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 環保, no impact man project
2012/02/22 04:24:52瀏覽862|回應0|推薦16

昨晚看了一部記錄片 no impack man. 講的是一位住在紐約市的作家, 為期一年的實驗, 目的為不製造任何垃圾.

食物: 完全不外食, 不買任何外來食物(不是在紐約種的食物不買). 買食物則自備包裝袋. 廚餘則使用蚯蚓自行回收

衣物: 幾乎完全不買任何東西, 但二手衣則不在此限. 自製肥皂, 自己洗衣服. 一歲大的女兒則用布尿布.

住: 最後6個月, 他們連電都不用了. 只用瓦斯煮飯, 後來裝了一個太陽能板, 只供電腦使用.

交通: 不用任何要使用燃料的交通工具(火車除外) 只走路或騎自行車.

我想, 我是無法像他們那樣的"愛地球", 不過, 我自己早就在做一些環保(且健康*)的事:

1. 燈, 不用時, 一定關掉. 白天儘量使用自然光(窗簾一定打開)

2. 天氣好時, 儘量用日光曬衣服而不用乾衣機. 如果, 天氣不夠熱, 無法使衣服全乾時, 還是會使用烘乾機(但時間會短很多)把衣服烘乾.  使用自製的洗衣肥皂.

3. 我們還是會用洗碗機(完全不使用烘乾功能).  先把髒碗泡在熱肥皂水(洗手枱裡)約半小時. 等肥皂水涼到可以伸手進去時, 用手洗碗(不要沖水). 洗完後, 放到洗碗機讓洗碗機統一沖水(要用light, 不用full cycle), 這可比自己沖還來得省水, 不信可以自己試試看.  

4. 家中沒有多餘不用的物品. 如果要放儲藏室或一年以上沒使用該物, 那就送掉或賣掉. 在美國, 可上craig's list去送或賣.

5. 儘量在家吃, 不僅環保, 也省錢. 偶爾, 我們還是會在外面吃, 但一星期(午餐加晚餐)一人約四次在外吃.

6. 煮飯: 煮肉或魚前, 一定先放室溫. 這樣才不會多用電或瓦斯來加熱. 煮湯, 會一次煮個2人3-4餐的份量, 可分送朋友/鄰居或冰起來分三天吃, 但不冷涷. 有任何食物需冷藏, 會先放到室溫後再進冰箱. 以免冰箱為了冷卻剛煮好的食物而工作過度.

7. 不買飲料, 一舉二得: 健康又環保. 自備水, 我去買了幾罐VOSS的玻璃瓶裝水, 帶VOSS瓶裝的自家過濾水出門時, 看起來大方, 喝起來安心(放在車裡, 高溫下也不會有塑膠沈澱物.)  我還會自己泡茶帶出門, 用VOSS瓶, 冷熱都方便(我買了一個小提袋, 帶熱飲時才不會燙手).

地球讓你生活, 成長.  而你, 可以為地球做些什麼?

* 有時, 有些人為了環保, 不擇手段. 例如: 有人建議一次煮一星期的份, 然後冷凍, 可以更省瓦斯/電.  我先生不喜歡冷凍或微波食品, 因為會破壞食物的營養. 所以, 這一項就不可能. 但我們可做到"儘量在家吃"和"不買飲料"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6139535