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年國教, 考試不重要?!
2012/04/28 08:19:39瀏覽1174|回應4|推薦26

雖然我沒有小孩, 看大家熱鬧沖沖的討論, 不禁也想來湊一腳.

說說我自己的教育背景好了. 我是9年國教長大的, 是個算乖(德育還不錯, 但沒當什麼幹部之類的)和不喜歡大部份的基本科目的小孩.  國語, 數學, 英文, 歷史, 地理, 公民, 物理, 化學, 地球科學, 音樂, 體育...等國中基本科目. 我唯一還可以的是國語和數學. 我沒有去考高中,  因為就算我考上任何高中, 要我再花三年時間在其它任何一科上, 我會發瘋!

我先選擇高職, 唸音樂. 唸出了點興趣後, 再轉考五專. 這時, 我16歲, 決定學電腦和商科(選了工管).  雖然, 我國中唸到要被留級(國一, 國二唸的是私立學校, 有留級制, 後來選擇轉學), 在五專裡可是如魚得水, 不僅班上第五名畢業, 沒有任何一科被當過, 在管樂社待了五年學會黑管和薩克斯風, 我還私下學鋼琴. 每年暑假都參加三到四個夏令營.

五專畢業後, 我爸媽要我在工作前去美國遊學六星期, 見見世面. 因為開始工作後, 就不會有這種閒時間了.  當時, 我根本不太會說英語, 並沒有特別期待到美國來.

我的英文有多爛?  我(21歲)和我小妹(當時16歲)一同到美國來唸語言學校時, 我們是在同一等級的班!  不過, 很快的, 我就趕上進度, 在語言學校約9個月後(隔年夏天)我就去唸當地的二專(community college), 秋天到正式的大學入學. 我大學畢業後, 又唸碩士. 而且可沒用混的. 兩個學位都是以高分畢業. 總平均(滿分為4.00)  大學是3.77    碩士是3.72

雖然我沒有數學的學分, 但學校主任說沒關係, 因為他相信台灣的學生數學能力都不錯.  當時大多台灣來的學生, 國小三年就背九九乘法, 國二就做二元一次方程式. 台灣的國中數學程度和美國高中生比起來是好得多. 而那也是台灣學生其中一面的競爭力.  現在, 應該就很難講了.

依我不愛唸書的個性, 有大學畢業就已經讓我自己很吃驚了. 要是我在台灣, 那是不可能的事. 另外, 要是叫我在唸12年國教, 但高中和國中一樣教法和科目... 我一定唸不下去, 不如不用浪費那後三年的時間.

我想, 12年國教或者要不要考試, 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學生到底在學什麼?  12年國教的學生, 學習能力和知識會比9年國教的學生好嗎?  如果沒有或一樣, 那換湯不換藥有什麼用?

幾天前, 我和我老公因為朋友要買房而討論到"學區"的事. 他問我, 奧斯汀有沒有"中國學校"?  他的意思是像台灣的美國學校一樣, 用英文上課, 而上課的內容以美國教育體系為主.   我說, 有中文學校(只是課後去上上中文課 - 像補習班), 但沒有中國學校(私立中文國中或小學). 

他說, "為什麼? 中國/台灣的教育不是比較好嗎? (因為和俄國很像, 學生課程內容多而且難). 要是奧斯汀有俄國學校, 我就會考慮送去俄國學校或台灣學校.  美國學校學生在國高中根本什麼都沒有學.  我老闆的朋友(美國人有日本老婆)就把他們的女兒送到日本學校(在奧斯汀), 因為他不想讓他的女兒把最好的學習時刻浪費在美國教育上."

這....  現在反而很難讓我對他解釋 - 要是十幾年前, 我有小孩, 也有"中國/台灣學校"這種東西, 我想, 我會考慮讓我的小孩去上.  但現在... 台灣的國小國中教育程度好像也不怎麼樣. 就算有台灣學校, 應該也不會考慮...  因為一樣爛的話, 那唸免費的就好了, 不用自費去唸私立學校.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63940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2年國教
2012/05/13 19:05

這就是所謂的正義?....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50&id=34873


JJessic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育震盪期很長
2012/05/11 02:13

台灣的教育好像一直還在震盪期間,改來改去,改得我覺得好慶幸...我早就脫離教育時期了。

不過,台灣教育的僵化,真的是一大弊病,填鴨式教育我還是不太贊成的,我姐的小孩,在台灣念到國小六年級,成績爛到常常敬陪末座,數學更是差,還被老師討厭,小孩自信心全無,後來搬到美國去住,念書成績幾乎都是A以上,現在也研究所畢業,要攻讀醫學院,她的數學在美國是非常好的程度,找到就學的信心,孩子自然就念得好。

我想沒有一種教育方式,適合所有孩子,但我小時在台灣教育中經歷的那些.....,我還真希望全部都消失...。



Helena
agree
2012/04/30 04:56
非常同意版主所言,我也是成年後到國外再進修,學語文到工作,那有不考試,老外考的才兇哩,光是我上的ESL,每週兩小考,還要寫一堆作業;台灣早就是個四不像國,什麼都要學國外,可是又學不到骨子裡,真是很奇怪,官員的IQ真是很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ty 真幸運
2012/04/28 20:12

Caty的年代,每一個小孩到美國都變成數學資優生。

但是誠如Caty所認知的,生活是不必那麼多數學的,

看看美國的收銀員,只會按計算器,

Caty在美國自然是如魚得水。

.

如果美國收銀員的數學實力就是代表美國12年國教的成果,

Caty應該能想像出未來台灣學子的實力。


Caty's 跳傘小站(catysung) 於 2012-04-29 00:18 回覆:

您誤會了... 我的數學算是好的. 所以後來學財務和微分(用來學統計), 對我來說都是小事.  我的意思是, 現在台灣的教育想向美國, 北歐看齊, 要"背"書的黃金時期不背書(國小, 國中). 要加強邏輯時(高中)不加強邏輯. 到大學, 什麼底子都沒有, 才叫大家從頭學. 心都早就玩野了, 還學什麼?   我那個時代, 科目都很緊湊, 國中數學就已經是美國高中的程度. 這是好事.  至少, 我來美國, 在花時間學英文時, 上數學不用花太多精神和時間.  現在改成這樣.... 以後小孩來美國留學, 英文不夠好(還是得去上語言學校), 數學也不強, 那應該會上的很辛苦(尤其是用不夠好的英文去上沒什麼底子的數學.... ) 

而且, 台灣要學北美, 北歐教育, 也沒學得很像, 別人的運動風氣是很盛行的(我想這才是他們教育的長處). 這一點, 台灣目前沒辨法.   所以, 那些美國少奶奶(在家帶小孩的媽媽)都被暱稱為 soccor mom (足球媽).  因為她們會在小孩放學後接小孩去足球隊練習.  每次我經過國小操場, 幾乎都會看到小小孩(有的可能才6歲, 剛上小學)在踢足球, 或練美式橄欖球. 

別人的長處學不來, 自己的長處不保留, 才是台灣該擔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