, 然後讓soy milk把玻璃杯繞一繞), 然後加入一些熱水(七分滿即可).

這些soy milk 直接用水沖就可以沖乾淨, 但加了醋的那個玻璃杯就馬上起霧, 得用菜瓜布用力擦然後再用水沖才乾淨. 我的總結是"醋的確可以讓玻璃亮晶晶(詳情請看用醋清洗玻璃瓶), 可是得靠一定的摩擦力才行, 所以不適用洗碗機(因為只靠沖水的摩擦力是不夠的)".

其它三組對照組-

a組只用水

b組 - 配方組合為: 酸 Citric 0.5 cup, 硼 Borax 1.5 cup, 蘇打粉WASHing soda 1 cup

c組 - 配方組合為: 酸 Citric 0.5 cup, 硼 Borax 1.5 cup, 蘇打粉WASHing soda 1 cup, 塩 Kosher Salt 0.5 cup

C組最乾淨....  但最後在洗碗機實驗時, 還是不乾淨. 

總結: 我放棄了, 還是去買Finish Powerball tab來用就好. 也許自己做洗碗機清潔劑很便宜很環保, 但碗洗完後還是髒的也沒用.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6942054

 回應文章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5 08:49

醋令豆漿裡的蛋白質沈澱,故馬上起霧。

你這配方是用來清玻璃(如玻璃窗,玻璃門),不是用來洗杯子。不妨在配方裡加一點肥皁,再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